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引导孩子们成长,会有更多的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引导孩子们成长,会有更多的美

2017-07-12 04:07:35 作者:梦相随201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引导孩子们成长,会有更多的美

  ——二年级美术简笔画课

引导孩子们成长,会有更多的美

  课堂上教小朋友画的物品(蘑菇、轮船、小康龙、蜜蜂、花朵等)都是单个显示、单个教学的,但是我看到了有一个小朋友,他把所有的物品画在一张纸上,并且自己画上太阳、白云等来让所有物品构成一个场景,而其他的小朋友就听老师一开始说的,本节课画6、7个图案,他们基本上都是自主把一张纸分割成8份。也许这小朋友在课堂上表现的只是一个小小的不同,但是如果当时老师再加以渲染,就可以让小朋友的独特的好的想法得到肯定,让他们更加自信

  在教学课程中,有的同学会说,这个好难啊,我不想画,之类的话。出现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因为可能在平时的学习中他们都不怎么去动手,养成了习惯,即使现在在课堂上面对很喜欢,想要去画的物品试着去画了,但是画的不好看,就没有信心画下去,这时候就很需要老师的帮助了。当然老师是不可以违背事实说他们画得好看的,但是可以说“不管画的怎么样都是你自己画的呀,也只有你才能画出这么独特的画呀。如果你不画,那老师就看不到了。”、“觉得难吗?可是我们已经画了几个图案了呀,你们不是也画出来了吗。所以啊,只要跟着老师,一步歩来,再难画的图案都是可以画出来的。关键就是要慢慢来,分步骤来。”说出这些画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孩子们都会用心的画,即使知道自己画的不好,他们也会勇敢的说出来,说自己画的画好丑哦,然后又需要老师的引导了“所以啊,我们要多画,画多了就可以越来越好了”。 (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即使前一天有提醒同学们带水彩笔,但是大部分同学都忘记带水彩笔了,原因应该是年纪太小了,对于老师说了一次的事情没有记住,但是课堂上我鼓励他们去跟有带彩笔的同学借,然后趁机让他们知道是要经过同学的同意才能拿别人的东西的。因为有太多的同学跟有带彩笔的同学借彩铅,所以我会照顾带彩笔的同学的感受,会多一点去看他们的画,然后在他们想要颜色的那支笔没有回到自己手上的时去指导他们的画,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们融洽的画画、融洽的相处,课堂氛围就会很和谐。当然我希望同学们学会表扬他人,肯定其他同学做的好的地方。所以我会引导他们“在借彩铅/画完自己的画的时候,可以看看同学的画,如果他们的作品你觉得好看,就要告诉同学,要懂得去夸同学哦,我们都是朋友嘛”。在下课的时候有的小朋友看到了其他小朋友画的好的就会拿过来给我看,看到这样的画面真的好暖心,孩子们都是纯真天使,只要好好的沟通,他们都会去听,去思考。这时也可以问孩子“有告诉这个同学你拿了他的画吗?如果没有就要拿回给他哦”这样,孩子们就会潜意识里明白,要去考虑自己的行为会给他人带去怎样的感受。

  对于收上来的绘画作品,我会认真的对待,评分可以不只是打个分数,也可以不只是再附上一句“你很棒”“你真厉害”类似的句子,我们可以让孩子们知道自己哪里好,以后怎么样会画的更好,或者对于画的不好的地方,对于简笔画可以画上画画的步奏,这样,孩子们就会在之后的绘画中有更大的进步。要想让孩子们更加认真的学习,那么评分后的下一堂课的一开始可以让孩子们一个个上来领回自己的作品。

  其实只要老师用心孩子就会上心,就会更加努力的学习,老师也会更有成就感,这应该就是双赢了吧。

  撰文/吴慧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