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希望家园”在麻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希望家园”在麻演

2017-07-14 10:04:48 作者:希望家园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希望家园”在麻演

  “希望家园”社会实践队在2015年7月进驻麻演村之后,麻演村的孩子就一直参与“希望家园”的三下乡活动,有很多孩子都连续三年都是“希望家园”的小学员。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有些已经从麻演小学毕业了的学生在暑假也回来参加三下乡,有些孩子把家迁到城里之后,他们也在暑假的时候回来参加三下乡活动。学生的家长也特别支持自己的孩子参加三下乡活动,一些家里住得远一点的孩子每天都是有家长接送。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可能自己能教给孩子的东西不多,既然知道有大学生在进行义教,把孩子送过来就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为什么不支持呢?让孩子多认识一些有文化的哥哥姐姐也是好的。

  最开始孩子们是在老师或者郑进碧先生的宣传下知道“希望家园”的这个活动,但越来越多的孩子是因为看到自己的小伙伴在“希望家园”里面学得特别开心,所以一直都有新的学员加入这支队伍。 “希望家园”实践队一直在根据学生们提出的意见在改进课程。“希望家园”这支队伍也一直在进步,一直在完善,尽可能地把学生平时接触不到的知识带给麻演的学生。

  队长林剑松向记者介绍,“希望家园”的课程安排是采用第一、第二课堂并重的模式,希望学生在接触新事物的时候也不落下平时的学习。在第一课堂上会对学生需要学习的知识进行复习、预习,但因为对今年的第一课堂的大方向把握不够准确,在第一课堂的形式上没有很大的创新,还是延续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这可能会让学生略感枯燥。第一课堂的老师也根据学生们的反映对自己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尽力将形式变得更加丰富。(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对于第二课堂来说,根据去年的经验,今年相较于去年增设了两个舞蹈班,尽量满足学生对舞蹈的喜爱。在第二课堂中,一共开设了舞蹈、足球、双截棍、魔术、手工、书法、朗诵、演讲、礼仪、绘画、话剧等课程,尽可能拓宽学生的视野。为了尊重孩子们的兴趣,所以第二课堂的选择采用自主选择的模式,每个孩子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第二课堂。演讲、话剧是今年新加的课,但是学生对这两门课的接受度不是很强,反响不是特别激烈。

  据了解,很多参与三下乡活动的学生们在三下乡活动结束后都在坚持学习,并且把自己在第二课堂学到的技能发展为自己的特长。如舞蹈课,一些学得比较好的学生还用之前在课堂上学得舞蹈去市里面参加比赛,还获得了二等奖的好名次,在一些文艺汇演上也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如足球,麻演在“希望家园”实践队来之前是没有足球这个项目的。在麻演小学,每天下午都能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在练球。他们都是麻演村足球队里的成员。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是之前参加三下乡活动的时候接触到足球,后来因为喜欢,一直在坚持自己训练,足球渐渐就成为他们的一个特长了。

  但是,队长林剑松承认,第二课堂并没有完全适合男孩子的课堂,男孩子容易没有耐心,很容易失去兴趣,不愿意一直学习。对于这种情况,“希望家园”这支队伍也一直在对课堂进行改进,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希望家园”的支教活动已经过半,很多孩子都反映说,他们在三下乡活动中学到了很多,接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希望家园”的每一位队员都希望这些孩子都能够将解除到的新技能、新知识变为提升自我的利器,开阔自己美好未来,走得更远。

  撰文:韩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