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团队赴河南省卫辉市龙卧村采访调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团队赴河南省卫辉市龙卧村采访调研

2017-08-22 22:31:32 作者:惠农社 来源:山东大学 阅读:载入中…

  8月21日上午8时,“惠农社”团队在副队长李柏糠的带领下驱车前往数公里之外的龙卧村展开采访调研,受到了龙卧村村委杨书记的热情接待,杨书记向团队详细介绍了当地的情况,下面是我们就特色精准扶贫问题的采访。

  据了解,龙卧村位于卫辉市的南部山区,2014年以前有68户贫困户,通过扶贫工作,到2016年年底,只剩下15户贫困户。这里地形崎岖,耕地面积支离破碎单纯的靠种地来增加收入,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穷。自2010年开始,该村逐渐改变思路,利用当地的地理优势,建立合作社,农民用土地、房屋作价入股的方式进行投资,生产特色土产品,还包括进一步的加工处理,像粉条、山核桃等被销售到全国各地。当被问及有什么养殖业时,杨书记神情有些失落,他透露,龙卧村曾经尝试过人工养殖小龙虾,但由于气候干燥,不适合小龙虾生长,就中途放弃了。杨书记总结道:脱贫要依托于当地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才是硬道理。

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团队赴河南省卫辉市龙卧村采访调研

  杨书记表示,他还凭借的自己工作了三十年的工作经历,为村里拉来电商,通过电商将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解决了销售困难,积压成灾的状况。经过几年的摸索,龙卧村逐渐形成了“农民种植,电商销售”的发展模式,种植与销售分离,各取所长,龙卧村正大踏步的走向富裕,据了解,龙卧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几年前的2300元增长到现在的1.2万元,收入的大幅增加是龙卧村全体村民的努力。 www.WENZHANGba.com

  除此之外,龙卧村不愿放过任何一个机遇,2016年他们还通过国家的光伏发电补助,在64户村民房顶上建造光伏发电,去年一年的人均收入就增加了3000元。

  问到对未来的规划时,杨书记表示,他们要向农村度假旅游方面发展,以当地的古建筑群、林氏发源地、高山细水为主要支柱,吸引游客前来消费。杨书记透露,在团队采访前几天,他们刚刚跟一位郑州的投资人签下了7个亿的合同,来共同开发龙卧村的旅游资源,帮助贫困户脱贫。

  下午,团队又去村中采访了几位村民,了解了一下他们对于村里的精准扶贫措施的看法。采访过程中,队员们能够感受到村民因为这几年的发展而带来的喜悦,同时他们也对领导班子跟未来充满了信心希望

  龙卧村脱贫致富的成功,为周围的几个村子提供了正确的发展模式,这种以点带面的方式,将会帮助这里的贫困户摆脱贫穷,走向富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