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象灭火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象灭火剂

2017-02-1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象灭火剂

  大象灭火剂

  文/赵元波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野火最为肆虐的国家之一。全年野火不断,从北方一直烧到南方,而且一烧起来就很难扑灭,有时好不容易扑灭了,却又会悄悄死灰复燃,一座座森林、一片片草原在野火中毁于一旦,怎样遏制住野火的肆虐一直是澳大利亚政府最为头疼的问题。

  大卫·鲍曼是塔斯马尼亚大学环境生物学教授,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后认为,引发野火的罪魁祸首是一种来自非洲的大型禾本植物甘巴草。甘巴草是多年前澳大利亚政府尝试提高牧场的草产量时引进的,这种草体积大、根系深而且长得茂盛,含有一定量的油脂,澳大利亚本土的食草动物袋鼠却对这种外来植物不屑一顾,甘巴草得以疯狂扩张,一旦出现野火,有了甘巴草这一助燃剂,火势就很难控制下来。因此,只要能控制住甘巴草疯狂扩张的势头,也就抓住了野火肆虐的牛鼻子。(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为了控制住甘巴草疯狂扩张,人们采用传统的机械割草和喷洒除草剂的方法,费时费力,效果甚微。大卫·鲍曼发现,在非洲,甘巴草是食量惊人的大象最喜欢的食物之一,只要引入非洲大象,就能够控制甘巴草的疯狂扩张,也就能遏制野火的肆虐。

  引进非洲象,让它们充当澳大利亚草原的“天然除草剂”和“消防员”,又能避免大量使用化学除草剂造成环境污染,不失为一种理想的选择。

  理清事物间复杂的头绪,对症下药,也就找到了解决难题的最佳途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象灭火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