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爷爷和北方的面苹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爷爷和北方的面苹果

2017-06-20 作者:李大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爷爷——那个陪伴了两代人童年的“老头儿”,如今您最心爱的小孙女也长成了亭亭玉立的模样,不知您是否感觉到欣慰呢?

  南方梅雨季来临的时候,杨梅熟了。挑担子卖杨梅的阿婆,吆喝着,笑着,杨梅就卖完了。讲究的阿姨买它去泡酒,强身健体。年轻的小伙买它哄姑娘开心女孩笑的跟杨梅一样甜。上了年纪的婆婆牵着小孙的手,用手帕擦擦杨梅,就送进了孩子的嘴里,那哭声立刻便止住了。小娃娃眼睛里还亮晶晶的,噙着的是还没干透的泪,像极了每个梅雨天儿里杨梅树叶上将落未落的雨水。

爷爷和北方的面苹果

  杨梅酸甜,止渴生津,我也喜欢。可当我拿起第一颗杨梅塞进嘴里的时候,忽然想吃面苹果。拿起第二颗杨梅塞进嘴里的时候,忽然想起了一个倔老头儿。拿起第三颗杨梅的时候,我的腮帮子有点酸,鼻子也有点酸,思绪飘到了很远的以前。

  北方人的水果种类不多,保鲜还不是那么流行的年代,杨梅算是少见又珍贵的水果。但苹果大街小巷都是,又极便宜。秋天一到,苹果的足迹更是踏遍了角角落落。面苹果跟刚上市的苹果不一样,它要再等等,才现露出脸儿。所以它更有岁月的味道,像是未出世的时间都在驮着年岁挪转,然后终于盼来了崭露头角的那天。

  我不喜欢吃面苹果,水分极少,口感绵软,但有人喜欢。

  六岁之前,我的大部分时光是在老一辈的身边度过的。天儿好的时候,老头儿就牵着我搭公交去动物园。我还小啊,每回去都开心的像是过年一样。老头儿就拉着我在猴儿山转一圈,在老虎的笼子前停一停,在孔雀堆里遛一遛,在兔子群的边儿上瞅一瞅,然后停在一座假山的后面。那是一片没开发的林子,一到秋天就一地的枯叶。我们爷孙俩,就坐在一根倒了的枯木上。然后这段短暂旅途中我最期待的地方就来了,老头儿从他的布兜里先掏一块饼干给我,我吧唧吧唧地吃,他咕噜咕噜地喝茶。

  他喝完茶,眯着眼看看头顶的太阳,拿起了小刀,削苹果。那是面苹果,每次都是面苹果。老头儿一块,我一块,也不说话,就吃苹果。太阳从头顶挪到了树叶的缝隙里,老头儿打起了哈欠,我吃完了最后一块面苹果,我们就回家。不知道是因为我吃得太饱,还是小孩子的心总是很容易满足,我从来没眼馋过公园里小贩卖的糖葫芦和糖画儿。后来再看到街边的糖葫芦和糖画儿的时候,想到的都成了老头儿布兜里的面苹果。

  上了小学,我开始住回了自己家。老头儿每天放学准点儿站在校门口,还是提着他的布兜。我一出校门,老头儿就笑眯眯的朝着我走过来,一边从布兜里给我掏东西。这次,他拿出的是瓶装饮料。每天都是饮料,每天都是不同味道的。开始是酸奶,后来刚兴喝奶茶的时候,就变成了不同口味的奶茶。

  回到家,我开始写作业,老头儿就在旁边削苹果,还是面苹果。但是奶茶太甜,也太新奇,手边剩下的苹果越来越多。老头儿也不介意,最后那些我没吃完的苹果,都进了他的肚子。作业写完,爸爸的钥匙拧开了门锁,老头儿就收拾东西回去了。那时老头儿家离我家的距离还不近,公交也要坐一阵。我爸一边说让老头儿在家休息不用接我,一边怪着老头儿又给我买饮料。老头儿漫不经心的应着说不买了不买了,一边朝我挤眉弄眼,然后我就知道了,第二天我还是有不一样味道的酸奶或者奶茶。

  六年一眨眼,从小学毕业到初中,老头儿终于不来接我放学了。我每天自娱自乐地在路上走,偶尔给自己买瓶饮料解馋。每天中午,我要去老头儿那里吃饭。我一边吃饭,老头儿坐边儿上不做声地削苹果。然后就去睡他的午觉,他醒来的时候苹果多半就被吃了一两块。我越来越不喜欢面苹果,我跟老头儿抗议说面苹果不好吃。老头儿呵呵地笑,然后一碗苹果就变成了两碗。一碗脆的,一碗面的。这次老头儿午睡醒来,脆苹果碗里干干净净,倒是面苹果一块也没被动过了。偶尔老头儿也还会来接我放学,倒是我越来越抵触。我一边抱怨说我都多大了还要人接,一边喝着老头儿递过来的饮料心满意足。这次到家,老头儿就不停下来陪我做作业等我爸回来了。我搬了家,离老头儿很近,他接我回家然后自个儿晃晃悠悠地走回去。(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夏天的时候,我就趴在窗口看着老头儿的背影,满天夕阳,老头儿的白头发在光里闪烁着。他走得不急不缓,手背在背后,腕子上挎着他的布兜,腰挺得很直,背却驼了。我严肃地站在窗口,看着老头儿的背影变成一个黑色小点,最后消失在我的视野里,又突然后悔自己埋怨老头儿的情绪了。老头儿的苹果是甜的,饮料也是甜的,可每次看着老头儿笔直的腰和慢慢驼下去的背鼻子都是酸的。

  高中三年,我依然每天中午赖在老头儿家里吃饭,可跟老头儿讲的话越来越少,打的照面越来越短。不变的,是苹果。老头儿依然削两种苹果,但放在一碗里。一半脆的,一半面的。可这次,我连脆的,也只吃两块了。高三的时候,老头儿趁着我休息的当儿来家里看我。走之前,给我削了一碗苹果,整碗脆甜脆甜的苹果。笑呵呵地叮嘱我,一定要吃啊,实在吃不下了就不吃了,可多少都得吃一点。我点头应和说吃吃吃,一定吃。

  转眼老头一走,我就跑回了自个儿房间奋笔疾书。我妈推门走进来看我的时候,端着那碗苹果问我:“你明明不爱吃苹果,为啥你爷老给削呢?你又不吃,这不是浪费吗,最后都让你爸早上起来吃了。”我头也不抬的回答说:“我哪知道啊,可能他觉得苹果是好东西吧。”那天深夜我写完最后一个字抬头的时候,看见了手边的那碗苹果。表面已经氧化发黑的苹果,我抬手扔了一块在嘴里。忽然有点发愣,想到了很多年前津津有味跟老头儿一起坐在枯木头上吃苹果的日子。嘴里的苹果在唇齿之间隐隐发甜,好像还是小时候的那种甜,只是我好久没有那么专注地品尝过了。

  高中毕业,我离家求学。老头儿在车站送我上火车的时候,给我塞过来一兜子苹果。说的还是那句话“你一定要吃啊,实在吃不动了就分点给同学,但是多少吃一点。”后来那袋苹果我让送我的妈妈原封不动地带了回去,我嫌麻烦,却也没敢让老头知道。后来老头儿给我打电话,在电话那头说话很大声。这么多年过去了,老头儿还是不太习惯手机的用法,固执的对着手机喊话,就像固执地让我吃苹果一样。老头儿的话一说完,从不想家的我两大颗眼泪就流了出来。

  我不想家,我夜以继日地梦想着逃离那个地方,但是我想老头儿和他的苹果了,还有他夕阳里越来越银光闪烁的头发。

  那天,老头儿说:“苹果够不够吃啊,你吃完了没有?”我说:“够吃,我吃完了。”我跟老头儿撒谎了,老头儿却很开心。后来放假回去看他,他给我掏出了一大堆零食,零食旁边是一碗苹果。老头儿又呵呵地跟我说:“我不知道你爱吃哪样,我就都买点,你回来一趟不容易,都吃点。实在吃不下就算了,但是多少吃一点。”我笑着说好好好吃吃吃,然后抓起了一块苹果。可是这次老头儿却说:“苹果少吃点,那个你不爱吃了。”我抬头看着老头儿,愣住了。老头儿笑眯眯的拿过了装着的苹果小碗儿,接着又说:“可是我爱吃。”然后吃得津津有味。

  我还没反应过来我已经长大的时候,却发现老头儿真的老了。他不再一次吃得下我剩下的好些苹果,白发越来越多,腰杆笔直却也抵不过岁月的侵蚀。可我终于想明白了一件事,老头儿爱吃苹果。老头儿眼里,他爱吃的都是最好的,都是人间美味,也都要留给我。20年过去了,老头儿陪在我身边的地方渗透了这段光阴的每个角落。

  老头儿总说自己没什么文化,可却教会了我琴棋书画,从不精通但是都明白点。老头儿也说自己看的书少,可老头儿给我讲的故事也没重样过。老头儿年轻的时候行万里路,看了大半个中国的河山,心胸就像那些山河一样壮丽辽阔。老头儿不信鬼神,也没有特别而专注的信仰,但是善良而仁慈教出了同样心地纯净的子孙。老头儿倔强,有着自己的道理,但老头儿的道理却不比教科书上的博闻强识弱半分。老头儿很厉害的,至少在我心里。

  此刻,我坐在一辆北上的列车上。乘务员操着南方口音叫买水果,里面没有苹果。我却开始无止境思念北方的苹果,还有我那爱吃面苹果的爷爷。老头儿,南方没什么苹果,但是这些年你给我削过的苹果里的那份甜,顺着我的味蕾流淌向了心里。我想念远方的时候,它就顺着原路返回,填补这份思念带来的空洞。

  ——资料来自于《校文心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