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魂留香的女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灵魂留香的女子

2016-12-14 作者:子柔 来源:子柔原创 阅读:载入中…

灵魂留香的女子

   让我们看看民国时期的那些灵魂留香的奇女子吧。她们是商业传奇张幼仪、名门淑媛赵四小姐、大家闺秀盛七小姐、热闹美人王映霞以及民国女神张爱玲

   商业传奇——张幼仪

   撇开作者的观点不谈,我个人最欣赏最喜欢的就是张幼仪。因为她就是民国时期那个大背景下最好的姑娘,她温婉冷静,贤良淑德,端庄大方,是个做老婆的不二人选。但风流的才子并不懂得这些,亦或风流才子只爱风流的女子,像这般坚贞不二、不可多得的女子他又怎会懂得珍惜?若从一开始张幼仪碰上的便是位踏踏实实过日子的男子,她定然会幸福一生的。只可惜,命运与她开了个玩笑,她传统顺从的性情让她接受了门当户对的婚姻,接受了还没见面便嫁与他人的旧时传统,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成了徐志摩妻子,然而徐志摩并不喜欢这样的安排却又接受了这样的安排,从未见过面便已经否决了她。在婚后更是从不给她好脸色看,甚至讨厌她。即便是如此,她还是依然坚守着这段婚姻,期望通过自己努力能让他对她有所改观。唯一值得安慰的便是,徐父和徐母对她很好,因为她很有经商的头脑,将徐家的所有产业料理得井井有条,深得公婆的欢心。

   其实我非常好奇,徐志摩既然那么讨厌张幼仪,又为何张幼仪会先后两次怀上他的孩子?真是细思极恐!这是怎样的一个渣男啊!如此讨厌一个女人却又能和她多次同房?甚至在孩子出生后,看见自己的亲生儿子时,没有惊喜和快乐,只有不耐烦和心不在焉,之后便是远赴异国他乡,何其无情也!即便这个男人将她伤成这样,她却还是一门心思想和他好好过日子,远渡重洋去找他,照顾他。这样的低到尘埃里,也始终没换来这个男人对自己的半点怜惜,甚至那个男人还揽着别的女人的腰带到了家中,让正在做家务的她不知所措。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啊?怕是渣男也做不到吧?根本完全无视她的存在,还是把她当佣人般对待?再怎么样,这个女人也是他合法的妻子啊!然而这个时候,张幼仪却又再次怀孕了。不得不说,徐志摩这个“渣男养成记”也有张幼仪的责任。是她一再地忍让,一再地顺从,才让这个男人得寸进尺。既然一开始就讨厌她,为何还要与她同房?为何不及早休了她?在她生完两个孩子以后,才递上了一纸休书。而此时的她已不再是那个张家大小姐了,而是两个孩子的妈了。

   也许有人会反感我说徐志摩是个渣男,那是世人只看到他的才华,却没看到他的人品。这个男人根本毫无人品可言,和妻子以外的好几个女人纠缠不清也就算了,还能和讨厌的女人生孩子,生完又休掉。对自己的亲生骨肉也毫无感情。吃着碗里的,还要霸着锅里的。这是要渣到什么地步才做得出来哟?喜欢他的人还为此美其名曰风流,其实不过是下流吧。

   离了婚以后的张幼仪才算是真正的活过来了,她开始自学德文,进入裴斯塔洛齐学院,专攻幼儿教育。她没有被打倒,却变得更加坚强了。之后,有人向她示好,她都没有逾越一步。她的人生从此揭开新的一页,先是在东吴大学教了一阵子德语。后来,她又受任中国银行副总裁的四哥的邀请,出任上海女子商业储蓄银行副总裁,由于她良好的品性和操守,银行自她接手后,开始扭亏为盈。同时她还兼任云裳时装公司总经理,打理公司业务。就是这个传统的女子,对服装,对时尚,却有着常人没有的敏感,她的“云裳”时装店成为全上海大家闺秀、社交名媛青睐的一流时装店。她投资股市赚了钱,徐家还把工厂交给她打理,此时的她兼银行家、企业家于一身,成了上海滩的公众人物。她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此时的徐志摩却生活窘迫,而张幼仪却不计前嫌地接济他,胸怀是如此宽大。这时的张幼仪让徐志摩越发地显得矮小了。真正地是应了那一句话:曾经的我,你爱搭不理;如今的我,你高攀不起!最终,她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幸福的人生

   名门淑媛——赵一荻

   赵一荻原名赵绮霞,因为在家里姐妹中排行老四,所以人称“赵四小姐”。从小也是天生丽质,多才多艺,聪明伶俐,却不像张幼仪那般安于命运。当她遇到生命中的真命天子张学良时,她完全不顾父亲的反对与严厉看管,毅然地与风流少帅张学良私奔了,这次出逃竟成了她与父亲的决别。这不管在哪个年代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吧,这样的不顾一切,这样的孤注一掷,虽然显得有些轻浮,却又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气。好在张学良有情有义,并没有辜负她,从此,赵四小姐便跟着张少帅和夫人于凤至生活在一起了。说起这个于夫人也是当真的大家闺秀,心胸宽广,对她很友好,三个人倒是生活得相当和谐。因为她对张学良的爱如此纯粹,与金钱无关,与名利无关,只是因为爱,所以对以后动荡落魄的生活,她甘之如饴。因为这纯粹的爱,她可以跟着他享福,更可以跟着他吃苦,至死都不离不弃,所以当初的那点轻浮和叛逆早被这旷世的奇恋给掩没了。人们只记住了赵四小姐的勇敢追爱和不离不弃,看到了风流少帅的有情有义和相知相守,却没发现他们背后的那个豁达宽容和大度成全的女子——于凤至。成全已是一种美德,更何况是在牺牲自己的情况下去成全呢?

   相守了三十六载后终成了他的白首新娘,却依然生活得淡雅清香,亦如她喜欢的兰花。时光终不负这对有情人。 (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繁华后的落幕——盛爱颐

   说起史上赫赫有名的豪门望族,盛氏家族便当属清朝末期上海滩上数一数二的。这个上海滩最大的资本家盛宣怀的女儿——盛爱颐,她是中国女权案第一人。

   大家闺秀的爱情,总是离不开贫穷书生的,这便是盛七小姐与宋子文了。门不当,户不对,自然是要遭到反对的。当宋子文遭到盛家拒绝,想要带着盛七小姐离家出走时,盛七小姐却说“你若心中真有我,是该懂得我的苦衷的。你若心中真有我,你亦当会记得我的等待,为我而归来。既是如此,我又何必为了追随你而完全委屈自己呢。”可见我们的盛七小姐却是个极有主见和理智的人。当她拿出金叶子馈赠给宋子文时,宋子文却是带着怨气走的。没能领会这位盛七上姐对他的期望和等待,所以,当他事业有成归来时,竟忘了当初的佳人,而选择了与别人成婚了,盛七小姐却为他一直守候到了32岁,等来的却是他的婚讯,这叫盛七小姐怎能不生气?可见不是一个文化层次的人,交流起来都是很困难的。不知宋子文是不能领会盛七小姐话中的意思,还是某种报复的心态呢?不管是什么,这样的男人总归小器了些。所以,后来宋子文想要与她重归与好,却被她拒绝了。既然大家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又何必多招惹事端呢?可见盛七小姐是一个自尊自爱的女子。

   盛家是个大家族,兄弟姐妹众多,当盛老爷子驾鹤西去后,盛府便因财产分配闹得不可开交,而盛七小姐却一反封建思想,大胆地打起了中国女权案,并打赢了官司。这一赢竟成为了民国女子的榜样,这样独立自主的盛七小姐也算是传奇了。除此外,盛七小姐还创立了辉煌的百乐门,这里汇聚了上海各界名流淑媛,成为了精英们的聚集地,可见盛七小姐的社交影响力之大。

   直到后来华丽落幕,丈夫和儿子被打成反革命,丈夫去世,儿子流放,孑然一身的盛七小姐便过着漫长而清苦的岁月。即便是这样,路人看到的仍然是一个流露出矜持的贵族气质的优雅妇人。

   情多累美人——王映霞

   美人虽美,若是生活不知检点,怕也只是具空皮囊而已。

   当王映霞与郁达夫轰轰烈烈地走到一起后,郁达夫在杭州建起了“风雨茅庐”,是为了能与王映霞过一段现世安稳,宁静平和的日子,避一避急风暴雨。然而他却并不了解这个美人天生喜欢热闹,喜欢那觥筹交错、无所顾忌的场合,喜欢凭着自己的美貌在众人面前大出风头,享尽众人的喝彩。这样的世外桃源,对她来说却是寂寞无趣的。于是她将茅庐开辟成一个乐园,门庭大开,杭州社交界的名人纷纷前来,每日里人来人往,欢笑喧闹声不绝于耳。这大大影响了郁达夫的写作,与他的性情也不相投。于是,他开始了到处奔波的生活。

   王映霞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整日活在这些声色犬马当中,不亦乐乎。久了便有了后来的“鸠占雀巢”的传言,愈演愈烈,传到郁达夫耳中,又与他在庙中抽的签相符。于是,便已认定王映霞红杏出墙了。文人式的偏执,再加上还姓郁,想不郁闷怕也难了。但在友人的调解下,暂时表面合好了,然而这在二人的心中都已有了不可逾越的鸿沟了。后终因郁达夫的心理过不了这一关,在一次争吵后,将王映霞与别人之间的情诗和艳事拿出来公开发表。王映霞便下定了决心离开了他。这一次,郁达夫写诗想要挽回她却已是不能够了。其实,从他们反复的分分合合便可看出,郁达夫是爱王映霞的,一方面多次挽留她,一方面又接受不了她“红杏出墙”的事实,无论是从心理或是面子都接受不了。他的性格似乎有些抑郁和偏激,总感觉后来他对王映霞有一种“得之不幸,弃之可惜”的感情。才有了那多次分分合合神经质一样的举动。而已为人妻的王映霞也没有掌控好自己的本分,即便再爱热闹,也应注意与男人之间的分寸。从言谈举止便可看出一个人是否轻佻随便,招蜂引蝶。更何况在丈夫不喜欢的情况下,仍然大开门径,寻欢作乐,不甘寂寞。不得不说,她不是一个适合当妻子的人。此女子大概与陆小曼是一类人。

  这二人从开始人人羡慕的神仙眷侣到后来互相伤害仇恨悲痛,皆因二人的性格所致。相信不难看出,二人的性格完全相反,却又不肯互相迁让包容,悲剧是必然的。

   低到尘埃,高到盛放——张爱玲

   这个传奇一般的女子却有一个苍凉的童年,这大概也是她文采过人的底色。好在她有一个爱她且十八般才艺的母亲,将她打造成一位西洋式的新女性。还有一个最亲且清爽利落的姑姑,有近十年的时间她是与姑姑住在一起的。

   由于家庭的破败,在她孤寂的一生中,与她相依相伴、不离不弃的只有写作。她的文章和小说基本都是她与生活的交织,随着她文章的不断发表,不仅解决了生活问题,也让她开始大红大紫。她的“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红玫瑰与红玫瑰”早已成了脍炙人口的名句。她的“出名要趁早”甚至成了很多人的座右铭。不得不说,她的确是一位才高八斗的奇女子。

   后来,她遇到了多情又懂她的胡兰成,这就是她的爱情。在胡兰成四处逃亡的时候,重情重义的她用自己的稿费接济着远在天边的胡兰成,只可惜患难中的扶持也未能让两人坚持到最后。胡兰成说,张爱玲曾送自己的照片给他,背面写着:“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张爱玲从来都是一个心高气傲的人,却偏偏只对这个人略见了回,就动心了。那是她一生唯一一次爱情,她倾尽一生所有的心血,遂成就了这一段传奇。难道这就是命中注定?无论胡兰成后来背弃了她是抵挡不住诱惑也好,是在她面前自愧不如也好,风流的人终究是风流的,才女终究是才女,成就她的只有写作和事业。

   他是她的全部,但她只是他的一部分,过去里没有,将来或许也没有,这就是两人的区别。张爱玲就是那只荆棘鸟,一生只为寻找到那根最长最尖的荆棘,刺进自己的胸膛,唱出世间最美妙的歌声!然而她却始终比烟花更寂寞,世上几人懂得这奇女子之奇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灵魂留香的女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