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对自己好一点,很有必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对自己好一点,很有必要

2017-02-0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对自己好一点,很有必要

  对自己好一点,很有必要

  我只是不想再活得那么潦草

  你应该多对自己好一点

  你应该记得这个世界的善意

  你应该你不是为任何人而活

  如果只是为自己,干嘛要将就

  1

  来过我家的朋友都会感叹一句,远近你真的好会生活啊!

  他们本来以为我工作忙碌,又经常出差,有家也可能只是满足了日常起居,或许不会太凌乱,但估计也不会非常精致。

  朋友看着我家里从全世界各地淘来的摆件,收集的黑胶唱片,厚绒毛地毯的楼梯,还有各式各样的干花和装饰,都不由在感叹,你真的很有品位。

  对于生活品位这回事我不敢承认,但我对他们zan叹自己会生活却欣然接受。

  我笑着说,再苦再累也要好好生活不是吗?

  最后他们的感叹总会落在一句话上,装扮这样的家肯定需要不少钱吧?你真有钱。

  我一般笑笑不说话,但打心里却觉得,好好生活和是否有钱,其实没有直接的关系。

  当然,我曾经不是这样以为的,多年前我去过一位老总的家里,刚进门就被家中的软装震惊地说不出话来。

  他的家不是那种土豪装修风,而是处处显露出主人的心思和品位,墙上的那幅画是国外名家的传世名作,玄关的中式花瓶是宫廷藏品,就连一套看似普通的餐具,都是价值不菲的大牌。

  我不由发出和朋友类似的感叹,有钱真好啊!

  老总看了我一眼说,活得好和钱无关,我也是白手起家,但一直都喜欢过这种心仪的小日子,让自己开心一点准没错。

  我已经忘记是怎么化解当时的尴尬,但他的这句话却深深印在我的脑子里。

  曾经我对生活也十分凑合,觉得正是事业的上升期,不能玩物丧志,有住的地方就好,没时间做饭就订外卖,嫌麻烦就尽量不添置家居,甚至买房后得知是送精装都直接拎包入住。

  两年前有人来家里都会好奇地问,你这是租的房子吗?我一愣,不是啊?怎么这样问?

  朋友撇撇嘴,这种大白墙节能灯加上乳胶地板,不就是租房标配吗?

  直到那时我才意识到,点滴生活的展露,是你外在的凸显,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对人生态度

  2

  我的编辑小安在去年年初来到北京工作,刚刚起步的她将自己的生存标准降到最低。

  上班时觉得地铁票价贵,宁愿多走一公里去挤地铁,午饭时大家点餐,从来没有见她订过饮料,买衣服几乎都在用淘宝,同事的聚会都很少参加,连她最喜欢的各种展览都没再去过。

  我曾好奇地问她,你是真的那么缺钱吗?

  小安摇摇头,不是啊,觉得有些钱花得不值得,能省一点是一点吧。

  听到这话我没有再反驳,看似很有道理,省钱是理财关键,想让自己多省钱准没错,只是我觉得以苛刻自己的生活为契机,实在有些委屈。

  某天,小安在公司偷偷摸摸把我拉到会议室说有事找我,刚坐下她就眼眶发红,支支吾吾很久都没有说出一句完整话。

  后来我才知道,小安想辞职回家,觉得北京不太适合自己,每天过得都很压抑。

  那天我们聊了很久,基本都是小安一边流眼泪一边诉说自己在北京的不如意。

  住的房子在老旧的简陋小区,每天对着发霉的墙壁埋怨,看着同事衣着光鲜自己却特别朴素,心里也很不平衡,想去健身锻炼身体,却觉得健身卡比老家贵不舍得,想去旅行可看着网站上最便宜的报价都又在犹豫。

  总而言之一句话,她觉得北京的生活没劲透了,根本没有生活的乐趣,也逐渐失去了奋斗目标,好像是行尸走肉般生活在这座钢铁森林里。

  我认真地听完她的牢骚,又问起那个老问题,但这些问题,不是因为钱吧?

  小安想了想,低下头,不全是。

  我说,你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太拧巴,明明有能力过更好的日子,明明可以对自己更好一些,为什么偏偏要这么紧张地生活呢?

  小安还在狡辩,不是啊,我就是不想花无谓的钱在无谓的事情上,钱要花在刀刃上不是吗?

  我笑了笑,既然你觉得钱要花在该用的地方,那么你就不要因为自己得不到更好的而心里不甘,难过就说明你其实想要更好,只是习惯了将就。

  小安低下头,默不作声。我又说,钱到底该花在什么刀刃上?只要你愿意去花,愿意去过更好的生活,并且不是铺张浪费,那么都是刀刃,都不过分。

  小安默默地说,我就是觉得很憋屈,明明可以活得很好,怎么就把日子过成这副德性了呢?

  3

  平安夜那天,公司提前放假,我问小安今晚有什么安排?她摇摇头说没有,我说,走,和我一起去听音乐会。

  看着她欲言又止的表情,我笑了笑,我请客。

  那晚的演出是梦花园乐队的圣诞音乐会,演出的地点是在长安街的民族宫大剧院,在去的路上,小安一直没有说话,只是愣愣地看着车窗外。

  我问她想什么呢,她说,好像好久没有这样的休闲时间了,都快不记得之前的节日是怎么度过的。 www.WENzhangba.com

  我说,你啊,就是活得太紧张了,你放轻松点,好好听音乐,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梦花园是我最近一直在关注的乐队,它不仅仅是音乐,而是打破了传统刻板的音乐会模式,将声、影、乐融合在一起,用场景制造美感,制造出不止于听的感官体验。

  进场后小安看着乐队的介绍,喃喃地说,帝都人民好会生活哦,这种乐团我只是见过国外有类似的。

  我笑着说,你如果喜欢,可以多来听听,他们的票价很亲民,而且音乐总监同样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

  在演出开始前的VCR里,梦花园的音乐总监兼小提琴手邵殿龙说,音乐是一种体验,但体验却分为很多层次,将多重意象重合在一起,成为了今晚要奉献的解压音乐会。

  演出开始后,全场观众随着音乐进入到一座奇妙的花园之中,台下的观众像是慕名而来的看客,观赏花园中的花花草草,欣赏往日生活中被忽略的美景,大家都陶醉在音乐中。

  我偷偷观察着小安的表情,她从一开始的怀有戒心,到后来进入音乐时的陶醉,看得住她格外享受此刻。

  在演出后半段,邵总监说,我和很多年轻人一样,独自一人来到北京打拼,渴望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我曾过得很局促,也不知道该如何生活。

  他顿了顿,继续说,但音乐拯救了我,十年过去了,我站在舞台上,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充实,这就是我活着的意义,为了音乐,为了生活,更是为了我们的梦花园。

  小安听完这段话脸红彤彤的,站起来使劲鼓掌,她的眼睛闪闪发亮,分不清楚是泪痕,还是映照的灯光。

  最后一支曲子响起,她完全放下了心里的防备,将自己和今晚的夜色融合在了一起。

  演出结束,我和她走在长安街上,她伸了一个懒腰,开心地说,这才是生活。

  我笑着说,确实很不错,对吧,其实生活真的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糟糕,更不能把自己逼到了生活的死角。

  小安重重地点点头,没错,我确实要好好活着了。

  4

  我们都太忙了,活得太过慌张,忙到忘记什么才是生活,只是单纯地活着,慌张到以为稍微挥霍一下就是浪费,就必须让自己过得很憋屈。

  怎样生活这个问题确实不好回答,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我虽然无法明确告诉每一个人该怎么生活,但我却知道我们不能怎样生活。

  年龄越大,身边人越少,觉得在很多时候有一种无力感,踏实地生活,掌握生存技能,认真发现生活点滴美好,这些都永远不会错。

  我们活着,不是要活给别人看,更不为了获得感动和认同,而是要让自己随时有能力进行选择,有说不的权利

  不想成为自己讨厌的人,你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不,不想做不喜欢的事情,你可以选择拒绝,活着的最终意义,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这一生。

  这种不将就,不是你赚了多少钱,住了多大的房子,获得多少的成就,而是你是否满足了自己的愿望,是否丰盛了自己的内心

  你看过的风景,你走过的路,是你的眼睛是你的心,最终成为你的一部分。

  你的家里应该有一张很舒服的大床,每天犒劳一下辛苦工作的自己;你的卧室应该有一个大衣柜,放得下你所有的衣服;你的床头应该常常备着一杯水,起夜时喝一口润喉咙。

  你应该每年出去旅行一次,看看外面的世界放逐自己的内心;你应该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工作机会,努力表现优点证明自我;你应该勇敢追求期待真爱,不要担心被拒绝更不要放弃

  你应该学会好好爱自己,穿更好的衣服,喝更卫生的水,吃更健康的饭,听更优美的音乐,你应该有生活的品质,懂生活的意义,明白生活的给予,至少证明你确实有在认真地活着。

  你应该记住这个世界的善意,记住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记住替你挡住困难的人,记住默默关心你的人,记住逗你开心的人,记住以你为重的人,记住想念你的人。

  你要时常送自己一个礼物,时常做一点仪式感的事情,时常多zan美自己几句,我们好好对待自己,与他人无关,与成功无关,与金钱无关。

  不敷衍,不将就,不凑合,让内心更加笃定,让今天比昨天更爱生活,更爱你自己。

  千万不要活得那么潦草,对自己好一点,很有必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