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谁把老师们变成了恶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是谁把老师们变成了恶魔?

2017-11-26 19:40:18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是谁把老师们变成了恶魔?

  漫天被红黄蓝和携程幼儿园虐孩子事件虐得我很恐慌:这个世界怎么了,你怎么下得了手。

  一种恐慌、焦虑愤怒弥漫着朋友圈,仿佛这个世界进入了黑暗:我们怎么了?

  我睡不着。

  于是深夜3点我起来写文了。

  从道德的角度,我想骂他们。从人性的角度,我觉得他们刷新我的下限。从自己的角度,我觉得恐慌,想保护自己。

  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我想去思考。我知道“受害者”三个字,不可能单独存在。

  道德,是人心中的行为准则,是要求,是恪守。当道德无法制裁人性的时候,我们需要一点心理学来理解

  到底他们为什么要虐童?

  得有多大的仇恨,才想去虐童?

  到底是什么仇,什么怨,才让他们那么去发泄?

  显然这种行为除了所谓的“管理”,更是一种潜意识的对幼儿的泄恨。

  我有一个长长的望远镜,可以伸到你家里来,你做什么说什么我都知道。

  当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内心得有多狰狞得意,背后是有多恨呢?

  我们要去理解他们的恨。理解不是为了宽恕,而是为了更好的停止。

  因为你可能没有意识到的是:

  不是你把孩子到恶魔手里,而是你把老师们变成了恶魔。

  如果责怪、愤怒和恐慌是有效的,我愿意把天骂个窟窿出来。可是如果没有用,我们需要遏制下愤怒,从自己反思起:我们怎么了?

  愤怒和恐慌,是想他人为我们负责。当他人没有这个能力的时候,我们除了愤怒和恐慌,更应该为这个世界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

  作为一个不够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我克服不了人性,我怕被喷。但我还是想说,虐童,到底是没有人性,还是恰恰是人性。

  如果我的发言会让你不舒服,你可以指责我不够专业,甚至没人性。

  我很怕,但我还是准备好了要说。写作,从来都不应该成为博得好感的工具。如果我的发言能够带给你一个新的思考视角,而不仅仅是沉浸在愤怒和恐慌里,请转发,鼓励这个作者继续写下去。请记住我是丛非从。

  我也只是猜测,我说的很可能不是他们内心的真实,因为我没有去做访谈。我猜测的目的,只是为了提供一个思考的视角。

  老师虐童,到底是属于这个时代的,还是人性的必然呢?我们这一代人也读过幼儿园,我们被打过骂过,但我们这样被仇恨过吗?

  我没有过孩子,但我有个亲妹妹,刚刚读完幼儿园。在我们小县城,虽然课业繁重,但也开心的过来了。

  虽然各地各园都会出事,大事却容易在北京和知名幼儿园,是我们小县城的老师素质高吗?还是媒体只关注北京和知名?

  我想不仅是媒体的偏重。北京和知名幼儿园,一定无意间做了什么,导致了虐童率高于小县城。

  就像是知名高校一定是无意间做了什么,导致了自杀率比蓝翔学校要高。

  北京、名幼,做了一件非常挑战人性的事情,触发了人性中施虐的一部分,导致了老师们变得恶魔了:

  炫富。

  物质上的及精神上的。

  中产阶级的幼儿们通常有几个特点:过度宠爱,物质生活很滋,天天被爱包围,每天过得很开心

  天天跟这样的人在一起,你会有什么感受呢?

  我想象了下一个在红黄蓝幼儿园拿着7000左右薪水的老师,(具体数字我不知道,我猜的)。这个数字在北京的拮据,体验到的压力,我就不多描述了。每个北漂过的人都懂,很辛苦地去上班。

  做过服务业的人可能对这个事有感觉

  你自己过得很苦,却还要对别人笑。

  你每天对不同的人笑还比较好忍。

  如果你每天都要对同一批人笑呢?

  如果这一批人非常衣食无忧快乐烦恼呢?

  这时候我们的潜意识里就会有一种怨恨在滋生了。

  当所有人都在要求作为工作职责你要去爱,却没有人关心你的生活怎样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觉呢?

  当你无法抵触制定规则的强者,你会不会转身去拿系统中的最弱者出气,也是始作俑者——幼儿呢?

  当家长辛苦赚钱花5000每月送到幼儿园的时候,家长们真的表现的很辛苦还是我其实赚钱很轻松我很有钱的我娃上的是名幼的优越呢?

  当一个小孩被宠爱包围,一副掌上明珠被宠到了天上的样子,一副不缺钱劳资是皇子的样子。放到一个没人关心、没人宠爱、被人忽视的老师那里会怎样呢?

  当一个富裕的小孩,在富裕的幼儿园里,到了经济拮据,为生活所迫,一地鸡毛的老师手里,老师去爱起来的时候什么心情呢?

  一个看起来天真无邪完美无缺,生活自在,没有压力的可爱小孩,在一个觉得生活很累,很不开心,内心有很狼狈的一个人面前,后者会有什么感觉呢?

  如果你要求一个没有被爱的人去爱一个被爱到流油的人,如果你要一个为生活挣扎的人去爱一个不知贫穷为何物的人,这是不是对人性的挑战呢?

  中产阶级的悲剧,就是奋斗完了,把孩子又丢到低产阶级的老师中去了。

  而低产阶级人群的孩子也还是在低产老师中。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五线小县城的幼儿园要比中产阶段的幼儿园更安全感

  大家都很穷,贫富差异小。

  生活压力小,老师朋友多,业余休闲时间多。

  最多的伤害,就是“太负责任”的布置很多作业了。

  我们无法去爱一个比自己更多的人。

  我们自己狼狈的时候,对完美的东西有着天然的仇恨。

  对于太完美的东西,我们总有破坏它的冲动

  我们渴望在别人新买的车上划一道,因为眼红。

  我们诅咒身边过得好的人,希望他们被车撞。

  我们会嫉妒别人的好,尤其在我过得不好的时候。

  当你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我却无人问津,我就是想弄得你比我更恐惧

  当你无忧无虑开心,我却不开心的时候,我就想弄得你比我更不开心。

  这就是人性。

  我们有理性,我们能克制住这种冲动。然而那如果是个跟你朝夕相处的人呢?是个力量上比你弱100倍的人呢?是个相对比较隐秘不太容易被人发现的环境呢?

  吴京拍《战狼2》,票房突破50亿,你是为他的成功感到高兴呢,还是内心深处有着嫉妒?你是以吴京为励志榜样,还是希望他捐出几个亿好破破财的呼喊声之一呢?

  吴京的成功,映射出了很多人内心的挫败和无能感:为何他可以如此成功,我还如此平庸

  一个遥远的明星,我们尚且无法真心为他感觉到高兴,尚且有隐约的敌意。你想让老师们高尚到哪种地步吗?

  当你你每天加班到很累,然后你隔壁的同事有个宠她的男朋友来接她回家,你什么感觉?

  当你含辛茹苦花了2个月的工资却买不起一个包,你隔壁的同事却拿起男朋友刚送的iPhone X在你面前打了个亲密的电话,你想对她说什么,做什么?

  在你孩子炫富的时候,观众们还要对此毫无感觉吗?

  我们可以拿道德去挑战人性。要清廉,要克己复礼,要为仁天下,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可是我们要求每个人都做到这个地步吗?

  我们在加大对老师的指责、对监管的升级的时候,除了起到一定惩戒作用外,更会增加老师的恐慌,更加小心翼翼,更加为自保,而无力去爱。

  在强势的家长和舆论面前,老师渐渐成为了弱势群体。

  就像日益激化的医患矛盾。医生越来越成为弱势群体,在病人面前,第一要务渐渐变得不是把他医好,而是我怎样免责保护好自己,怎样不被索赔手术时剪坏的病人衣服。

  我们用惩罚和愤怒去保护了自己,恰恰又一次伤害了他们这个群体,让本来没有恶意的老师、医生都变得恐慌起来,这样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假如家长除了送钱给园长和董事长的时候,顺便关心了下老师你男朋友怎么样了?北京在往外赶人,你的房子找到了吗?

  假如老师们除了作为老师被期待着,作为人的部分也被看到了,会怎么样呢?这样和我们用恐惧的眼神理所当然的交付给你,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我不得而知

  但我的经验是:

  我常关心快递小哥,所以我的快递费相对低点,还经常被省零头,比别人少了很多没必要的“不方便”。

  我常关心外卖小哥,所以我的饭来得比别人早几分钟,更热一点。

  我常关心保洁阿姨,所以阿姨更把这里当家点。

  我没有多给他们钱,我只是顺便关心了下他们的人。告诉他,其实你也被尊重着,被爱着。

  因为我相信人性。

  人在自己过得好的时候,喜欢去爱。

  人在自己过得差的时候,喜欢去恨。

  人在被他人爱着的时候,喜欢去爱。

  人在被生活虐待的时候,喜欢去施虐。

  人性从来不是要去克服的,而是用来使用的。当我们挑战人性,人性就给你一个悲剧。当我们理解人性,人性就会给你一个喜剧。

  老师们不是要故意嫉妒。但潜意识里的嫉妒是存在的。老师们被你关爱的时候,也不是会为讨好你而对你的孩子好,而是对你的孩子一种自然的亲切感。

  施虐者,心里上一定都是在受虐。受虐者的恐惧,就会转化成仇恨转向更弱者。所以被生活迫害的人,会去报复社会

  社会错了吗?

  社会没错,但社会只是少了一些关心。

  看得别人比自己过得好,不仅是种能力,更是一种太高级的修行。

  受害者,也一定同时无意间做施虐的行为,刺激到了他人想反弹,想施虐。

  听说北京在赶人了。

  没房子的人,他们没有能力自己奋斗得好,也没有得到别人的关心。他们就只能骂,骂制度,骂当局。你去怪他们没有能力吗?

  可你的快递就是要面临着没人再送了,因为你的快递小哥不会去反思我是不是要敬业点,我是否对得起工资和社会,他正在忙着骂制度泄恨和找房子缓解恐惧。

  有房子的人,都有恃无恐。准备着在北京清完人口后,骂快递公司为什么这么不专业,快递员为什么没素质。

  但是你别忘了,如果北京快递小哥都消失了。而你没有关心过他的生活,虽然这不是你的责任,但你也是其中的责任者之一。

  孩子固然没有故意炫富,你也没有,就像吴京没有炫富一样。可富人不去主动照顾穷人的感受,自古就是会给自己找麻烦的一件事。

  富人出现在穷人面前,本身就是一种攻击。

  这不是你的错,因为你没有义务为快递小哥去哪里找房子和老师生活过得怎么样负责,可他们就是掌握了你一部分生活。

  你可以去呼吁制度,当制度更健全的时候,你中学已毕业的孩子,就可以返回来重读健康制度下的幼儿园了。

  是老师们自己不争气,过得不如意,别人对他不好,内心滋生了恶魔。可让这个恶魔刺激出来的,你可能是其中之一。

  当然我也知道,

  你过得也不容易。没人真正关心你的生活,所以你也想不到要去关心身边这些无关人的疾苦。

  但当你挂个大金链子出门的时候,当你穿得很性感的时候,当你正常生活的时候,能否注意下别人的感受?

  墨迹晕染分割线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苦是单纯别人造成的。更没有一个“受害者”没有自己的原因。

  我们发现内在规律的目的,不是为了去谅解,而是为了可以拿回自己的责任,让自己过得更好。

  还是希望你能多来学点心理学,让生活有点不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