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垦荒的老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垦荒的老头

2017-10-14 10:00:2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垦荒的老头

  垦荒的老头

  山东 魏国华

  学校靠近小山,山脚下有一块荒芜的土地。土地面积很小,常年长满荒草荆棘。

  初春的时候,有个精瘦黝黑的老头挥舞着䦆头在那里开出了一小块土地。

  老头来自不远的农村,来这里是专门帮儿子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农村人爱惜土地,在老家,边边角角的地方都能充分利用,种上蔬菜,节省了赶集买菜的大部分金钱。

  干惯了农活的老人闲不住,曾在小区楼前的绿化带里种了几畦韭菜,结果,让物业工作人员一通好找。最后,老人终于发现了小区外面的那块荒地。

  刚刚开垦出的荒地十分贫瘠,老人从山上松树下搜集来几口袋沤烂的松叶,这东西是养花的好肥料,当然也能肥地。他细心地把松叶肥洒满那块土地,又在上面盖上一层薄土。

  播种的时候到了,山上没有水,老人用两个废弃的塑料油桶,一桶一桶的提水上山。于是在到处长满荒草的山脚下,就赫然出现了一小块崭新的菜地。

  别人上山,要么健身,要么遛狗;老人上山,总是一手一只装满水的油桶。不久,菜地上三垄地瓜藤蔓鲜鲜亮亮,几棵南瓜拧着粗壮的身子在草丛中横冲直撞,还不忘举起黄色的喇叭宣示着自己的强横。

  这块小小的菜地俨然成了上山人不得不看的一道风景。老头也时常背着手在菜地旁溜达,那神情就像巡视自己领地的将军。

  “给菜地围上点荆棘吧,听说,现在城里人兴吃地瓜叶。”饭桌上孩子小声提议者。

  “围那干嘛,菜不是让人吃得吗?谁吃不是吃?”老头梗着脖子一脸的不屑。

  “辛辛苦苦给别人种菜,你图什么呀?”

  “什么也不图,就为高兴!”老人依然执拗。

  秋凉了,收获的时候到了。一个周末,老人在那块小小的菜地里,又挥舞了半天䦆头,还顺着南瓜藤蔓仔细的在草丛里寻找。下午,用口袋扛回家的地瓜和南瓜,被他分成很多小份,分送给了周围邻居。

  傍晚的时候,四邻八舍的厨房里飘出了地瓜和南瓜的香味,老头站在楼前空地上,用力的深吸一口,满足的笑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垦荒的老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