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封书信 考研·谈恋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封书信 考研·谈恋爱

2017-07-16 09:32:2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XXX:

  你好

一封书信 考研·谈恋爱

  其实我早就想跟你说点什么,什么时候呢?刚上大学的时候?不,比这还早。

  父母总是有许多话想告诉孩子们,想把自己人生经验分享给孩子们,希望他们的人生道路平坦,没有坎坷;但是,这种想法多么美好,又多么天真;谁的人生能够一帆风顺?父母又怎么能代替孩子们生活

  尽管有时候父母看着孩子们的行为着急,也不能代替他们感受痛苦,或者享受快乐;每个人只能自己慢慢体会生活的滋味。春天怒放的花朵怎么会知道夏日的狂风暴雨

  因此,我一直让自己忍住,没有去打扰你自己的探索、发现、感受、思考。现在,我觉得很有必要提醒你,所以,有了这封信。在这封信中,我主要想告诉你两件事,一个是我觉得你应该准备考取研究生(注意:我说的是考取,不是考);另一个是谈恋爱的事情。

  考研似乎是现在大学生的一种流行,而不是一种理性的选择;我赞同大学生考研,觉得它是一种追求上进的表现;但是,我不赞成它成为一种流行,一种形式上的东西。至于我建议你考取研究生是基于下面的三个原因:

  首先,我觉得,你具备这样的能力。我说的这种能力,主要是思考力。

  通过你小时候在那次家庭聚会上的表现,我知道了,你是一个爱思考,能思考的孩子;还有以后的偶尔交流,我能感受到你的思考,尽管很多时候并不完备;思考能力是生活、工作、学习中最重要的能力;一个人拥有思考力,就有了应对一切的能力;所以,我认为你有这个能力。

  一个人做事情首先要衡量的是自己具不具备做该事情的能力。如果一个人具备做该事情的能力,却没有去努力做,那他(她)以后,大概只能后悔;后悔是人生最大的伤痛;无悔的人生就是,在应该、可以做某种事情的时候,尽力去做了;也许并没有达到预期;但是,至少可以问心无愧

  很多时候,可以这样说,人生的很多失败常常不是因为智力不足,能力有限,往往是因为努力不够。

  一个人的才华如果没有被好好地利用,就像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一样,那只能是被浪费了;浪费是可耻、可惜、可笑的事情。

  也许,我们很多时候必须承认自己的平凡;但是,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当上天赐给我们一个能够思考的头脑时候,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思考。

  其次,你现在开始着手准备,一年半的时间,非常充足。

  时间充足好像应该是好事,却成为很多人肆意浪费时间的借口,总觉得,时间还那么多,浪费一点儿没关系;结果,虽然时间充足,因为缺乏硬性的安排,而一事无成

  按照我自己的经验,根据时间总量和任务总量,计划好每天应该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做多少、怎么做;然后,每天坚持完成自己的计划;这样才能,当那个时间点到来的时候,从容应对,稳操胜券。有一天完不成计划的任务,就会让梦想成为泡影。

  伟大目标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不肯埋头努力,只能望洋兴叹。所以,真正的伟大不仅仅是有鸿鹄之志,关键是能够为目标的实现踏实地一点点付出。

  第三,是我基于一个现实的考虑,研究生的学历应该让你有更多的机会,获得更理想的工作。

  不要说,你表姐如何,那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与今不同;再者,即使看上去条件差不多,每个人的际遇也会不同。

  虽然说,在这个时代似乎不应该那么看重学历;很多人藐视学历;这是因为有些人有学习经历之名,而无学习读书之实,给学历抹黑;这并不是事情的真相。我认为,学历毕竟代表了一种东西。它不仅仅是一种学习经历,更可能是一种综合能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它真正的滋味,懂得它的价值。(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不到更高的地方是看不到更高地方看到的风景的。

  普通本科毕业生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的挑剔;另一方面往往是因为他们自身没有他们想的那么优秀;而研究生的学历给他们的人生增加了砝码。

  刘同在他的《谁的青春不迷茫》里说,“重点大学不只是一种光环,一个好名声,而是一个平台,让自己在这个平台上遇到更多优秀的人。”所以,一个人应该不断地让自己更优秀,才能发现更多优秀的人。

  现在,我想再和你谈谈谈恋爱的事情。

  我觉得,一个人能够发现一个自己喜欢的、欣赏的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如果彼此喜欢、欣赏,那就是非常幸运幸福的事情了。所以,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能够恋爱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情。

  正是因为它美好,容易使人沉溺其中,而模糊了自己最初的目标,迷失了方向。

  每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有其特定的目标,我觉得对于读大学的你来说,重要的目标是学业优秀、考研如愿,恋爱虽然是一件让人感觉美好的事情,也最好也先放一旁。

  人容易犯的一种错误是,因为感觉美好,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一厢情愿,把美好夸大(也就是说,事情本身事实上在旁观者看来,可能根本没有当事者想象的那么好)。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个人能够适当听听别人的意见是有好处的;尽管这一点很难做到。

  还有就是,人们容易夸大自己的控制能力,常常觉得自己可以掌控局面;事实并非如此;有些事情,一旦发展到某种状态,人们是很难按照自己的意愿处理事情的,而做出一些匪夷所思,违背自己初衷的选择来。

  所以,我虽然不反对你在这个阶段谈恋爱,也不建议你在这个阶段恋爱。我觉得,最好不要开始,明确自己的目标,一直向自己的目标前进。

  如果,你觉得自己遇到了一个好的人、一个对的人,不愿意错过,那么我希望他是一个优秀的不断追求上进的人;他也要考研吧?请约定好考取研究生后,才真正开始吧;这样谁都不耽误。

  如果让我看一个人优不优秀,我会用下面几个方面的事情检验他:

  请立即(立即,必须是立即;不能立即就是没有)列出下面事项:

  列出他大学期间读的非专业类书籍(我觉得,一个爱读书的人才有真正钻研、思考的品质;如果一个识字的人,连书都不喜欢读是没有什么内涵可言的;大学真正的意义在于一个人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自由阅读与思考;如果大学里不读书,大学基本白上。即使理工科学生也应该有阅读的习惯;生活是不管你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的,它的问题对谁都一样。一个有阅读习惯的人,在大学期间的阅读量应该平均一年不会少于10本吧?)

  列出大学期间看过的影视作品

  列出大学期间欣赏的音乐作品

  列出自己喜欢的动植物

  列出自己会做的饭菜

  列出对自己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

  列出最近三天思考的问题

  ••••••

  其实还有很多,我觉得,通过这些,可以更好地了解一个人是不是真的那么好,是不是有趣(注意,真正的有趣是智慧幽默,而不是只会搞笑耍怪),是不是积极,是不是阳光••••••

  一份美好的感情是让彼此追求更大的进步。

  请用这个标准审视自己的感情。如果这份感情不能让彼此变得更好,那么它就是值得怀疑的。

  我看过很多次《缘来非诚勿扰》,特别欣赏有一次节目主持人孟非说的话:“恋爱的男女在找对象时,大多数人希望对方怎样怎样,这无可厚非,谁都希望找到更好的人;但是,很多时候,人们常常忽略了自己是否与之匹配。”

  还有一次一个女嘉宾这样阐释“白富美”,她说:“洁身自好就是白,自力更生就是富,内外兼修就是美。”这是我迄今为止知道的对“白富美”最好的阐释,我也非常希望你能这样做。

  在一篇文章当中,我读到过对“白骨精”的新解:白领丽人、公司骨干、业界精英。

  尽管还有那么多话还想和你说,以后有就会再交流吧,说的已经够多了,我不想让你感到不快。

  最后,我希望,你在对的时间遇到一个对的优秀的人,更希望将来的你更加优秀,能够成为上面说的那样一个“白骨精”。

  舅舅

  2017/7/15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