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巧改疏文解矛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巧改疏文解矛盾

2016-06-11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巧改疏文解矛盾

  巧改疏文解矛盾

  文/赵元波

  清康熙年间,平南王尚可喜奉命进京述职,圣母皇太后为褒奖尚可喜清王朝的建立和巩固立下了汗马功劳,特赏赐给尚母一件花绸锦袍。没承想,这尚可喜除了生母外,由养母抚养成人,生母和养母为锦袍发生了矛盾。

  尚可喜很为难,准备拟文上疏圣母皇太后,说太后恩赐的锦袍,生母、养母争执不下,已准备让人已带回,可又担心家丑外扬,退回去的话,引起圣母皇太后的不快,为此寝食不安。(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尚府的幕僚金光听说此事后,主动揽下这苦差事,只是将尚可喜上呈圣母皇太后的疏文中的两位母亲“争执不下”一词改成“相让不迭”,经此一改,消除了负面影响,化解了尚母见的矛盾。难怪太后看过奏章说:“两位贤母如此,难怪尚可喜能出人头地。”于是,再赐一件锦袍给两位母亲分享,尚的生母和养母都皆大欢喜。

  一词之改,达到了一箭三雕的效果,不能不说金光对这个棘手的问题了如指掌,处理起来才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巧改疏文解矛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