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偷

2017-01-10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偷

  有时候,我们自己就是小偷。我们偷懒、偷听、偷看、偷吃,甚至偷税。也许对于大多数人天天都在偷,比如偷懒,只不过偷的不是别人的财物,而是自己的未来

  我租住在一个农家院,这个小小的院子租住着5户人,其中我的隔壁住着一个小偷。他像我一样,天天上班下班,也是相当忙。只不过我的上班地点在工厂,他的上班地点在拥挤的公交车或者商场。我常常看见他出去扔垃圾,垃圾袋里有不少的普通钱包,有的钱包已经磨得没皮了,有的钱包还十分的新。偶尔在他的垃圾袋里我也能看见一些十分不错的钱包,做工精细,颜色鲜亮。

  时间长了,我觉得这个小偷邻居是一个很不错的人,他待人和善,每次见面总会面带笑容的打招呼。后来,渐渐的混熟了,他如果有空就到我的屋里坐会,唠会家常。他很坦诚,直言不讳的告诉我他以偷盗为生。我虽然知道他是小偷,但是却没有心思去举报,这可能就是一种人性悲哀中国熟人社会的特有属性。

  他告诉我,他结婚了,有一个4岁的女儿,非常聪明可爱。他打算干完今年明年就找一个工作老老实实的上班,因为他怕有业报。我常常想劝他即刻收手,可是话到嘴边却怎么也说不出来。在劝他即刻收手之前,我总能想到我是不是也有很多东西需要即刻收手?是的。就像这个谁都能明白的道理,却很少有人去真正执行。因此,对于他的工作性质我不加置喙,这一道理他想得通,也许有别的原因在促使他仍然干这件事,就像我一样,背后一定有某种原因让我保持不收手的状态。(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一天晚上,我去打洗脚水,正好看见小偷邻居回来了。他似乎面无血色,两只手紧紧地裹在夹克衫的口袋里,我想向他打招呼,他却低着头朝自己的屋子走去。我打完水,他还呆呆的站在门口,我想他可能遇到什么事情了心情不好,但是我也不好去问。

  我洗完了脚,趿拉着拖鞋出门倒水,他竟然还站在门口。我走上前去问道:“怎么了?没带钥匙?”他不说话,忽然将两只手从口袋里面慢慢拿了出来,突然我心里一紧,因为我看见两只白布包裹着的双手正在往外渗着血。原来他真的面无血色。

  我穿好衣服,在门外叫了辆出租车,将他送到了医院。他两个手的食指都被人砍了去,幸好到医院及时,医生手术之后,他的两只手指也算保住了,虽然以后再也无法发力干活。

  他伤好之后,收拾了行李来向我辞行,感谢我那天晚上的相助,我笑着摆摆手说应该的。他告诉了我那天发生的事。那天,百货商场请了一位三线明星来唱歌助阵促销,他在拥挤的人群中盯上了一个从宝马车里下来的女人,这个女人穿着一个黑色的夹克,戴着墨镜,凭他多年的经验判断,这个人腰间的包里一定有好东西,于是他一路尾随,在最拥挤的地方,他在那个女人的腰里摸了一把,凭他的认识,那是一把手枪。突然,那女人发觉了他的行为,用左手锁死了他的右臂,他感觉那女人力气很大,无论怎么都挣不脱女人的手。此刻,从人群中挤进两个戴着墨镜的大汉,他知道逃无所逃,便乖乖的被三人弄进了车里。在车上,两个大汉去了他左右手的两根手指。过程大概就是这样,他说也许这就是业报,直到那天他进这行整整两年时间。

  我将他送出小院的大门,他上了出租车,我向他挥手告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