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海手拉提花木织机探访之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海手拉提花木织机探访之旅

2017-07-12 10:35:57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7年7月11日,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调研队来到了位于南海西樵永鸿厂的西樵香云纱博物馆。

  永鸿厂的张先生对调研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张先生和调研队的队员们提到,24号会有广州的一个学校组织学生来这个西樵香云纱传承基地深入地体会香云纱的制作过程。张先生提到这是南海政府的安排,南海政府对香云纱的传承工作都十分重视,并且将来很可能会有香云纱走入课堂的这种方式来提高年轻一辈对香云纱的认识。

南海手拉提花木织机探访之旅

  当队员们问到有没有一种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香云纱时,张先生说到并没有这个必要。因为香云纱服饰的地位是3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而穿得起香云纱的人都会有一种情怀和社会地位。而年轻人的穿衣风格十分多变追求潮流,昂贵的香云纱服饰并不适合他们的追求,但是年轻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的内心想法和穿着上追求的风格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以及长大后的年轻人已经有一定的资本和社会地位,那么他们就会慢慢关注到香云纱这种耐穿而且有气质的服饰。

  对于香云纱的看法,张先生有他独特的见解:他们坚守着纯天然无任何化工添加的制作工序,坚持着布料不印花只用最传统的织布技艺来制作出香云纱布料的暗花,这是他们坚守的方面,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香云纱品牌的口碑;而关于创新的方面,张先生表示可以在服饰的款式和设计上花更多的功夫去创新,让香云纱追上时代的脚步。(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谈及张先生家族复原的手拉提花木织机,张先生十分自豪地为我们展示了他的镇馆之宝:距珠。距珠是手拉提花木织机的一个十分细小的零部件,在复原这部木织机的时候他们发现缺少了一点东西,但是一直不知道也找不到缺少的是什么。而就在他们清扫祖屋的时候,偶然在一个角落发现了一小包用纸包着的“珠子”。那个时候才发现,这就是他们一直在找的复原木织机的关键所在。这个小偶然就促成了手拉提花木织机的复原成功

  对于这次手拉提花木织机的探访之旅,队员们不得不感叹祖先们的聪明才智。复杂的提花织法技巧、利用薯莨中果胶的粘度来让布料更加耐用、用热水煮过香云纱让香云纱变得柔软。……祖先们的智慧,让队员们感叹不已,而对香云纱这种传统工艺更加敬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