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序 有趣 有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序 有趣 有为

2017-02-1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都想有为,可以说特别想,一生都在想,而且想有大作为。但是,大部分人不能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的那样,当回首往事的时候,大部分人感觉碌碌无为,有太多太多后悔,可惜人生不能重来,明白的总是太迟。

  人一生想有的东西很多很多,最关键的是有为,一个人有为以后就会发现,曾经奢望的很多东西因此都可以拥有。一个人怎么可以有为呢?

有序 有趣 有为

  也许,你曾经去成功学中寻找答案,无果。

  也许,你曾经听过某些成功人士的忠告,生活依然如旧。

  不是他们说的不对,而是总感觉距离自己太遥远,梦想现实迥然不同,所以,很多次热血沸腾,很多次又心灰意冷。

  很多人一生一事无成,总是抱怨自己做大事的机会太少;殊不知,不过是因为自己小事没有做好,谁敢将重任交付与你?

  所以,要想有为,就首先把该做的小事都做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做大事的前提是做好小事。

  生活繁杂,小事种种,多数人为其所累,终日忙忙碌碌,怎么办?怎么才可以不被这整日的琐事牵绊?

  无他,其实很简单,就是“有序”;难道这纷繁的生活就这么简单?对,就这么简单;简单到很多人不屑于做,很多人的人生就败给“不屑于”做小事。生活本来就不复杂,只是有的人总是把它弄得没有头绪,乱糟糟的,看着复杂;成功也不复杂,只是很多人不能重复简单的事情;收获也不复杂,只是很多人不想耕耘。当你拥有有序时,你会发现生活变得简单。

  顺序包括空间顺序、时间顺序和社会人文顺序;而后两种常常被人忽视,甚至无视。

  空间的顺序是直观的,显而易见的,容易做到。比如,家居、办公室东西摆放井然、窗明几净;存放物品、收藏文件分门别类,等等,这都是良好的习惯

  《弟子规》里的“置冠服,有定位。”就是告诫人们培养井然有序的生活习惯。空间的有序,不只是让人看上去舒服,它更可以培养一个人良好的行为习惯;可以让人们看到一个人的教养、素养;可以提高一个人的做事情效率;可以改善一个人的情绪。(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当一个人情绪低落时,打扫卫生、收拾抽屉、穿起散乱的纽扣或者珠子,等等的动手活动,都可以让一个人情绪重新饱满起来。当一个人在单位时,如果上司需要某物或者某文,自己是快速找到,还是翻箱倒柜找半天?当同事总是看到你的办公桌上满满的,当有人用你的电脑时,因为电脑桌面东西太多,不能立即操作他的事情,他们会怎么想?调动工作、涨薪、升职的机会,等等,会不会因此而受损?

  懂得时间的顺序就会明白,事情有轻重缓急,先后不同;事物的发生、发展都是有规律的。尊重规律,利用规律,有条不紊,循序渐进;懂得播种才会有收获,时间是所有事物发展的必要因素,不瞎着急,不拔苗助长,不静止看问题,不乱来,不胡来。

  懂得社会的人文顺序,就是知道长幼有序,尊卑有别,行为规范遵守规矩;就会懂得礼貌,以礼待人。虽然说,人们不管职业差别,职位高低,人格平等;但是,相处方式还是有所不同的。如果能够多懂得一些不同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达不到“如鱼得水”,也能“左右逢源”。如果树立牢固的规矩意识,就不会僭越法律,藐视规则,罔顾制度。

  有序还可以使一个人的逻辑概念增强,分析能力增强,虑事缜密。如果一个学生懂得有序的重要性,做事情有序,就会事半功倍地提高学习,不会偷奸耍滑,投机取巧;如果一个工人掌握有序的工作方法,就会按部就班,踏踏实实工作;如果一个家庭主妇懂得有序生活,就会把家庭收拾得温馨舒适••••••

  真正的有序不是机械刻板,更不是死板,只是尊重计划,不随意更改计划,不乱改;在需要变通的时候能够变通。

  尊重计划,又知道变通的人是有趣的人。有人说,现在最只要的不是专业学习多么好,而是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有趣也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一个人觉得他人和事物有趣,就是对学习、工作有兴趣,生活有情趣,说话风趣;另一方面是他人觉得一个人有趣,愿意和他在一起聊天、共事。

  值得注意的是,有趣不是滑稽搞笑,真正的有趣是要有丰富知识做基础的,是一种智慧。那种没有含金量的逗比是说不上有趣的;有趣是大智慧,举重若轻,苦中得乐,能够让平淡,甚至枯燥的活色生香。

  一个人活得有序、有趣才可能有所作为,所以,如果不想碌碌无为一生,就从做一个有序、有趣的人开始吧。人生真正的富有不是拥有多少金银珠宝,也不是拥有多少房产和豪车,而是拥有有序和有趣的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序 有趣 有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