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画替自己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画替自己说话

2016-11-0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画替自己说话

  让画替自己说话

  文/赵元波

  陶弘景是南朝人,历经宋、齐、梁三朝,是道教茅山派的代表人物,隐居茅山,在当时是个有相当影响的人物。梁武帝萧衍在位时,知道陶弘景是个奇才,每有军国大事,都要征求他意见,常有朝廷的使者带着皇帝的信件风尘仆仆地前往茅山,得了回书又急匆匆赶回,一月常有那么几次。有时遇有重大事件,往来频繁,前头刚刚派人捧着诏书、敕告出发,马上又加派使者去催办。可这么派人来来往往毕竟不太方便,梁武帝几次想请他出山做官,但陶弘景坚辞不出。(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一天,皇帝请他出山的诏书又来了。这次,陶弘景不再用言语推辞,就画了两头牛让人带去呈给梁武帝。梁武帝打开一看,画中一头牛散放在水草间,一副悠闲自在的模样;另一头牛则被加上了金笼,被拿着鞭子的人牵着鼻子。武帝顿时明白了陶弘景意思,笑着说道:“这人没有做官的想法,是打算仿效在泥淖中拖着尾巴自由爬行的乌龟。”只是遇有军国大事,仍然派人咨询,身在方外,却俨然是朝政决策人物,“山中宰相”的名声便这样形成了。

  就这样,陶弘景用一幅画向梁武帝表达清楚了自己不愿为官的想法。

  有些时候,我们要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想法,不妨转一个弯,委婉一些,同样能达到相应的效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画替自己说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