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里更多的是清新脱俗和幽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里更多的是清新脱俗和幽静

2017-02-28 作者:深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里更多的是清新脱俗和幽静

  新城区给人的感觉没有过多的浮躁和繁华,更多的是清新脱俗和幽静。有山的庇护,水的滋养,云的围绕,更增添了这里的灵气。使这个城市如诗如画,宛如仙境!难怪这里传说是文人雅客的归隐之地。

  到大理古城,景区外又是一片排着长队等待的人海!

  此时天空的云层很厚,开始有零星雨意,换成了金花导游,二十几岁,身材瘦小,却有种刚中柔外的个性,穿着标准的白族服饰。给我们每个人发一个接收器,这样听她的讲解能控制在二十米范围内,即使这样,在这样的人海里,我还是没有一丝安全感。需要坐电瓶车到达古城,此时有些细雨濛濛了。

  导游给我们讲,大理古城始建于唐朝,方圆12里,曾经是南诏国国都,被称为羊苴咩城。后来被后晋通海节度使段思平灭亡,建立大理国,也定都于此。(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大理古城建筑呈方形,有东西南北四个入城门。

  俯瞰两个景观楼“文献楼”和“五华楼”与南北城楼门成一条直线。

  整个古城呈棋盘式布局。三条溪水贯穿南北。东西有八条街。上有楼城,下有卫城。

  首先带我们看的是城外一公里处的“文献楼”,它矗立在砖石结构的门洞上,飞檐黛瓦,两层间歇式建筑,也是大理古城标志性建筑。

  城楼上镶嵌着刻有“文献名邦”的匾额,据说这是康熙年间,云南提督偏图刻写的,故名“文献楼”,意指文人学士众多。这反应当时官府对文化的重视。也印证着这里是人杰地灵之地,显示着古城曾经丰厚的文化内涵。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就是以段氏王朝为历史背景演绎出这里的风云变幻。

  下面是《大理》两个字,是郭沫若所题。显示着这里浓厚的文化气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