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脾气好就是情商高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脾气好就是情商高吗?

2017-02-2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脾气好就是情商高吗?

  脾气好就是情商高吗?

  情商永远是职场人最关注的能力。不论是全球畅销书《情商》还是现代经典名句:情商高的人获得成功的几率远远大于智商高的人,似乎都在告诉我们,情商的重要性。

  然而,很多人都误解了情商的定义。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人自我反省时说道:“哎,我这人就是情商不高,火爆脾气,希望你们不要介意。”或是有人夸赞另外一个人常用语:“他脾气特别好,情商很高!”

  可是,脾气好就是情商高吗?

  首先,我们得搞清楚情商的真正定义。

  情商的定义是: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主要由五种特征构成: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

  通俗一点的解释,就是一个成熟的人知道何时何地得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知他人的情绪,以及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种复杂的关系。

  具备这种能力的人,在职场中并不多见。

  很多职场新人的抗压能力有限,以某大V笔下公司写字楼洗手间哭泣的女实习生为代表,她们不太能够合理地找到情绪的宣泄口,又往往过于重视他人的评价,所以心灵难免脆弱。而骂哭实习生的又往往是另一种极端,《穿Prada的女魔头》里仿佛时刻处在更年期的梅姨就是这类典型,一言不合就喷得你狗血淋头,常常让他人处于崩溃的边缘,属于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且不会更不想认知他人的情绪的人。

  于是我们常常把会给人特别大压力甚至完全不讲情面的领导定义为低情商的领导,或者把喜怒形于色的人定义为低情商的人。我们所理解的情商高就是让人相处得舒服。而从情商的定义和特征来说,和人相处得愉快仅仅属于认知他人情绪以及处理相互关系的范畴里的很小的一部分。每个人都有委屈或者抓狂的时刻,如果这个时候同事里有个“好好先生”,不管你对他哭诉或是吐槽,他都是一副乐呵呵的嘴脸或者和稀泥的态度,和同事产生了利益冲突一般也以他们的隐忍和退让作为结束,你会觉得他人畜无害相处轻松,所以,他们也顺理成章地被误解为是高情商的人。

  仔细想想,你身边总会有这样的人存在。他永远与世无争,低调再低调。从来不与公司里的任何人产生矛盾,秉信吃亏是福的人生哲学,赢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果我们都认同高情商=更大几率的成功,那么也就意味着高情商的人很有可能是成功人士。奇怪的是,“好好先生”们明明“情商”高,为何谈不上成功?

  有的人,明明自己工作已经超负荷了,却因为不想得罪人因此无法拒绝领导或者同事给他的很多不合理的任务安排或者帮忙,所以长期加班,长期心情抑郁。多出来的工作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工作效率低且出错率高,年终奖都与他无缘。每个人都觉得他很好说话,但是领导在分配利益时想不到他,同事在推选优秀骨干时自动忽略他,在初级岗位工作很多年都毫无升迁希望。过于考虑他人的情绪,正是“好好先生”的致命弱点。仔细观察,绝大多数“好好先生”们就和职场老黄牛一样,升职加薪走向人生巅峰总是离他们很远。(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你特别好说话?于是就特别容易吃亏。你以为吃亏是福,殊不知人善被人欺。你特别喜欢和稀泥?抱歉,有时候没有立场比站错立场更可怕,知不知道什么叫两头不是人?你与世无争?没关系,升职加薪都跟你通通无关,因为这个年头干好一件事情有时候意愿比能力更重要。你期待尽力考虑他人的感受会换得尊重?残酷的现实是,和尊重一个低级职位的“好人”比起来,人们更尊重高级职位的“坏人”。

  从情商的定义来说,能够符合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都优秀的高手,绝对是人中龙凤。以《红楼梦》中王熙凤为代表,贾府上上下下大大小小几百号人都能治理得服服帖帖,靠的正是高情商。首先她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作为贾府的大孙媳妇儿、实际上的大管家,类似于现代企业的CEO,懂得和真正的老板——贾母处理好关系。搞定了老板,背后就有了靠山,办事左右逢源。不论是对尤二姐的心狠手辣,或是平日里管教下人的绵里藏针,凤姐处理这些关系都信手拈来如鱼得水,算得上情商高超的成功人士。

  情商是一个人的智力、阅历、格局等等经过长期的思考和沉淀下来的综合能力的体现。真正了解自己、可以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早已将个人的情绪置之度外。情绪,只是他合理发泄自己压力的一种工具。这样的人,总是可以神不知鬼不觉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与之相处的人还在不知不觉中帮他数钱。

  这种控制力已经深入他的骨髓,谁也分不清什么时候是真性情什么时候是厚黑,就连他自己大概也虚实难辨。他可以哭,可以笑,可以发脾气,也可以脆弱,可以坚强,更可以人来疯。他跳出了情绪的怪圈,不会让不该出现的情绪影响事态的发展,每一种情绪都是他可以达到目的的手段。他活得又真实又虚伪,又透彻又模糊。

  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想想刘备吧。都说他的江山是哭来的。哭是因为脆弱吗?当然不是。眼泪是一种攫取人心的手段,比起高官厚禄更能激发他人发自肺腑的忠诚。刘备宅心仁厚?呵呵,连自己的亲生儿子都可以摔的男人,只能是个大写的心机BOY。可以说,魏蜀吴三国,刘备组建团队,花的钱最少,用的资源也最少,但是最后做出来的规模却可以与其他二者抗衡。靠的是什么?

  说好好先生情商高,也不知道到底是侮辱了情商二字还是侮辱了好好先生。

  当然,我们都是普通人,那种王侯将相的尔虞我诈并非是我们每个人可以经历或者愿意经历的。怎样才能提高情商呢?

  第一步,意识到情商高并非是一味地做好人,而是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能掌控自己的情绪,才是掌控自己人生的开始;

  第二步,遇事多想想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夫妻二人因琐事吵架,撂狠话或者冷暴力,都不能解决吵架的本质问题,所以这种情绪的发泄毫无意义。当然,如果我们可以通过发脾气来促成事情向我们想要的结果发展,我们就可以发脾气。情绪只是一种实现结果的工具。

  最后,即使实在控制不了情绪也没什么,只要那只是偶尔发生并且无伤大雅。人无完人,有时候流露真实的自己,反而更有人格魅力

  情绪管理是一条漫长的路,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变成更好的人,看到更美的风景,体验更深层次的幸福。放任情绪控制自己的人生,固然是一件无比糟心的事,然而过于考虑他人的情绪给自己绑上无形的枷锁,又怎能拥有快意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