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掐尖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掐尖儿

2016-12-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掐尖儿

  掐尖儿

  文/赵元波

  校园里有一小块空地,闲着也是闲着,我干脆就在上面种起了各种蔬菜:小白菜,韭菜,茄子,辣椒,一墒一墒的,就像豆腐块一样,在菜畦与菜畦之间的沟垄里,我还见缝插针地点上了豆角,墙角一带还有点空地,最适合种上一塘南瓜了。

  人勤地不懒,在我的精心照料下,该浇水的时候就浇水,该除草的时候就除草,该施肥的时候就施肥,一样都不落下,不多长的时间,菜地里就一片碧绿,小白菜嫩嫩的,韭菜长势喜人,茄子和辣椒呢,也不甘落后,争先恐后地打起了花苞,豆子都爬上架了,那塘南瓜呢就像一个刚刚会爬的婴儿,卯足了劲儿,一根根藤蔓四处伸展,在不断地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不用说,瓜菜喜获丰收该是板上钉钉,十拿九稳的事。

  学校里的老师们见了我菜地里的蔬菜长势喜人,都一个劲儿地夸我种菜有方,我呢,也喜不自禁,得意洋洋地说:“这叫理论结合实际,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种菜的实践结合起来,那菜,能种不好吗?”说归说,其实,对于种菜,我知之甚少。(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接下来的日子里,小白菜都拔了一把又一把,韭菜也都割了两茬了,茄子和辣椒都已经可以吃了,豆角都可以摘了吃了,可那塘南瓜呢,好像故意和我开玩笑似的,只是在不断地扩大地盘,很少开花结果,我就纳闷了:肥水都充足,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老师们也都感到奇怪:这塘南瓜难道也像光占窝不下蛋的老母鸡?虽说是议论纷纷,却终不得其解。

  还是有一天,学校附近一位来挑泔水的老农给我解了疑释了惑:南瓜一味只长藤蔓不开花结果,主要的原因是没有适时给瓜的藤蔓掐尖儿,那瓜呀,要掐尖儿,不能让它疯长,一疯长的话,养分白白消耗掉,就不能结瓜了,做事都得讲究个规矩,这种菜也就像你们老师教学生一样,你得管它,规范它的行为,不让它疯长才行。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按老农说的那样去做。不久,南瓜藤上就开始开花挂果了。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有的行为必须约束,得讲规矩,种瓜如此,育人也是这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掐尖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