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家

2016-11-24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家

  老家

  人们都常说,故土难离,有时梦境里都常浮现老家的情景,东西院老邻居的亲情总在记忆深处回味。今年休年假,我回趟阔别多年的老家。

  我童年都在乡下度过,青年时代离开老家,在外读书、工作,一晃已有几十年。儿时的记忆依然清晰,那时的家乡很穷。翻开信用社的老账本,生活艰辛历历记录在册:儿子大了,结婚娶媳妇贷款;生病打针吃药贷款;就连买锄板、镰刀的三五元钱也要贷款。隔着几十里才有一个供销社、一所简陋的小学校。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乡亲们看着着急,只能靠攒下的几个小钱,多亏那时学杂费也不贵。乡亲只求小孩能认几个字、会写自己的名儿,不能成“睁眼瞎”,买东西能会算个小账也就成了。至于上初中、高中、大学连想都不敢想。小学毕业能念起初中都没有几个,我能坚持下来,主要因为勤劳简朴的父母,他们天天省吃俭用,硬是撑起了这个家,供孩子们上了学。 www.wenzhangba.com

  这些年每次回老家都来去匆匆。田地、小河、童年经常玩耍的小山坡举目注视我这个匆匆过客。我害怕接触乡邻们的目光,见面他们都说我“出息”了,奔出去了,越是这样我心越不好受,我最希望的是伙伴来看我,他们来时带的都是我最爱吃的煮鸡蛋、黄瓜、烤苞米……。和童年的伙伴一起来到小学老师家中,重叙师生情;走进母校那所早已废弃的老房,回想着曾在此读书的教室,重温小学时代;夜晚,就在老同学家里摆上一桌,坐在火炕上,大锅菜大碗酒,都是自产的粮食和蔬菜,纯绿色食品。话语中聊的是陈年趣事,天亮后仍无睡意。我发现,我的血管流的血带着家乡泥土的气息,不管到哪里,不论岁月怎样沧桑变幻,我的一切早已熔化在了故乡,化作深深地眷恋。

  带着一身的“土”性和幻想离开故乡,又在数年的拼搏和拓荒中重新认识了故乡。终于明白,无论走到哪里故乡都将是我的心灵寄托,她让我坚强,给我力量,让我时刻感受着前路的光明及生命之可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