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捷径,是最拥挤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捷径,是最拥挤的路

2017-01-02 作者:妄若尘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捷径,是最拥挤的路

  捷径,是最拥挤的路

  妄若尘

  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每个人都想多快好省,都想走捷径,都想着跑得比别人更快,着急忙慌一辈子,结果把环境搞坏,把身体搞垮,到头来都不知道自己这些年到底在忙些什么。

  其实我们都明白,慢一些才能走得远一些,可大道理人人都懂,现实却是另一副模样。

  从2005年大学毕业到现在,一路走来,我吃了很多亏,现在想来大多数都是自身焦躁冒进造成的。

  记得刚毕业的时候,我应聘到一家相当有实力的影视广告公司工作,试用期三个月。刚到公司的时候,自然不会被委以重任,做的都是些杂七杂八、零碎的事情。因为害怕表现不够好,无法转正,心里总是很焦急,就处处想要表现自己。

  那时候年纪小,我对所有事情都表现出异常浓厚的兴趣,生怕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

  一天中午,同事们吃完饭,都去茶水间小憩,只有视频编辑还在聚精会神地忙活。闲来无事,我就蹭到他旁边看他如何编辑视频。

  视频编辑是个年纪四十岁上下的大叔,他发现我一直在旁边看,就问我:“看得懂吗?”

  他的语气很随意,只是随便问问,并没有鄙视的意思。但我却不这么想,我想向前辈证明我不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黄毛丫头,于是就说:“虽然我没用过这个软件,不过我学过平面设计,用过别的一些软件,原理估计都是相通的。”

  说完这话,我还沾沾自喜起来。我想,前辈一定会对我刮目相看。

  可是大叔并没有说话,继续忙活手头的工作。

  打那之后我发现,只要我蹭到他身边,他就立马关掉软件,假装做别的事情。次数多了,我自己也觉得挺无趣,想不通为什么就变成这样了。当时的那个黄毛丫头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错在了哪里。

  试用期之后,我虽然侥幸留下,却被调到了别的部门,听说是那位大叔从中做了工作。试用期快结束的时候,老板向他询问我的表现,大叔非常热心地“夸”了我。他说:“小吴人聪明,口才好,形象气质也不错,唯一的不足就是也许因为年轻,做事有点心急,沉不下心来,我觉得安排她到市场部或者配音部锻炼锻炼是最合适的。”

  那时候市场部刚好有个同事离职,我也就“顺理成章”地被安排去接替她的工作。我的性格比较内向,上学时候学的又是广告策划,被迫去挑战自己不喜欢也根本不擅长的工作,着实让我郁闷不已。

  而和我同时进公司的两位女生,给别人留下的印象是只求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却最终都顺利留在了制作部。其中一位一直默默学习,积累经验,最后用两年的时间坐上了大叔的位置。我却坚持了不到一年就选择了离开

  从那以后,我开始明白人不能急于求成、过度表现自己,尤其刚到一个工作单位立足未稳的时候,就急于冒进、不恰当地表现自己,有可能会让你的同事反感,觉得你这个人逞能、爱表现。虽然这并不是你的本意,但别人未必能够理解

  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做事认真,对自己不懂的东西感兴趣,爱学习,这当然是好事。可是对本职工作之外的事情有极大的热情,有时候会被人误以为非常功利,这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这段时间是我们积攒经验最好的时候,所以大可不必选择冒进的方式,一步步稳扎稳打才是成功之道。(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后来,我也发现,能最终留在公司的人往往都是能守住本心,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的人,那些急功近利、恨不得立马登上人生巅峰的年轻人最后都会被淘汰。当绝大多数励志书都在用他们的成功告诉你这样做是正确的时候,我只能拿自己当作反面教材告诉你们:太过追求速度的人往往跑不远,甚至还会摔得很惨。

  心态平和,其实是一个人的巨大优势。不论是在创业求职时,还是在为了梦想奋斗的道路上,谁急功近利,谁就先输了。

  平时我看电视选秀节目比较多。我们可以看到,凡是想碰运气,希望一唱成名的无一例外都会被淘汰。能够一直走下去的,都是那些真心喜爱唱歌并为之努力、付出多年心血的人。而越竞争到最后,你越会发现,这时候实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心态。不论气氛多么激烈,竞争多么白热化,那些真正热爱唱歌的人的内心都平静得如同一面镜子,一心只演绎自己的歌曲。

  在这个社会上打拼,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要承受很多的压力。有时候这些压力会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但更多时候,它们就像是滑油一样,推动着我们往前走。而我们却往往容易深陷浮华的社会,丢失真我,忘了初心,忘记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平心静气,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心态平和,不做作,不张扬,遇事不慌不忙、张弛有度,这样才能心无旁骛。不要带着束缚奔跑,卸下包袱,我们才能跑得轻松,才能走得踏实。

  心思简单、与人为善、追求笃定,内心才能富足,才能真正快乐。不急功近利,心中有杆秤,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始终坚守自己的喜好和做事原则。宠辱不惊,才能“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生活里除了金钱,还有太多值得我们追求和坚持的事情,比如抽出时间多陪陪父母孩子,比如花点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忘记了呼吸泥土的芬芳,忘了回家,忘记了天空的颜色,即便银行卡里的数字不断增长,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趁着一切还不太晚,趁着一切还都有回旋的余地,让我们好好珍惜身边的人、景,甚至是空气,更加关注生活的本质,在闲适淡然中体会生活的美好

  慢才能远,才能用我们的双脚翻山越岭。在这个异常忙碌的时代,唯有保持内心笃定的人,才能一直走下去。生活的意义不仅在于享受努力之后的结果,还在于享受每一个努力的过程。如果你不懂,那么就从现在开始,试着让自己跑得慢一点,你会发现你的人生从此大不一样。

  (选自《我只是和这个世界不够默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