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乘着“家文化”的翅膀翱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乘着“家文化”的翅膀翱翔

2016-06-3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乘着“家文化”的翅膀翱翔

  乘着“家文化”的翅膀翱翔

  古人言:家不可一日无主,国不可一日无君。兵法云:擒贼先擒王。现代战争也经常采取偷袭指挥部的战术,由此可见,最高领导、指挥机关的重要地位。常言道:商场如战场,尤其是我们金融行业,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客观要求我们必须有个家,一个高度统一的领导机关。由此,省联社应运而生,于2004年5月20日挂牌成立,这是市场的导向,是发展的必然。

  十年来,农信好像一列火车,他在时代的轨道上快速前行了十年,每一位农信员工都在见证着这列火车的轨迹。那时意气风发的青年,用他们的热血和执着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农信之歌,绘就了一幅宏伟的农信画卷。

  听前辈说,05年省联社制定了一系列系统的企业文化,其内涵非常之丰富,包括农信的经营方式、管理制度、作风、价值观目标、环境、精神、形象以及员工科学文化素质等等方面的总和,是农信全体员工在工作生活中逐渐形成的物质及精神成果的表现,也是企业及员工长期积累的精神财富。它对农信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导向作用。

  虽然有了指导思想,但十年风雨,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坎坷曲折,回首往事,农信人不禁感慨万千,苦涩喜悦交织,挫折成功相融。截至今年5月20日,农信资产总额3,620亿元,是十年前的8。8倍;存款余额2,264亿元,是十年前的7。9倍;贷款余额1,533亿元,是十年前的7。9倍。2013年末,拨备前利47.5亿元,增加48.8亿元;纳税总额由十年前的不足6,000万元增加到18亿元。五项指标由十年前的全省商业银行排名末位跃升至第一位。今天的成果,是前辈们不懈探索、勇于开拓、奋力进取、始终把服务“三农”当作使命去奋斗,一刻都不曾停歇才得来的。

  冷静下来,辉煌的成绩不能掩盖问题,就像阳光无法照耀每一寸土地,个人认为,我们的问题还存在这五个方面:

  (一)违规屡禁不止。由于传统的管理方式,多年来养成的松散习惯,在员工思想上已形成了一种不良的习性,盲目违规、习惯性违规现象比较突出。如省联社多次下发“禁令”,仍有一些员工禁而不止、令而不行,又如违规贷款问题,部分员工在执行中仍屡禁不止等,缺乏应有的行为准则。

  (二)政令难以畅通。主要表现在上下关系不协调,思想不沟通,在政策制度的贯彻落实上打折扣,搞截留,有的当面不抵、事后不理,有的顺心的执行,不合口味的拖着不办,甚至有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上瞒下,政令不畅,缺乏团队意识和应有的企业作风。

  (三)虚假屡见不鲜。部分信用社受利益的驱动、政绩的驱使,在造假上做文章,搞假效益、假清收、假汇报,注重近期效益,忽视了长远利益;注重了个人利益,忽视了集体利益, 注重了效益, 忽视了社会利益。内部缺乏经营宗旨和发展目标,长期下去,既搞坏了作风、乱了账务、乱了思想、乱了人心,又葬送了农信事业

  (四)素质有待提高。农信员工绝大多数并非科班出身,加之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参差不齐。由于农信历史的局限性,员工素质提高缓慢,对外界不良现象抵御能力差,在个别员工思想上缺乏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不同程度存在向钱看,为钱干及比好不比差、比高不比低的攀比行为,比待遇、比条件、比地位、比吃穿、比享受、比环境,思想颓废、工作消极,缺乏企业爱岗敬业精神,甚至有的已误入歧途,陷入泥潭。

  (五)观念僵化滞后。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改革时代显得更为明显和突出。主要是对新知识、新业务、新理念,理解不深、认识不透、吸收较差,习惯于平常的经验,满足于传统的作法,不能与时俱进,有的甚至对现代科学管理有抵触情绪,经营观念滞后。

  省联社成立已有10年了,回顾总结这10年的教训,最大的失误是教育。所有问题是因缺乏教育、缺乏必要的企业文化而起。因为人是最活跃的第一因素和生产力,人是有思想的,思想又是人的灵魂,思想决定和支配着行动。吉林农信农信什么时候抓好了企业文化,什么时候问题就少、工作就好,作风就正,发展就快,这已被实践证明。因此,吉林农信应更加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对此,个人觉得有三点需要,迫使我们不能放松建设企业文化。

  (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吉林农信走出困境的需要。

  目前农信改革已步入关键时刻,但改革前不是一帆风顺的,成立农商行不是简单的换牌,摆在全体农信人面前的是:完善制度、规范业务、改革股权、清收不良、经营创新等工作,这都要扎扎实实地去做好,有许多困难需要去克服,这就要求农信人弘扬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增强团队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齐心协力、迎难而上、让农信尽快走出困境。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吉林农信防范风险的需要。 Www.wenzhangba.coM

  目前农信点多、面广、人散、经营难管理、风险难防范、案件难控制,为了有效地加强内控管理,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员工教育,规范员工行为准则,教育员工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帮助员工主动改正各种不良行为,积极遵章守纪,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和经济案件的发生。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吉林农信稳健经营的需要。

  农信稳健经营就是要经营作风从实、经营质效从优、经营水平从高、经营管理从严、经营手段从活,这就要求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人本管理,确定新的发展目标,明确新的经营宗旨,转换新的经营理念,弘扬新的企业精神,发扬新的企业作风,运用新的礼仪规范,兑现新的服务承诺,创造新的业务佳绩。

  在新的改革路上,我们不能墨守陈规,必须大胆创新。文化具有延续性,一个企业的文化总是在不断适应环境,吐故纳新,遵循着文化的积累、传播和变革规律,自发演进与成长。企业文化建设是一种直觉的行为,它可以避免企业文化自发演进和成长中所走的弯路,加速传承与创新的过程。

  企业文化必须传承,没有传承,割断历史,等于放弃企业长期积累的精神文化资产;但是企业文化也必须创新,没有创新,因循守旧,不能与时俱进,等于葬送自己。因此,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相辅相成的,不能顾此失彼。

  理事长提出的以“德、勤、俭、人、责、和”为六要的“追梦•家文化”,就是对过去“以社为家”的完善和发展,对家的建设、维护、发展进行了细化的说明和要求,是我们实现农信梦、县级行社梦和广大员工梦的思想指引,一定要推广和传播,使之发挥其巨大的作用,让广大高管员工有指导、有方向、有信仰,对此我有以下十点建议:

  (一)严思想教育,加强精神文化建设。首先要分层次、分对象、分岗位进行理念教育。帮助员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现代化经营管理新理念。其次,开展多样文体竞赛活动。要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寓教于勤、寓教于一切有益活动之中。如此可提高员工的团结、配合、竞争意识。

  (二)拓经营思路,加强经营文化建设。要在长期经营实践中形成“讲效益、求生存、谋发展”的经营文化,并开展“我靠农信生存,农信靠我发展”及“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等等教育讨论活动。

  (三)精设计打造,加强形象文化建设。农信的企业形象作为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其日常工作和经营管理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面对市场竞争,必要的装修设计、广告宣传、赞助推广就显得十分必要。

  (四)明发展目标,加强管理文化建设。发展目标在工作中发挥其战略导向作用,对整个农信起着组织、协调、凝聚作用,给全体员工以鼓舞,信用社在工作中要制定一个科学的发展目标。既要考虑到信用社发展目标的复杂性、动态性、现实性,又要注意到地域环境和在限定时间内所能够达到的水平及可能性。

  (五)抓民主活动,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广大员工是吉林农信的主人,必须让其有参与权、知情权及参政权,农信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及自我发展的经营主体,反映到政治关系上必然是实行民主管理制度。让广大员工参与经营决策的讨论、研究,充分发表意见,使他们实实在在感到自己是吉林农信的主人,这种主人翁感必然会产生责任感。

  (六)讲职业道德,加强伦理文化建设。职业道德,就是农信员工在经营活动中,处理同他人、同集体和国家的关系时所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信用社职业道德规范是多方面的,但依据工作的特点最基本的道德规范有:遵纪守法、严守信用、秉公廉洁、竭诚服务。

  (七)严规章制度,加强行为文化建设。规章制度作为企业文化内容之一,加强建设是必要的。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重三点:一是一切规章制度的形成、确立及贯彻执行都要体现人人平等的原则。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实际。三是领导要以身作则,破除以人定法,保证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先进性。

  (八)促业务发展,加强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是前提、是保证,物质文化是基础、是结果。农信物质文化就是指实现经营目标,促进业务发展的最佳办法和措施。物质文化的基本要素之一是人,人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根本动力。如何发掘员工的潜在能力、内在动力,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活机制”。一是活化用人机制。要采取“干部员工选,员工干部点”双向选择用人机制;二是活化奖惩机制。在吸存、盘活、收息、开发市场等业务经营上实行重惩重奖、奖罚分明。三是活化沟通机制。对上与下、左与右不同层面,要加强思想沟通、信息交流。

  (九)树典型人物,加强明星文化建设。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带动作用不容忽视,呼吁广大高管员工要“勤学善用”,学标杆,赶先进,争创典型。一是要发掘身边的典型人物事迹;二是要采取跨县宣传教育活动,让点带面。

  (十)系内部纽带,加强团队文化建设。现代企业经营发展中,团队力量的大小,各团队之间配合的程度,对于企业实力至关重要,学会与他人或他部门合作,发挥团队精神在具体工作中,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要求领导者和团队所有成员彼此开诚布公,互相交心,做到齐心协力、紧密合作,使各层次的团队和各部门的团队有条不紊的和谐运转。

  总之,希望“家文化”能指引我们走向新的台阶,真正能实现吉林农信梦,县级行社梦,广大员工梦;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银行,微企成长的银行,居民兴业的银行。

  农信的十年,艰苦奋斗、风雨征程、伟业辉煌,谁也不能阻挡农信的脚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再创辉煌,谁也不能限制农信的未来。用我们的勇气和力量,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奏响时代的强音,当我们抛弃了迷茫,把握了航向,继承了农信前辈的光荣传统,我们一定能让农信的下一个十年更加精彩、辉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