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还记得你的初心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还记得你的初心吗?

2017-02-27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还记得你的初心吗?

  你还记得你的初心吗?

  作者--陈于政

  初心,一定是最美好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可是,我们往往会把初心忘记的一干二净。

  孔融让梨这个典故读者一定记忆如新,孔融是“建安七子”之一,也是孔子的第19世孙。从他让梨的事情中,你可以看出,他是尊长爱幼的,对于他来说,礼行天下,孝行天下他应该是一个典范。然而,孔融曾发表过一段“父子无恩,母子无爱”的言论,被曹操以“违天反道,败伦乱礼”的罪名被处死了。孔融的初心哪里去了呢?我只能说,他把初心忘记的一干二净了·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读者一定不会忘记,司马光不仅拥有智慧,而且拥有爱心。可司马光到了晚年,他做到了宰相的位置,为了显示他的权威,他推翻了先帝的判决,把一个命不该绝的农妇判处了极刑。他的爱心没有了,他拥有的只有智慧。当爱心与智慧分离以后,所有的智慧都会变成狼心狗肺。

  南朝文学家江淹,自幼勤奋好学,六岁能诗,十八岁己熟背“五经”,所作《恨赋》《别赋》更显其才华横溢,被誉为千古奇文。可惜,中年的江淹突然罢笔,落了个“江郎才尽”的名声。为了罢笔,他竟然讲出了一个奇特的故事:他说有一次他在冶亭中睡午觉,梦见一个自称郭璞 的人,走到他的身边,向他索笔,对他说:“文通兄,我有一支笔在你那儿已经很久了,现在应该可以还给我了吧!” 江淹听了,就顺手从怀里取出一支五色笔来还他。据说从此以后,他就文思枯竭,再也写不出什么好的文章了。其实,并不是他写不出好文章,而是他深谙官场之道,为了不授人以柄,不因文而引火烧身,他做出了离开文场直奔官场的决定而已。江淹最后官至梁朝的光禄大夫,也就是皇帝的顾问。以后又被封为醴陵侯,有千亩良田,成了豪门贵族。江淹的初心呢?他的初心被官场谋杀。 (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不仅古人如此,今人更是如此。

  从近几年媒体报道的贪官来看,这些贪官在刚刚参加工作刚刚担任领导之时,无一不是好官。他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视野开阔了,地位越来越高了,于是,就不由自主的开始享受起来。他们一步一步一步一步地走向人民的对立面。其实,他们的初心也是美好的,但是,美好的初心被金钱美女逐步取代了。

  我们天天在说不忘初心,他其实是在说,我们早已忘记了初心。

  你还记得你的初心吗?

  你可以把它写在笔记本上,然后,过上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你再翻开看看,你走的道路离你的初心究竟相距多远了。

  只有时时刻刻牢记初心的人,他才不会偏离初心。让我们把初心永远铭记在心,每天朝着初心前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