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礼尚往来,我们有往吗?你就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礼尚往来,我们有往吗?你就来?

2017-02-24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礼尚往来,我们有往吗?你就来?

  桌子上红艳艳的结婚请帖发出阵阵刺鼻的香味,我连打了几个喷嚏,自己有过敏性鼻炎的鼻子,哪受得了这样强烈的刺激。于是,在送请帖的人刚走,自己就悄悄地捻着请帖的一角,把它丢到卫生间的垃圾桶里了。办公室那股怪怪的香味才慢慢消散了。

  送请帖的人,是我的前同事,一年前辞职了。坐下来,想想刚刚与前同事的对话。

  前同事手里拿着一大叠请帖,进了我们办公室

  姐,请你们参加我的婚礼。就在……

  我顿时蒙了,我认识他妻子了呀,是一个漂亮活泼的女孩子

  结婚?你不是已经结婚了吗?

  前同事也似乎有些尴尬

  那个离了,这个是新的……

  我还处在蒙蒙的状态,对他那段婚姻的结束无限遗憾,还不知趣的继续问。

  什么时候的事情呀?

  他更尴尬了,连忙打住我的好奇心。

  好久了。我婚礼就是下个周六,地点在某某酒店。

  说完他说要给其他人送请帖,就匆匆离开了。

  去不去参加这个婚礼,随多少份子钱,这是个问题。

  在我坐下来想这件事情的时候,办公室的其他两位同事也议论开了。咱跟他也不熟,怎么请咱们?都离职了,怎么还请咱们?他二婚,怎么还请咱们?总之,若干个不理解这个前同事的做法。(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听着同事们的议论,我也想了许多。能够收到请帖,也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说明还有人记挂。而且,参加婚礼,送去结婚祝福,随份子钱,这本是礼尚往来的事情。

  作为体制内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职工,同事间的人情往来是正常不过的的事情。而且,一个职场中的人,他薪水中,也应该包含婚丧嫁娶份子钱的支出。而且职位越高,人脉越广,收尊敬程度越高,这个份子钱应该越多。

  慢慢的,我也形成了我自己的参加同事婚礼的原则。

  但凡年轻人给我送请帖,我一定参加,充分有事情参加不了,但是份子钱绝不能少的,让其他人带过去。

  同事的孩子们结婚,我是大多数都参加。但有一种,我是绝对不参加的。

  记得我当年结婚的时候,请哪些同事参加,我也是一番纠结。新入职场,和许多人都不那么熟。所以我只邀请了同部门及几个和自己工作往来密切的其他部门的同事。可是,即使如此,被我邀请的其他部门的同事,只来了一个,当时心里不愉快了一阵子。当初我邀请其他部门的同事,是因为特别熟,也是表达对他们的尊重。所以当年我邀请了,却没有参加我婚礼的人,后来他们子女结婚,我一概不参加。

  百度了一下礼尚往来。

  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指礼节上应该有来有往。

  可是,想想这位前同事,我想问一问。

  我们过去有往来吗?没有!你都辞职了,还可能有交集吗?没有。那我们现在、未来有往来吗?没有!即然过去、现在、未来,都没有往来的可能,那你怎么好意思来发请帖?当然,去不去参加婚礼是自愿的事情,可是收了请帖,不去不太好吧?没有往来了他竟然都好意思来发请帖,那你还有什么不好意思不去的呀?思路一下子就理清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