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摆正自己的位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摆正自己的位置

2016-11-2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摆正自己的位置

  山东 魏国华

 摆正自己的位置

  楚汉战争中,要论“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范增绝对不输于张良,然而,范增的结局却异常凄惨。究其原因,人们往往责备项羽的沽名钓誉、优柔寡断、刚愎自用,不用忠言。总而言之,就是没有碰到一个好领导。近来重读《鸿门宴》,我却发现范曾的悲剧根源在于他自己,在于他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

  鸿门宴之前,沛公左司马曹无伤的密告让项羽大怒,立即决定攻打刘邦。此时的范增高瞻远瞩,立即火上浇油坚定项羽的决心。“沛公居山东时,贪于财货,好美姬。今入关,财物无所取,妇女无所幸,此其志不在小。吾令人望其气,皆为龙虎。成五采,此天子气也。急击勿失! ”这段话前面紧紧抓住了项羽的好胜争强的心理,可谓说到了项羽的痛处,但最后一句“急击勿失”却口气不佳,“赶快攻打他,别失去机会!”这哪是下级对上级的进言?简直就是命令!虽然项羽尊称范增为“亚父”,但两人关系再近,毕竟也是上下级关系。如此语气,项羽心里能不厌烦吗?

  鸿门宴中,面对项羽的犹豫不决,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而项羽“默然不应”,作为下属,建议不被上级采用,但你已经尽到自己的责任了,应该问心无愧了。然而,摆不正自己位置的范增却自作主张,弄了一个“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简直就是无视领导了。试想一下此时的项羽一定怒火攻心:咱俩谁是上级?不经老子的同意,你竟然擅自行动,老子偏不按你的想法来。(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待到宴会结束,面对张良送上的一双玉斗,范增不仅“拔剑撞而破之”,很不给面子,而且当着众人的面直接像骂晚辈那样骂领导:“竖子不足与谋!”,这句话翻译成白话就是:“这小子(这家伙)不值得和他谋划大业!”在讲究君臣伦理等级观念的古代,这简直就是大逆不道了。此时,你还要求武将出身的项羽有多大涵养?但史书上却只字未提项羽的反应,大概他会强压怒火,装作未见未闻吧。

  正因为范增作为下属,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所以才会导致君臣之间表面平和但私下互相猜疑矛盾重重的状况。正如苏轼在《范增论》中所说:“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 后谗入之。”最终项羽才中了陈平的离间之计,范增自请离职回乡,“未至彭城,疽发背,死。”

  一代谋臣,悲愤死去,令人叹惋。但这段历史是否能给当今的我们带来某种启示

  企业中,作为下属,在向领导进言时,是否该讲究一下说话的策略与语气?是否应该先得到领导的支持认可,然后才可以行动?和领导关系再好,在众人面前是否应该给领导留足的面子,树立好领导的威信?至于在领导面前撒泼耍赖,破口大骂,甚至污言秽语,那更是不足取的愚蠢行为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摆正自己的位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