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画里有“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画里有“话”

2017-11-21 16:30:3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文/赵元波

  朱元璋打下江山建立明朝,做了皇帝后,像历朝历代一样,除准备封赏有功之臣外,还打算封赏自己的那些亲戚朋友,以示皇恩浩荡。

  跟随朱元璋征战多年打天下的谋士刘伯温按皇帝的旨意拟好了要封赏的皇帝的亲戚朋友的花名册,林林总总的有几百号人,拿给皇帝看。朱元璋看了名册以后,心里直犯愁:这么多亲戚,封吧,无功受禄,群臣不服;不封吧,亲戚会骂他六亲不认,当了皇帝就忘本。

  刘伯温看出了朱元璋的心思,一时又不好明说,一来不想得罪皇亲国戚惹来麻烦,二是担心朱元璋接受不了,落下罪名,会给自己惹来杀身之祸。就他本人而言,也不赞同封赏皇帝的这些亲戚朋友,处理不好的话,那会危及江山社稷,动摇明朝的统治。

  怎办呢?

  这天,刘伯温在家里画了一幅画,说是要送给皇帝解解闷儿。朱元璋打开一看,这幅画上别的什么也没有,只画了个仪表堂堂的壮士,头发凌乱如麻,被分成十几束胡乱地立着,每一束头发上都戴了顶乌纱帽。

  看了好半天,朱元璋一拍大腿,这才看明白了,刘伯温这是画里有“话”要说哩:冠多发乱,“冠”者,官也,“发”者,法也,这不是在说官多了,法就乱了的意思吗?一幅画,一下子就解了皇帝心中的大疑惑。

  第二天上朝,朱元璋下旨:只封功臣,不封亲朋。由此确立了明朝官员晋升的准则,有效抑制了“任人唯亲”的裙带升迁。

  画里有“话”,明知而不说,让人去感悟,达到了自己目的的同时,又不给人留下把柄,刘伯温的这种劝谏方式值得我们学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画里有“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