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做鲁迅 不做胡适 只做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做鲁迅 不做胡适 只做自己

2017-08-05 01:54:4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了一篇文章《做鲁迅易,做胡适难》,其意就是说批评是容易的;所以说,做鲁迅易。很多时候,胡适有更多的严肃思考,对问题考虑得更深入;因此,做胡适难。

  说实话,我不了解那么多,尤其对胡适的文章鲜有接触;但是,自己并不完全赞成作者的意见。

不做鲁迅 不做胡适 只做自己

  不是所有的批评都是容易的吧?

  信口雌黄、不管不顾抱怨式的批评也许是容易的;但是,经过冷静思考、入木三分、如投枪似匕首的批评是容易的吗?

  “文章和时而著”,不同的时代应该有不同的要求。时势造英雄,那样的时代是否更需要鲁迅那样的作品呢?为什么新中国的第一任中共领导人对鲁迅的作品推崇备至,而不是胡适?难道这仅仅是个人的喜好,而不是时代的需要?

  现在,社会发展,今非昔比,人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更宽松的言论自由;但是,这并不等于就可以不负责任的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自由,不管什么自由,永远都是相对的,是需要负责任的。

  对于过去,我们可以重新审视、思考;但是,不能为了博人眼球,为了出个风头,就不管不顾地向那些伟大人物乱泼脏水。否则,只能像某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那样被封。

  一个人可以信仰自由,榜样自由,当然可以欣赏鲁迅,也可以敬仰胡适,更可以有自己的其他“男神”、“女神”、偶像;关键是学习他们的精神思想,而不是只看到一点皮毛,模仿他们的发型、神情、服饰和动作,等等外在的东西。(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这样,一个人在迷茫时,才会从偶像那里寻找到光亮;在脆弱时,才会从榜样那里学会坚强;一个人前行时,就不会孤独。更重要的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够做自己。

  做自己才是人生的终极价值

  一个人应该做怎样的自己呢?

  一个人怎样做自己?

  做自己不是,我行我素,标新立异,自以为是;而是,能够更客观地对待问题,理解宽容他人,懂得向他人学习。

  做自己不是,目中无人,唯我独尊;而是善于发现他人的长处,能够见贤思齐。

  做自己是,能够自我管理。有人没人都一样,知道自己每个时间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做自己是,把自己当自己,严格要求,敢说敢做敢当,勇于负责。

  做自己是,能够把别人当自己,体谅他人,理解他人。

  做自己是,能够宽容他人,并且为此发现真正的自己。

  做自己是,最终知道了,一个人的世界是由他人构建而成的;一个人的幸福度是由自己和他人的融洽度决定的;看不到他人的时候,也就找不到自己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