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痂化作生命最本质的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痂化作生命最本质的香

2017-08-09 12:07:0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痂化作生命最本质的香

  文/黄小平

  一

  沉香是我国名贵的中草药材,其价格贵如黄金。那沉香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呢?那就是先用刀在沉香树上砍出伤口,树脂便会顺着伤口溢出来,覆盖在伤口表层,不久,便结成一层痂,这痂便是沉香。

  谁能想到,沉香树那伤口上的痂,就是宝贵的沉香。在人生的旅途中,所遭遇的坎坷、挫折失败,都会给我们留下各种各样的伤口,但只要我们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用经验教训来“覆盖”伤口、愈合伤口,使它成为伤口上的结痂,那么,坎坷、挫折和失败留给我们的经验教训,便成了我们人生最为珍贵的沉香。

  “沉香是伤口的痂”,懂得了这个道理,你就会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勇敢面对人生各种各样的打击,让“伤口的痂”化作生命最本质的香。

  二

  一株香草,当你割伤它时,从它伤口溢出的,是香。

  一次,我问一位种植香草的老人,为什么香草的伤口,溢出的是香呢?老人说,因为香草的本质是香,它生命盛装的是香,当它被人伤害时,伤口溢出的当然也是香。(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一个善良的人,当被人伤害和欺骗时,他心灵的伤口溢出的,依然是善,因为一个善良的人,他生命的本质就是善,他心灵盛装的就是善。不管别人怎样对他,不管这个世界如何待他,他总是坚守着自己的善,并用自己的善去芬芳别人、芬芳世界。

  一个善良的人,就是一株芬芳的香草,请珍爱一株香草的香,请珍爱一个善良人的善。

  三

  一枝花,枝头开满了鲜艳的花朵。一场暴雨,把花朵打落成泥。

  雨过天晴,当我路过这枝残败的花枝前,闻到一股幽幽的花香,这花香是从哪里来的呢?我细细闻着,发现花香竟是从这枝残败的花枝间发出来的。原来,花落了,却把花香留在了枝头。

  我走出好远,仍忍不住回过头来看那花枝,我似乎看到,那一丝丝幽幽的花香,正在花枝间开成一朵朵花。

  花香,才是一朵最美的花,一朵命运击不败的花。我想。

  四

  在一块烂泥地里,我见开着一朵花,花的高洁与烂泥地的污秽,花的芬芳与烂泥地的腥臭,形成鲜明的对比。

  如此肮脏不堪的烂泥地,怎么能开出花呢?那是因为,花之根将烂泥地里的污秽和腥臭,化作了自己生命的养料,化作了自己生命的高洁和芬芳。

  人也有这样的一种根,它能化丑为美、化恶为善、化恨为爱,这就是每个人生命深处的心之根。

  看着烂泥地里明艳高洁的花朵,我不由想,哪怕身在“污秽”里,哪怕身在“腥臭”里,也要用自己的心之根,让人生开出美艳芬芳的花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