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体排湿有七口,雪夜读书解我愁 ---漫谈养生如何排湿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体排湿有七口,雪夜读书解我愁 ---漫谈养生如何排湿气

2017-07-27 11:37:55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体排湿有七口,雪夜读书解我愁

  ---漫谈养生如何排湿气

人体排湿有七口,雪夜读书解我愁 ---漫谈养生如何排湿气

  蔡汉以

  2017-07-26

  近期,我莫名其妙患了“后脚跟痛”。医生说,这是骨滑囊炎所致,还说是湿气积蓄造成。前者是后脚跟过度疲劳引起的, 后者是身上的湿气过多惹来的!对于骨滑囊炎,因人老了,有些“配件”不佳这是常事;而身上的湿气,这完全可以消除掉! 但消除湿气的关健,是要找到“排湿口”,若能常按“排湿口”,则气血畅通,而身体健康轻松!

  那么,人体的“排湿口”在哪里呢?我拜读了“雪夜读书”和“红杏”的文章后,终于找到人体的“排湿口”之位置。惊喜之中试按数日,果然有奇妙!现简述如下:

  一腋下--极泉穴

  腋窝的极泉穴是心经的重要穴位,可以消除心脏的郁火毒素,常常按揉,可排湿气。见图一

  二肘窝--排心肺毒素

  若咽喉肿痛、痰黄气喘、咳嗽咳血、心烦心热、口腔溃疡、失眠多梦等,在肘窝的位置上,连续拍打5~10分钟,会出现青、红、紫、黑等不同颜色的毒素反应物。一至两周拍打一次,将可排出心肺毒素。见图二

  三膝窝--委中穴

  膝窝又称腘窝,在窝的中心点上,委中穴走的是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去湿通道,而委中穴便是这个通道上的排污口,如果这里不通畅,湿气排不出去,可能会导致关节炎。所以平时可拍打此处5~10分钟,至淤斑痧点显出,每一至两周拍打一次。见图三

  四膝盖下方---阴陵泉

  是脾经的合穴,从脚趾出发的脾经经气再这儿往里深入,可以健脾除湿。它在膝盖下方,沿着小腿内侧骨往上捋,向内转弯时的凹陷,就是阴陵泉所在。每天用手指按揉这里,时间不拘,但要保证一天总共10分钟以上。如果体内有脾湿,按这里会疼,但是坚持按揉,你会发现疼痛再逐渐减轻,说明你的脾湿在好转。见图四

  五足三里和丰隆穴

  是治脾健胃的第一穴,除湿也少不了它。刺激的最好方法是艾灸。每天睡觉前用艾条灸,可以协助阴陵泉祛湿。该穴是一个祛湿的要穴,而人体湿气大就容易滋生细菌,引起水肿,以及各种炎症,包括皮炎、皮疹等。另外,脾是生痰之源,是管湿气的,如果湿气多了运化不出去,就会变成痰饮。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生痰的问题就要健脾,而每天坚持多揉阴陵泉穴就会转好。(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空闲的时候按揉阴陵泉,一天要保证10分钟。晚上睡觉前,用艾条灸两侧足三里3-5分钟,最好灸之前先按阴陵泉1-2分钟。

  丰隆穴,配合足三里按摩丰隆穴可以祛湿化痰,从腿的外侧找到膝眼和外踝这两个点,连成一条线,然后取这条线的中点,接下来找到腿上的胫骨,胫骨前缘外侧1.5寸,大约是你两指的宽度,和刚才那个中点平齐,在附近压按,最感酸麻沉重或者痛感明显的地方,就是丰隆穴,每天按压3分钟左右。每周拍腹排毒一次,就可无毒一身轻!见图五

  六承山穴

  是最有效的祛除人体湿气的穴位,其效果跟红豆薏米粥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承山穴在足太阳膀胱经上,膀胱经主人体一身之阳气,所以,刺激它能通过振奋膀胱经的阳气,排出人体湿气。大多数人,只要轻轻一按他的承山穴,都会有明显的酸胀痛感,这都是因为体内有湿的缘故;而按揉承山一段时间后,我们会感觉身上微微发热,这就是膀胱经的阳气在起作用了,身上的湿邪,正随着上升的阳气向外发散。所以湿热体质者一定要注意记住这一保健大穴,合理地在生活中使用。见图六

  七天枢穴和劳宫穴

  天枢穴属于胃经,又联系大肠,最能通肠道、排宿便,是名副其实的减肥大穴。很多人一敲天枢穴便要跑厕所就是这个缘故。肠道通了,脂肪就不会堆积。天枢穴在肚脐旁开三个手指的位置。每天至少敲打两次,每次5到10分钟,敲至小腹发热为止。每天揉腹三次,胜吃人参一支!民间有句话叫“揉腹治百病”,可见揉腹的好处。小腹是阴中之阴,是寒气最爱聚集的地方,所以揉腹很关键。

  在肚脐两边脂肪最丰厚的地方,或者摁上去有脂肪结块的地方,用双手用力拍打10分钟。大多数人都能拍出红、紫、青、黑等不同颜色的痧斑、包点,这就是体内淤滞的寒湿、火毒被拍出来的表现。拍完后马上喝一杯温水,能加速排毒。每周拍一次,连续几次,您就会发现拍出的痧斑逐渐减少,到最后基本上不会再出现了。寒湿淤滞排干净了,减肥自然就快。每天敲天枢穴排便减肥法!

  劳宫穴,在手心上,这是一个火穴,有温养的效果。经常以手心按摩小腹至发热,不但可以有效地驱寒暖腹,还能养元补气、滋阴培阳。每天早、中、晚各揉一次小腹,先按逆时针方向揉,后按顺时针方向揉。揉的次数最低以36遍起,或36的倍数也可以。力度要适中,如果能把腹部的软组织带动起来更好。小腹常温,元气充实,驱寒又减肥。这正是:

  人体排湿有七口,

  雪夜读书解我愁。

  坚持按揉百病除,

  笑迎健康赶不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