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熄灭梦想的火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别熄灭梦想的火焰

2017-07-25 02:54:0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别熄灭梦想的火焰

  别熄灭梦想的火焰

  孙君飞

  一个老人在70岁的时候,按照他所在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一个规定,他将面临着退休。

  这令他很无奈,因为即便一个少有的伟大的英雄在这里工作,大学也会要求英雄退休的;他也很伤感,毕竟他全身心地热爱着自己在大学里的教育和科研事业

  家人见他仍留恋大学的一切,纷纷劝他理性地看待大学教育的规律和人的生理局限,他们希望老人学会放下,安享晚年,他的孩子幽默地对父亲说:其实英雄也是这样安排晚年的。

  老人只好笑了笑,说好吧,我试试。不过,家人都知道他是永远不会“安分守己”的人,他的心里永远有火焰在燃烧。

  果然,很快雷德里化验所的制药厂打来电话,寄来聘书,请老人担任他们的顾问,老人的梦想是,渴望研制出一种特效药,用来拯救那些被病魔折磨的人,哪怕让病魔变衰老,而病人依然保持生命的生机也好。

  来到制药厂后,老人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像往常那样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当中。

  在实验室中,老人准备了6000个小抽屉,每个小抽屉里盛放着采集自世界各地的泥土样品,真的可以称得上世界泥土的博物馆了。即便只是参观一遍这些琳琅满目的泥土宝贝,也足以叫人眼花缭乱吧,更叫人惊讶的是,老人的漫长科研路只是艰难地走出了第一步,他还要在日后的岁月里,将一小撮一小撮的泥土样品放置到细颈实验瓶内交互配合,直到它们生长出或令人惊喜或令人困惑的霉,然后他才能够按照计划去做无数次的试验,从这些霉中极其细致地分离出对病菌产生作用的物质。 (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人计算过,老人的6000份泥土样品,至少要做3600万次交互配合,才能够最终告诉他一个真正科学、真正激动人心、真正让老人感到幸福快乐的结果。3600万次!这个“恐怖”的数字会吓倒众多平常人吧,纵然是一些年富力强的科研工作者也会三思而后行吧?老人偏偏在自己应该安享晚年的时候,要向自己生涯当中的最后一座“虎山”冲锋陷阵、誓死不屈,如不老的英雄,如一篇伟大而单纯的童话。

  这种单调而无人喝彩的工作,老人每一天都极其顽强而认真地重复着、坚持着,他的家人没有不对他捏着一把汗的,接近他的人也感受到老人在实验室里的工作和生活不能不散发出一种黑色和沉重的味道,老人累倒了怎么办?整个实验失败了怎么办?整整两年已经过去,要知道老人依然是一无所获啊。其实,老人始终没有觉得自己活得多么苦、多么累、多么惊险,他觉得自己就是在用时光雕刻一座好看好玩的城堡,只不过过于精细、过于从容缓慢罢了,即使在将来,这座城堡无法竣工,也具有像维纳斯断臂那样的残缺美,可以启示更多的后来者和欣赏者。只当是返老还童的一种游戏吧。

  老人73岁时,须发都雪白了。有一天,他第一次发现一个实验瓶里生长出一种金色的霉,美得惊心动魄。他激动得内心咚咚直跳,一种强烈的预感鼓舞着他忘我地投入到更加严密、更加艰辛的研究工作当中。经过多次试验,他终于从中分离出一种抗生素。后来的实践证明,这种抗生素可以控制50多种严重病症,这就是著名的金霉素。金霉素的诞生可谓好事多磨、石破天惊,老人马不停蹄地乘胜决战,很快又分离出另一种广效抗生素———四环素。

  这位贡献卓越、非凡不羁的老人就是植物学教授德格博士,他快乐地活到84岁,这时候他才算真正退休了。人们应该记住的是,他“救活”的病人比世界上的医生加起来还要多。

  生命不“退休”,梦想也不应“退休”。不管遇到什么,你都不能草率悲观地熄灭梦想的火焰,只有梦想的熊熊火焰才能让你活得像是人生的国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熄灭梦想的火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