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蝉、船儿和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蝉、船儿和灯

2017-11-15 20:28:19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儿童时代是人生非常美妙的阶段。尽管那个时间段也有不少困惑,譬如对未知世界的茫然,对行为准则的生疏,对人情世故的惶恐,对潜在危险恐惧……即使这样,童年的色彩依旧是斑斓的。

  记得小时候,农村里金蝉特别多,喜欢从树下的小洞穴中愣生生地把金蝉挖出,然后如同携带一个宠物一般,放在衣兜里,只要静下心来的时候,就把它掏出来,任其爬行,也不考虑这小玩意儿吃什么食物,玩腻了,把它放到树杈上,觉得只要在大自然里,金蝉就是安全的,脱壳的过程不便去窥视。

金蝉、船儿和灯

  船儿是童年最亲切的主题,水泥船是大人们运载物资的工具,胆子大一些的孩子常常跳上船,在船头、船舱和船尾间跳跃嬉戏,仿佛世界就是河流这一段大小,孩子们就是王国的主人。天黑了,孩子们在大人的呼唤声中回家了,河流静得出奇。世界在夜色中,在星光下又变得那么渺远,那么空旷,即使最响亮的童声也触及不到边际。

  灯是童年时的又一件值得回味的物品。农村人家不用窗帘,一般都是木门、木窗子,白天木板卸下,让阳光晒着,晚上木板装上,封得严严实实的。屋内一般都是白炽灯加煤油灯,灯下或许孩子在苦读,或许慈母在缝衣,或许严父在“吧嗒”着烟嘴。

  灯光越来越模糊,时光的快车掠过“性冷淡”的日光灯,擦过风靡一时的节能灯,进入LED时代的我,已经不再常常感慨“人到中年”,而是无奈地向着“奔五”的列车找站台,不见当初的金蝉,也不见原始的水泥船,只有站台上炫目的灯光,以及熙熙攘攘的旅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金蝉、船儿和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