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借力高飞,自由翱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借力高飞,自由翱翔

2017-08-07 01:25:34 作者:梦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借力高飞,自由翱翔

  7月7日,清晨五点,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雏凤清鸣实践队踏上了湖南之行。雏凤清鸣实践队由管理与经济学部辅导员杨帆老师带领,由学部14位一年级本科生组成。

  据悉,这是天津大学第三次前往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金凤乡开展暑期实践支教活动。从2016年开始,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同学们接过了接力棒,来到这里,为孩子们筹备书籍,传授课程,给他们最温暖的陪伴,共同成长

  经过一整天的跋涉,雏凤清鸣实践队于7月8日下午两点抵达金凤乡。随后,他们立即前往金凤乡中心学校为夏令营的报名和召开做准备。

  课程新竹高于旧竹枝

  7月9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雏凤清鸣夏令营正式开营。随着夏令营的开展,报名的同学逐渐从20个增长到80个。为了让同学们获得更好学习氛围,实践队员将同学们分成高年级班和低年级班进行教学。

  实践队员们以相对轻松活泼的方式进行教学,目的在给孩子们带去思维的启蒙,培养他们的兴趣,课程包括:《话要怎么说》、《基础乐理与经典音乐鉴赏》、《藏在书包里的玫瑰》、《仿生学》等等。

  另外,实践队员还开展了各式的素质拓展活动,在游戏、活动中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在开会的时候,实践队员魏萍是这样介绍她的感悟的:“我能感觉到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他们能够接触到的获取知识的途径非常有限。”

  读书为有源头活水来

  7月10日,实践队员拿到了他们于出发前寄出的书籍,共15箱,262公斤。他们将一箱箱书搬到走廊里。

  课间,放学后,总能看到一群群孩子围在书箱周围翻阅着,或者拿着书本坐到教室里安静阅读。实践队本意想于金凤乡中心小学建立一间图书阅览室,但是在了解了学校的情况之后,决定改为:为小学教室建立图书角。方便同学们在课余时间方便地接触到书籍。实践队为读书角取名为:半亩方塘。取自于朱熹的《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以此期望孩子们能够在书籍中找到能够长久滋他们的活水。

  7月15日,实践队员们出了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书,在教室里开展了赠书活动。每个学生都可以挑选最多两本自己喜欢的书,并到队员处进行登记。“让我感到惊讶的是,这些孩子的普遍选择是一本作文书加上一本文学类的书,选择的漫画类杂志类的书籍比较少,看到他们登记时期待眼神,我突然明白他们的那份上进心和对未来追求。”实践队员黄湉容如是说。(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陪伴桃花潭水深千尺

  在金凤乡,有很多的留守儿童。这里的青年多数都在外地打工,遇到合适的人后,将她们带回来,可是来到金凤的女人,常常会嫌弃这里太过于落后、贫穷。于是,扔下已经建立的家庭离开。这里有很多没有母亲的孩子。

  武馆是金凤乡留守儿童中心的简称,它收留留守儿童,为他们煮饭——大锅饭、给他们最基本的食宿——七八人一间宿舍。这里的孩子和平常孩子一样上学,但是平时还需要跟着教练一起练武。

  六天,是非常短暂的。对于习惯的培养,惯性的改变而言,是不够的。但是,足够让两颗心互相靠近。

  在孩子们身上,队员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于爱与关怀的渴望。一旦感受到温暖,他们就会非常害怕失去。短期拥有、长期失去对于孩子的伤害太大了。雏凤清鸣实践队也不愿仅仅做短期支教。队员和孩子们共同建立了QQ群,保持电话通信,定期写信,把长期的陪伴和引导做好。

  思考雏凤高飞凭翅羽

  随着夏令营的陆续开展,现实的严峻逐渐凸显出来。山村的经济条件、村民的落后思想、孩子的粗暴管理、破碎的家庭教育,像一块块沉重的石头,压在队员们的心上。孩子们渴望的双眼常常让队员们感到不安。这种不安源自爱与责任。队员们常常反问自己,“我们来这边究竟能做什么?”不断的讨论与反思,队员们终于明白,他们所做的,上课、读书、陪伴,对孩子们意味着培养兴趣、开阔眼界、关爱心灵。他们聚焦的不是眼前,而是未来。

  雏凤注定要长大,会高飞,但在此之前,要长出宽厚雄健的翅膀。

  雏凤清明实践队愿意成为雏凤的翅膀,让他们借力高飞,自由翱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