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蓝瘦,香菇,山西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蓝瘦,香菇,山西人

2017-09-05 20:31:58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蓝瘦,香菇,山西人

  蓝瘦,香菇是两个俏皮的网络用词。一年前才学会上微信,所以启蒙的有点儿晚。蓝瘦是难受,香菇是想哭。

  为什么蓝瘦和香菇一起上了桌,是因为最近看了一篇中国大陆的GDP列表。GDP代表的是各省的经济硬实力,根据近年的统计数据,各个省排了梯队,还和同类水平的外国作了相应比较。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乡土情怀随着年龄增长愈发浓厚,看着这个梯队列表,扫了几眼也找不到我的省。最后认真寻下来,终于尘埃落地,最末的第五梯队,悄悄的站着我的山西,紧靠着西藏甘肃兄弟,同类水平的外国兄弟是伊拉克,伊朗等。

  此时此刻,我无法形容心里多蓝瘦。我首先仇恨的是讨厌的互联网,把TMD什么不开心东西都捅出来,耳朵里眼晴里闹这些个不舒服。象报纸上说的莺歌燕舞多好,迷迷糊糊的快快乐乐的醉活多自在。

  还不只是我这样的低智商有感觉,不约而同,近些天在机关,在茶余酒后,许多男女都说叨梯队的事儿。有的替山西打抱不平,说让我们站错了梯队,有的人愤填膺,蓝瘦程度远大于我。

  蓝瘦(难受)呀,香菇(想哭)呀,都是人正常的情绪。一般人是自己的家里发生了悲伤事才如此折磨自己。为了本省在世界人的眼前没了面子香菇,也是算太原人说的二货吧,闲吃萝卜淡操心,自己吃饱了忧愁他人饿的意思。

  我的省怎么能落成这个样子,还真值得3600万乡亲们严肃的思考一下呢。(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什么原因呢?

  基本都说,主要是说领导的问题。可仔细想想,一茬又一茬的大小干部,想干事的还真不少,有点儿冤。

  胡说本人也没做过干部,我反问道,假如你做了省长,市长,你会怎么干?回答:还真不会,真不知怎么干。其它的困难不知道,光一大堆处长科长就推不动。

  许多人总说,国家亏了山西,把山西的煤拉走了,其它的优惠政策不给了,山西象后娘养的。

  还有的说,山西地缘经济发展条件不好,不东不西,不是“东西”。交通不便误了山西。

  还有的说,山西缺了风水,山西一流二流的人才都跑到外地了,三流四流的做官,不入流的在搞点儿企业。

  还有的说,从明清开始发财的晋商,从来封闭保守,最不喜欢读书,学习,引进,近代都没考过几个进士,更别说状元。

  ……

  罢了。笔者不太赞成上述分析,大概都说的是客观原因。

  山西要做根本的变化,必须首先照镜子。人生来,怨天,怨地,怨爹娘,怨政府,都是地道的可怜人。不来一次头脑的洗刷与颠覆,不从每个人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不改变封闭,保守,僵化,小气,懒惰命运系在别人的裤腰带上和一味找客观原因,没有道理。

  放眼望去,我们的科技创新不行,我们商业模式可以不行,可我们城市掏下水道的,也都是外地的民工。

  体面些的干部说,不会干,没法干。如果想干点儿自己的私利,猫道鼠道都可以找到。

  年轻人说,很难干,赚点钱不容易啊,做企业苦啊。可没想到,发迹的大多数老板是钉鞋的睡地板的,夹縫里生存的。可以问问温州人,江苏人,广东人。

  我的省吃苦耐劳的不多,晋商祖亲拼死拼活闯天下的那股劲不多了,抱着五千年文化又咋地,你一套又一套最真理的大道又咋地,乡亲们中间有太多的嘴,却没多少条行动的腿。

  胡说以为,生命苦短,别把你的命系在官家,自己折腾改变才是真道理。山西最大的蓝瘦在于民间动力不够。

  若是谬论可供批判,山西的水搅动才好。

  ……

  蓝瘦,香菇,山西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