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发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发小

2017-05-08 作者:朱雀 来源:朱雀原创 阅读:载入中…

发小

  我们很小就是朋友,也是彼此的发小,从小生活在一个村子里,上同一所学校,在同一个班级,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初中的时候方才结束。在我看来,我们是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分开的那种朋友,不管在什么样的时间里,总是无有的不亲密,也无有的不使人赞叹!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不能够经常回家,当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中,会极容易的想起家乡的故人,尤其是像我这种本性清冷的,甚至在别人眼里算得上是孤僻的人。有人说时间和距离,可以使人淡忘一些无关痛痒的人和事物,我知道这不是错的,但也不是完全对的,因为时间和距离,还可以使曾经的陌生的东西变得亲切,使曾亲切的变得更加的感情深厚。就因为这一点,我打了很多很多的电话向故乡的人,当然这其中包括了我的发小——楚楚。

  当我听到他的声音的时候,我的手心竟不由自主的温热起来,心跳开始变得微妙,明明是很要好的故人,却也会产生些许的紧张。我将手机紧紧地贴在耳畔:“楚,进来可好?”

  他似乎有些惊讶:“啊!我道是谁。”他轻笑一声:“呵呵,你呢,一个人在那边,过得怎样?”

  我说:“这里很热,夏天的时候会睡不着,但是房间里会有空调,冬天倒不是很冷。”我们说着和生活相关的,无关的,甚至是里乱七八糟的话题,只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往往一不留神间就是半个小时,甚至是一个小时或者更多。偶尔提到些有趣的东西,如果不是顾及身边的人的感受,我一定会咆哮着表达自己激动心情。时间和距离让我想起了很多的我和他的记忆

  有一天,是放学的午后,从我家到学校大概有五六里的路程,因为自行车坏了,我一个人顶着炎炎的烈日在路上孤单的走着。这时候,村子里的一个叔叔开着一辆拖拉机从我的身后开过来,或许是幼时天生的好奇,我盯着那辆拖拉机看了好久,而就在它将渐渐离我远去时,我忽然间发现了车里有一个小小的脑袋转向了我,并且裂开嘴冲我一边挥手一边笑着,口中唤我上去。这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看着他的眼睛我的心却是通通的跳着,但是最终我还是偷偷的追了过去,很是费力的爬上了行驶的拖拉机,这其中,自然是有他将我拉上去的那一份功劳,到现在我依然觉得那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虽然那一次我的书包带因为爬拖拉机断了一边。那时候我才上三年级。

  有一天,我和发小之间起了矛盾,我们面对面宣誓,此生再不往来,从此各行各的路。但是想要真正的了断一种关系并不是这么简单的,我欠了他一块多钱,分别之前他让我还清这笔债务,但是,我没有钱,于是我对他要求还清从我家摘的胡萝卜。我们一拍即合,分别之前信誓旦旦,决定这次真的要了断个彻底。但是回家之后我后悔了,因为我根本就拿不出这一笔钱来,拿不出,意味着我在他面前将会颜面尽失……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他的家里,我低声道我没有钱,顺便表示了我是来找他一起上学的意思。他坦然一笑:“我也没有胡萝卜啊…”那天他的家里来了亲戚显得很是热闹,我站在一边,就静静的站着,在他们的视线之下,那一刻,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忐忑与尴尬

  陈楚歌有一部经典的作品,叫做《霸王别姬》,这里说的自然不是项羽和虞姬的故事,而是从小生活在一起的程蝶衣和段小楼。他们的搭档天下无双,他们的关系也是亲密无间,为世人所传颂,他们是最亲密的发小关系。程蝶衣为了救回段小楼给日本人唱戏,不顾自己名誉和后果,段小楼为此感动的无以复加,更坚固了他们的情谊。而就在文革的时候,所有的名誉都被践踏的一无是处,当一个人可以凭借自己的一句话救自己脱离苦海的时候,段小楼背叛了程蝶衣,程蝶衣歇斯底里,痛不欲生,绝望的揭发了段小楼。但是很多年以后他们再次相遇了,他们感慨过去发生的一切,惺惺相惜。他们在荒废多年的戏台上唱了最后几句,随后程蝶衣自尽在了段小楼的面前,这次歇斯底里的,却换成了段小楼。我不知道该如何说他们的关系,但是我知道,他们从始至终都是有感情的。 (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有一天,我在逛朋友圈的时候发现了他在网上做生意的事情,我觉的很是惊讶。因为这些年,我们彼此看着彼此的成长,我们都想着出人头地,都在各自努力着,但是我的情况相对来说总是不如他的。后来打电话的时候就问了一下,他说他就是没事情消遣一下,我没有多说些什么,随便扯了扯一些无聊的话题,我并不想和他深刻的去讨论这种事情。后来我又了解到,他自己曾经做过很多项目,而且做得十分出色,在朋友这个圈子中算是比较突出的。这些东西我从来不知道,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已经远远的将我甩在了后面,但是我却无力反驳,因为他的确很优秀,他所有的成就都是他自己努力所得。这让我心中有了小小的嫉妒,虽然,我一直把他当成我的发小。

  有一天,他考上了大学,宴请各方朋友参加宴会,这其中当然有我。酒宴上四方云动,各种祝酒的声音络绎不绝,不管是豪迈的,还是温婉的,甚至还有我们不曾相识的,他的很有气质的大学学历的工友。我认识很多人,但是大多数并不是很熟,倒是坐在一边显得有些局促,而他则倒是相反,在我面前,不管是什么人,他都能够运筹帷幄,尽管我不喜欢以别人的优秀更衬托出我的凄清,但是,有些事情往往不得而已,有些人,有些事情,有很多事情都是,比如那时,他在诸方朋友面前敬我的一杯酒,带着自信笑容。我不知道我以这种方式叙述是对还是错,但是我知道,其中的意思,一定是有的。

  我曾有两个同学,他们都是班里的学霸,并且他们就坐在我的身侧。他们总是在一起学习,在一起交流,他们在一起玩的时候总是很尽兴,很快乐。学习的时候,如果一个人先想出了答案或者说新的思路,总是第一时间向另一个人“炫耀。”我很羡慕他们的这种关系。其实,他们就算是各自独立了,依然可以自己解决问题,但是,他们从来都是互相“炫耀。”我想,这或许真的是一种不可言的暗示了吧。

  我的发小……

  有一天,我遇到了必须需要他人相助才能度过的难关,他毫不犹豫的帮助了我,甚至牺牲自己的一些利益,他迅速将我推出了苦难的地方,那个时候,我已经离跌倒的地方很远了,我很感动!那个时候,我觉得世界都是静寂的。

  有一天,他对我说注意身体,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当我走投无路的时候,一定要找他,他会为我雪中送炭。

  有一天,有一天,我知道在任何的时光里,我们都可以互相帮助,永远是亲密的发小,永远可以在一起聊天。就像是亲兄弟。我知道我不能怨恨或者说心生不满,不管过去还是未来,我们是两颗永不灭的星辰,既为自己,也为彼此散发出神秘的光芒。我也更希望,希望每天可以呼吸到新鲜的没有污染的空气,饮的是清澈的甘醇的泉水,这世界,原来是可以更美好的。

  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挫折,有的可以说出来,有的说出来却又错了。我想,我明白了,这世界,就是这么回事儿,感谢你,我的发小,相信我们永远是最亲密的朋友,此刻,祝你一生平安,二零一七年五月七日夜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发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