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遭遇”魔鬼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遭遇”魔鬼城

2017-03-22 作者:陈修远 来源:陈修远原创 阅读:载入中…

“遭遇”魔鬼城

   “遭遇”魔鬼城

  

   哈密有座魔鬼城。据说到了夜间,每每有戈壁风起,魔鬼城里便会鬼哭狼嚎,马嘶羊叫哀声一片。尼亚孜 。 沙力嘴里描述的魔鬼城,更是阴森恐怖,坐在他的身边,看着他那双大亮的眼睛,和那分不清真假的表情,心里不免多了一份恐惧。我问魔鬼城里真的有鬼吗?他歪过头来亮亮的眼睛皎洁的瞅你一眼:哦~有鬼。

   尼亚孜是哈密回王的后裔,因为工作关系几乎走遍了中国,更走遍了罗布泊戈壁和腾格克拉玛依等西域的戈壁大漠,见多识广,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儿子娃娃”(维吾尔语,男子汉,讲义气的意思),在当地很有些名气,所以对于他的话,车上的人们都深信不疑。我在半信半疑中问道:你亲自看到过鬼城里有鬼吗?尼亚孜愁我一眼,哈哈大笑,伸出大大的右手使劲的拍打着我的左腿:哈哈哈,没想到你这个大作家都相信世界上有鬼。鬼,就像风里的尘土飘飘荡荡,你说有它就有,你说没有那就没有。哈哈哈我们这沙漠雄鹰一般的大作家,都相信有鬼……

  茫茫戈壁滩上,尼亚孜闭着眼睛都能把越野车开的如同飞机起飞一般,于是,我们就在阵阵惊呼和爽朗的欢歌笑语中,走进了魔鬼城。

   魔鬼城所处的位置叫做五堡,距离哈密市有一百多公里的样子,这里是中国雅丹地貌的典型代表。酷似城堡、殿堂、佛塔、碑林、人物、野兽、猛禽等形态各异的景观、令人眼花缭乱的陡壁悬崖,以及混迹于岩砾中五光十色的玛瑙、随处可见的硅化木、枝叶青新的植物化石等,皆到处可见,而且偶尔可以获象恐龙蛋化石的小圆石头,海生的鱼类化石、鸟类化石。当夜幕降临时有时会听到鬼哭狼嚎令人发指的嘶叫,因此才被人们称之为“魔鬼城”。 (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尼亚孜说,其实这里归去真正存在过古堡建筑和古民房遗址?艾斯克霞尔古城堡:离地面约六米的风蚀台上的长方形的土夯建筑有高约五米,前面有门有窗的居住地,这就是人类活动之地、是古丝路的驿站或是哈密王朝的西南前哨。尼亚孜说的没错,你看,前面的悬崖上不就是两座和这雅丹颜色融为一体的古代建筑嘛。

  魔鬼城西面的沙尔湖(由流沙通向罗布泊)干涸之前,这里也有村庄人家,当水源游移(地壳变化)沙尔湖消失后,这里的居民们也就迁移了出去。这时,我突然发现在魔鬼城的戈壁大道边,经常能看到一堆堆的石头,成圆锥形摆放着,有的一组三堆,有的一组两堆,便问尼亚孜,尼亚孜告诉我说,这些石堆是古丝绸之路的原始路标,又叫阿拉伯石堆。古代过往商旅在长途跋涉中由于风沙较大,往往走过的路就被风沙掩盖,为保留线路,商人们便把石头堆成堆作为路标。年复一年,丝路古道上便留下了无数这样的石堆。一堆石头代表前面有路,两堆石头代表前面有岔路,一堆大石头周围摆一圈小石头代表前面有危险,要注意安全。

   置身于魔鬼城,面对这大自然的杰作,我不得不对风的神奇产生了无比的敬佩。它就地取材,一次次缜密的构思,又一次次的雕琢,一次次的修缮,把这么一个把一个个天然的土丘,打造得各具神态,各领风韵数万年,成为举世无双的艺术珍品,成为千古奇观的魔鬼城,真可谓是天造地设的雅丹地貌。

  在魔鬼城驰骋沙海,你会有一种完全放浪于形骸之外的快感,这种无比的快感,会形成一种生命的张力,喷薄着你的躯体,释放着你的灵魂,让你的灵魂在蓝蓝的天空之下,在白白的云朵之中,在茫茫的戈壁之上,自由自在,散播的无边无际……

   这是天地给予的灵动,这是自然恩惠的能量。来到魔鬼城,你才会虔诚的感念上苍的恩赐,才会生成谦卑面世的无我的境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遭遇”魔鬼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