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瓜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瓜饼

2017-11-18 18:19:04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是岳母的阴生日

  所谓“阴生日”,就是指人死亡以后,亲属每年依旧在其生日那天进行纪念活动。我和老婆到岳父家的时候,堂屋里面已经放好了一个铁钵,里面已经堆着一些冥币了。

南瓜饼

  小舅子的老婆有点“小市侩”。早晨我们本来说有事情不过来,她当时有点不悦。刚才我们办好事情,拎着牛奶和水果过来,她的神情发生戏剧性的变化——讲话都因为笑声而语无伦次了。侄女已经二十五岁了,依旧腼腆,在家无所事事,回到老宅还是那般有点拘束,眼睛斜睨着屋里的陈设,好像家具都是猛兽,一不留心就要窜出来咬她一口。

  继岳母来填房已经将近十年了,正如当初过来的时候一样,没有一点点拘束与不安。她早已融入家庭的生态圈,而且已经是主人了,俨然一副贤妻良母的姿态。今天她做好了二十来只南瓜饼,炸得喷香,我却没有食欲——尽是用塑料筷子操作,筷子都炸得变形了,里面分散出多少毒素啊?

  连襟和外甥前几天吵架,如今还在冷战。今天连襟一个人过来,来了之后谈论与他儿子的小纠纷,圆滑的继岳母在附和着谈论。我没有心思听这些细节,在手机上欣赏《文章吧》里的美文,丈人觉得我是“手机控”了,开始喋喋不休起来,我早已经没有感觉,没有愤怒了,随他絮絮叨叨。

  连襟在冷战中睡了三天,已经头昏眼花了。他找到电子血压计,里面没有电池,需要把充电器找出来。丈人听见了,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话语中有点不耐烦,后来得知是大女婿需要充电器,就忙着过来找。大家叫他不要慌乱,不用管,让让继续忙自己的事情。

  不知不觉中,瞥见一缕缕金色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屋子,把我的棕色灯芯绒裤子、袜子和鞋子照得一片暖色。觉得不管如何,总要让阳光把自己的内心照亮,即使没有南瓜饼的填肚,没有温暖的氛围,心中照样流淌着暖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瓜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