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刺里长出来的美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刺里长出来的美味

2017-07-09 12:09:0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刺里长出来的美味

  刺里长出来的美味

  文/赵元波

  几年前的一个春天,到一位老家在山区的朋友家里去做客,其中的一道山茅野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一道凉拌菜:煮熟的树芽苞冷却后,挤去了水分,码放在盘子里,拌上辣椒、花椒油、食盐、味精等佐料,吃起来苦凉凉的,特别下饭。见我那么喜欢吃,朋友就跟我介绍说:“这是刺老包,也叫树头菜,今天吃的这道菜就是从浑身是刺的刺老包顶端采下来的嫩芽苞!”浑身是刺的树上采摘下来的芽苞竟然能吃,而且还那么美味可口,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树呢?

  怀揣几分疑惑,我随朋友来到了这种长在灌木丛中的小乔木下,果然树如其名,真的像朋友所说的那样,刺老包浑身上下长满了硬硬的尖刺,让人望而生畏,只是在每个树枝顶端冒出了一个个肥大鲜嫩、状如茄子的嫩尖。朋友小心翼翼地踮起脚尖,将树干拉弯,树干低下了头,避开树枝上的尖刺,用手轻轻一掐,咔嚓一声一个树头菜就被撇了下来,把子上还有嫩嫩的软刺呢,难怪吃凉拌好了的树头菜时,我还发现其中有刺呢,好在都是嫩嫩的软刺,并不扎嘴。朋友说,对于高处的树头菜,高大的树身上长满了大瓣大瓣的“老虎刺”,是它的一种本能的自卫,使得人们不敢直接攀爬到树上去采摘,可聪明的人们自有办法,就在竹竿上绑上镰刀,延长人的手臂,把够得到的刺老包勾下来,够不到的就任其长成老枝条,不能太贪心了。(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以前并不怎么值钱的山茅野菜,如今已经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备受欢迎的“香饽饽”,成了山里人家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有“山菜之王”的美誉 ,据说一盘树头菜在城里的价格不菲,得要一百来元呢!

  看着这满身是刺的刺老包枝头摇曳的芽苞,我想,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改变自己出身的环境,但是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成为一道“美味”,就像刺老包上的芽苞一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刺里长出来的美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