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馒头、花馒头和包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馒头、花馒头和包子

2017-02-07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小时候,七十年代吧,正月初五一过,白馒头没得吃了,开始吃豆渣饼。现在的孩子们多数根本没有见过豆渣饼,人们不蒸了。而正月初五以后,只有在待客时候才上白馒头。

  白馒头现在早已经是北方人每餐的主食,可它曾经是我们的奢侈食品。七十年代麦收时节我们都吃不上白馒头,那时吃的也是掺和了一半玉米面的黄馒头;或者说,是我们平日吃的黄饼子里掺和了白面。

馒头、花馒头和包子

  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五年,我在县城一中读书,虽然,农村已经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广大人们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但是,我们那时的读书条件还是比较差的。每天两个馒头和两个玉米面饼子根本喂不饱处在发育期的我们的肚子。每个周六回家,每个学生都带十几个馒头回学校,偶尔也有其它,大多数是馒头。带来的馒头要吃一周,每天上午、下午放学后“啃”一个。因为时间长,馒头是不能捂起来的,被大家装在网兜里,悬挂起来,上铺的挂在房梁上,下铺的就挂在上铺的床板横档上。春秋的时候,馒头是干的;冬天的时候,馒头不仅干,有时还会冻。无论什么时候,馒头都是冷的干的硬的,只能“啃”。

  “一切都会过去。”艰难的岁月过去了,青春的岁月也过去了,回忆起来就不觉得有多么苦涩,关键是你不曾忘记。“咬咬牙”,很多困难都可以挺过去。

  如今,人们过年,别说蒸馒头了,还尽情发挥想象力,制作各种花样的馒头。这不只是好看,是一种祝福,更是一种乐观生活态度喜悦心情。可以说,态度和心情往往比事情本身更重要,有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心情就感受什么样的气氛。(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前不久,我从一个侄女的空间,看到有很长一段时间,她给孩子做的早餐,色彩丰富,造型各异。我不知道那个早餐是否美味,但是我能够看见她的快乐,她的幸福

  今年过年,爱人的包子就很有创意。平时人们多是各种菜馅儿、糖馅儿和豆沙馅儿,爱人的包子馅儿是:核桃仁、炒熟的碎花生米、黑芝麻糊、白糖。我特别赞赏她用黑芝麻糊,既让包子更香,又起到了不让糖流的作用。其它时间,她还做过草莓馅儿、南瓜馅儿等等,都很美味。不过,爱人过年的包子我们没有吃几个,几乎都送人了。三分之一送给了现在的邻居,三分之一送给了来串门的旧邻居,三分之一送给了父母

  这大概就是过年的真正意义吧?是生活的真实。有人说,年味越来越淡了,我不是很赞同。年味儿是什么?其实就是人情味儿。只要你做一个有情有义的有人情味儿的人,你的生活就总是有滋有味,年味儿也不会变淡。自己的好东西能够与人共享,就能感受到生活最实在的幸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