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后视镜上的小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后视镜上的小鸟

2017-04-25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后视镜上的小鸟

  早上,为了配合英明的限行决策,我不得不在六点半就把车开出来。先把车放到安全区,然后再步行回家。因为虽然安全区距离家不是很远,但是中间有抓拍的摄像头。等到了上班的时间,我再步行去安全区开车上班。这个过程可以美其名曰地叫做限行赋予我的晨练。

  把车放在安全区以后,我就轻松的跨上便道,迎着晨风,踏着朝阳,呼吸着淡雅型霾味的空气,散着步回家了。路上行人很多。有锻炼铁肺的老人,有上班的工人,还有上学的学生和老师。我边走边欣赏着早上这欣欣然的一切。

  突然,路边停着的一辆轿车的后视镜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不禁停住悠闲的步子,侧脸仔细看。原来在距离自己两米远的一辆轿车的后视镜上停着一只调皮的小鸟。这只小鸟穿着一身黄褐色的春装。个头比麻雀大一圈,体型比麻雀显得长一些,尾巴也比麻雀要长。喙比麻雀的要长大概一公分半的样子,呈黑色,细而尖。在两侧的脸颊上靠近眼睛的位置有一块黄豆大小的黄斑点,好像春天爱美的姑娘在耳朵上别了一朵鲜艳的小黄花,引人注意。这只可爱的小鸟并不是直接站立在后视镜的上缘,而是用黄色的小爪子紧紧地抓住后视镜的下缘,尾巴的羽毛散开,抵住后视镜的最下方,头部紧靠在了后视镜的玻璃的中上部。

  你看它,侧着头,瞪着两只黑眼珠看两眼镜中的自己,然后用细长、坚硬的喙轻轻地啄两下,再然后把头向后一倾,仔细欣赏一下镜中的那个自己。好像在欣赏自己的一颦一笑。就像早上正在梳妆的新娘。它如此反复多次。根本顾不得两只小爪子和尾巴的艰辛,只顾陶醉在和镜中自己的亲近之中了。(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忽然,在它又一侧头的刹那,看见了远在两三米之外的我。也许它是从镜中看见的也未曾可知。不知是因为羞涩还是害怕被伤害,在频频几顾之后,还是飞到了轿车前面的围墙上。在围墙上,边唱边跳。不知是因为发现了另一个自己而高兴,还是在怨恨我打扰了它的一次美丽的邂逅。然后一声长鸣,飞入树丛不见。这真是百啭无人能解,因我飞入树丛。

  鸟儿虽然没有积蓄,随吃随找,随找随吃,今天不知明日餐。像这样明日一餐不知在何方的鸟儿,都这么从容。不忘记随时发现身边的美,不时的在自己身上找美的闪光点而自我欣赏,自我陶醉。而我们自诩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却因终日困在名利圈里,而累坏了心脏,拖垮了脊梁。到头来也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已。如此看来,我们还真不如一只鸟儿看的开。也许它早经菩萨点化过,明白了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真理吧。

  由高晓松所作、许巍演绎的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唱得就挺好——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视名与利如苟且,让生活充满诗意,把内心放逐到远离喧嚣的田野。这才是多彩、完美的生活,这才是完整的人生

  当我们再被名利、俗事纠缠时,不妨用许巍的那种无所谓的、有点痞子味的腔调哼几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然后想一想那只后视镜上的,虽然身无分文,但仍然自娱自乐的黄褐色的小鸟。其实生活真的不止眼前的苟且,因为它还应该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后视镜上的小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