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视与内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外视与内视

2017-03-3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外视与内视

  外视与内视

  山东 魏国华

  上帝偏爱人类,让人类生有两只眼睛。哲人曾说:一只眼睛用于外视,善于观察发现外面的世界;而另一只眼睛应该用于内视,善于发现反思自己内心世界。

  然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实在是不容易。

  进入春天,教室里伏案而睡的学生渐多。虽说“春困夏乏秋打盹”属正常生理现象,但课堂上见到这样的学生,仍令我难以容忍。于是怀着“指桑骂槐”的恶毒心理,课堂上我即兴给学生讲解了《论语》中“宰予昼寝”一则。

  “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论语·公冶长第五》

  翻译完以后,我“不会好意”的问学生:不就是大白天睡个觉吗?一向温文尔雅的孔老夫子为何大动肝火,骂学生是“朽木”与“粪土”?

  刚才还伏案而睡的几个学生此时也纷纷抬起头来,认真的思索

  有学生说:孔子虽为至圣先师,但也有人的七情六欲,看到学生白天睡觉,也会生气。

  我笑而不语。

  又有学生说:孔子曾在川上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他强调要珍惜时间,珍惜大好青春,所以看到学生白天睡觉,当然震怒了。 www.WenZhangBa.com

  我拍案赞赏。

  ……

  然而,就在我为自己的“计谋”即将实现而得意的时候,意外出现了。

  “老师,我认为孔子骂宰予是怀有偏见。我曾读过一篇文章,说当年孔子周游列国困于陈蔡的时候,穷饿无聊,随行的弟子中连瘦弱的颜回都咬牙坚持着,只有宰予饿得晕倒,所以从那件事后,孔子就不大待见这位学生。况且,连朱自清都说过‘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暂时打个小盹,可以有更好的精力学习思考。孔子弟子三千,贤者仅七十二人,昼寝的宰予不是也位列七十二贤之中吗?”

  石破天惊。

  得意甚至近乎张狂的我一下子清醒过来。

  课堂上的我,两眼只是紧盯着学生一点小小的错误,不惜放大他们的错误,甚至挖苦讽刺,可是是否内视一下自己,反思一下自己对这样的学生是否真的存有偏见呢?

  学生上课睡觉固然不对,可是你是否从根本上分析一下原因呢?如果你的课堂有声有色,生动感人,学生兴趣盎然,哪会有伏案酣睡的学生?如果你设身处地的体验一下他们的作息时间(早晨五点半起床,晚上十一点休息,包括自习一天有十三节课),你会不会也要打个小盹?

  人,外视别人相对简单;要做到内视,时刻反省自己,换位思考,有时还真的很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外视与内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