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2017-07-14 12:10:13 作者:赖晓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艰辛人生,实践长才干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加深大学生与当地居民的沟通交流。“风向标”社会实践队自昨天开始就在雷州英利中心小学附近展开了为期七天的实地调研。本次调研主要是针对当地居民对“社会老龄化”现象和社会保障制度是否完善而提出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当地居民对政府政策的关心程度,对“老龄化”现象的一些见解。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调研组的小伙伴为了更有质量的完成本次的调研任务,特意安排会当地方言“雷州话”的小伙伴一起同行。在调研的过程中,虽出现一些小困难,有些居民对我们持怀疑态度,不太相信我们,这点我们也很理解,毕竟我们来这里才几天时间而已,不相信我们也是情有可原的,但这一切并不妨碍我们继续前行,我们的小伙伴也是非常有耐心的。为了让居民清晰,明白我们此行问卷的目的,特意用当地的“雷州话”完完整整地给他们解释一遍,以至于大多数居民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认真帮我们完成任务。最让小伙伴感动莫过于那位住在英利市场附近的老奶奶了,她告诉我们的小伙伴:她已经80多岁了。但在小伙伴们看来:她整个人非常爽朗,精神状态特别好,笑起来特别和蔼。听说我们要问卷调查, 就凑过来问我们的小伙伴:我也可以填。小伙伴们一听,非常高兴。但老奶奶并不会普通话,只好用方言与她交谈。从谈话中,调研组的小伙伴了解到:这位老奶奶有5个孩子,2个女儿,3个儿子,只有一个儿子在家,其他的都在外地工作,但他们都很关心她,是不是都会打电话回来。当我们问到政府一些政策的宣传力度时,老奶奶表示,对社会保障的落实方面并不满意,医疗卫生方面也不太满意,虽说曾有医护人员免费为他们检查身体,但这样的机会很少,而且在英利的大街上垃圾随处可见,政府也没有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另一位中年大叔也表示:政府虽实行社会保障制度,但很多政策福利并没有惠及到乡村,而且乡村基础设施也不完善,连个像样的休闲锻炼场所都没有。(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俗话说得好: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只有实践过,才会得到更多的收获。经过一上午的走访调查。调研组的小伙伴从中也收获很多,不仅为当地居民解答我们到这里实践的目的,同时宣传了我们“风向标”勇于实践的精神,而且让当地居民进一步了解到社会“老龄化”现象。加深了大学生和当地居民的交流互动。在实践过程中巩固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同时也让我们学会了怎样与人交流。

  当然,从调查问卷的过程中,小伙伴们也发现:政府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实践程度都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乡镇的基础设施的落实与完善还需要政府和社会人士的努力与监督。希望政府多多走访民生,了解民生,关注民生。从而带领相关部门做好各项工作,让更多的政策福利惠及人民群众。

  撰文/赖晓玲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

  “风向标”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