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懒汉张小三和他的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懒汉张小三和他的狗

2017-05-1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暑假里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正在自己家门洞里读语文老师安排的必读书籍《契诃夫短篇小说选》;忽然,发现一条狗从我家门前的小巷跑过。它跑过我家门前的时候,我扫了它一眼:

  那是懒汉张小三的小黑狗,瘦得皮包骨,老是夹着个尾巴,好像对谁都赔着小心,一双大眼睛似乎惊恐万状,像准备随时逃跑似的。肯定是在前面菜市场又挨打了。唉,可怜的狗!

懒汉张小三和他的狗

  都说狗仗人势,那它的主人也得有势让它可仗。像小镇上那个派出所所长家的大狼狗,一定是仗了它主人的势才那么神气;还有富婆宋三娘家的那只雪白雪白的贵宾犬,“人缘”特别好,走到哪儿都有人跟它“打招呼”•••••爱屋及乌,恨,厌恶什么的情绪也是一样啊。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遭殃,祸及全家。人们不喜欢张小三,他的狗也只能跟着倒霉。

  唉,这个张小三是我们小镇上最有名的懒汉。很多人会因为孩子懒惰,在数落孩子的时候,说:“你就懒吧,难道你以后打算像张小三那样吗?”

  张小三真是懒得可以,什么事儿都图个懒,凡事能偷点懒,他都能够想方设法偷懒。比方说,春天的时候,别人忙着播种,他东游西逛的,或者干脆在家睡大觉。用他的话说就是现在种得多,秋天不还得多费劲往家弄吗?你听听,说的这叫什么话!再比如,农闲的时候,别人外出打工,或者做个小生意什么的,他是懒得出那个力气,懒得动那个脑子的。

  如果让我给懒人排名,他当数第二。排名第一的是笑话里讲的那个老公外出烙了大饼套脖子里还能饿死的婆娘。舍此,我也不知道更懒的人了,实在想不出人还能懒成什么样。(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这样的张小三整天都怎么过日子呢?

  饥一顿,饱一顿的,常常是吃了这顿,还不知道下顿饭什么时候吃。你说,他自己就这样,那狗还能怎么样?挨饿是常事,有时饿得没办法了就去前面的菜市场寻吃的,偶尔有好心人发发善心丢给它一点什么吃的。它也常常被人嫌恶,遭人驱赶殴打。这次怎么回事呢?

  傍晚,我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听卖菜的李二婶说了事情的原委:

  卖熟食的王师傅在出摊搬运那些肉食的时候,不小心把一块儿熏肉弄掉地上了。正好张小三的狗走过来了;它可能以为那是王师傅丢给它的,就上前叼了那块肉。王师傅看见可就不干了,连骂带打的,好一番折腾。这次他下手可是有点儿重,把那狗打得不轻,估计以后有些日子张小三的狗都不敢来菜市场了••••••

  果然,后来好几天张小三的狗都不敢去菜市场了。我偶尔在垃圾场看到它在那里寻找可以果腹的东西。

  还是我们语文老师说得好,做人是不能太懒的,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失败不是因为智力不足,能力有限;常常是由于努力不够。听大人们讲,张小三也不算太笨,他这一辈子就是让懒给害了。

  懒,或者勤,都不是娘胎里带来的,是后天形成的习惯。张小三的父母就是什么也不让他做,把他养懒了,让他懒习惯了。

  这太可怕了,恶习毁人一生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