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良传奇》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良传奇》序

2017-08-21 19:07:33 作者:将相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张良传奇》序

  序言

  中共平顶山市委组织部副调研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工会主席 赵光耀

  2017年8月21日

  楚天风云漫卷,虽不比那北风席卷中原来得真切。但毕竟楚国的北部边疆以方城以外有五个据点,大致在今日平顶山地域。分别是叶邑、鲁阳、犨城、滍阳、城父。其中城父后来一分为二,分别是郏邑、父城。当年太子建守城父,伍子奢傅之。再到楚庄王驻跸城父,擂鼓台点将,发出饮马中原的号角。曾近是韩国的李口张店,原是张良的故里。凤凰山上,张良吹得一手好箫,以至于观音故里城父的白雀寺与之不远,只不过后来观音证道香山稍远而已。但不知什么时候,观音坐骑麒麟私自偷听张良吹箫,以至于如痴如醉流连忘返,化为麒麟石而不肯西顾。民间传说,观音从此改坐莲花上,并把莲花盆地名留在今日湛河区北渡镇。这一切的缘由皆因张良吹箫所致。

  五世相韩的张良面容姣好,少年学礼于淮阳。只因秦最先灭亡韩国,故而弟死不葬,家仇国恨,在东海寻求交友,博浪沙掷锥秦始皇,逃奔下邳拜于黄石公门下,学得素书,辅佐刘邦建功立业,成一代帝师。然时光回流,在楚汉战争中,今日平顶山是为博弈的主战场,前前后后,先是刘邦从韩国借张良帮忙,在犨城东与秦军大战一场;后是西楚霸王项羽与刘邦拉开角斗的最后阶段,在今日鲁山、叶县、宝丰、市区等布下十面埋伏。九里山下古战场的九里山还在,乌江还在,当年,项羽兵营扎在滍阳,东突西破,就是不能突破汉军。因为四周有韩信布下的绝虎阵,七十二营、二十四寨,形成了十面埋伏。令人吃惊的四面楚歌来源于张良发明的铁鹞子,像风筝一样飘到楚营。每个铁鹞子上趴着一名童子,由张良亲自调教吹箫,共唱楚歌。一时间,漫天遍野楚歌四起,瓦解了项羽军心。最后,项羽不肯过乌江,他死之后,尸首被大卸五块,剩下的盔甲以及流在鹰城的血土被当地人收敛起来,埋在今日湛河区东铁炉西铁炉之间,号霸王坟。而先前拔剑自刎的虞姬衣冠冢也相伴左右。真正虞姬的尸体被兵士运往安徽灵璧埋葬。(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楚汉战争谢幕于鹰城平顶山。荒冢苍黄,早已不见当年历史真实面目。幸好,秦汉战争精神不灭,传承不息。有民间学者孔庆夫得晤本村清朝举人,数叨这段历史,讲述张良故事,对于张良镇的来龙去脉有了彻头彻尾的认识,对于张良本人的研究专注于心。经过旁征博引,打破砂锅问到底,对于张良的故事梗概了然于心。发掘历史人物,尤其张良,本人读过7本书,查阅了数百万资料,遗憾的是,张良青春年少的史料少之又少,唯有禹州市张得乡传有张良年轻时的故事。而对于孔庆夫而言,从传统戏剧、实地考察中推理寻求,反倒为我们还原了一个人物性格本真的张良。其传奇跃然纸上,为楚汉战争再添新鲜的活料。

  由于文化水平所限,孔庆夫的研究尚属根基浅陋的一点,但即便是这样,不经意间,由他缘起于张良传奇中的那份历史真实,被生发出来。十面埋伏就在今日鹰城,由此开启的历史之门徐徐如初,告诉我们,平顶山真正是一个历史文化丰厚之地。张良传奇,因为由孔庆夫托起,才真实、感动着每一个读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张良传奇》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