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们说我考不上研究生,我偏不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们说我考不上研究生,我偏不信!

2017-12-01 08:03:00 作者: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他们说我考不上研究生,我偏不信!

关注并置顶『怀左同学』☝

我们一起每天进步一点点

 原来考研,终究是一个人的战斗。

    1

2017.12

by: 怀左同学

文/怀左同学

01

新一年的研究生考试,马上就要到了。前两天我刷微博时,看到了关于“弃考族”的信息——考试临近,压力太大,觉得自己考不上,然后准备放弃

说实话,我体验过这种感觉,像小心翼翼地行走在钢丝上,会紧张,会害怕,会不小心伤到自己,亦或者直接跌落,前功尽弃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选择放弃,但我知道,没有人愿意放弃自己,只是深夜痛哭与挣扎的压力,有时候,大到承受不起。

“马上要考试了,我到底能不能考上?”

相信每一个在考研路上奋斗的人,离终点越近,越会不自觉地在心中这样问自己。

02

一开始很多人说你肯定考不上,你不信:“为什么别人行,我就不行?”

你每天早早去自习室,有时候来不及吃饭,就在路上随便买点,带过去,站在楼道里吃。吃完,开始背书。

你的英语阅读每次都错一大半,明明感觉这个对,可答案偏偏总是另一个。后来前辈说每篇阅读都要细细分析,你认真听了,然后照着做。

你每天学习到自习室最后关门的时刻,那时候会响起音乐,收拾东西时,你会憧憬自己考上的时刻。

坚持到最后,考上就幸福了。”一天结束时,你会这样对自己说。

可你也会在傍晚时分崩溃:题目还是做不对,政治怎么也背不好,专业课看完一遍,感觉和没看一样……

可你还是想不通:你努力的样子受到了个别舍友的排挤,他们会在你晚上准备休息时吵吵闹闹,会告诉你早上出门时要轻点声……

可你总在寻求安慰:需要朋友鼓励,需要父母的支持,需要身边的每个人都尽量关心自己,需要自己告诉自己,肯定能行……

原来考研,终究是一个人的战斗。

这条路上纵然会走过千军万马,但所有的热闹,都与你无关。

而你,不是神的孩子,只是一个小小的,有梦想的孩子。

03

最开始亲人和你商量:“咱选一个差不多的学校,反正最后能有那个文凭就可以了,考上最重要。”

你不听,因为你不想要任何将就;你不想听,因为你选的那个学校,已经喜欢了六七年了。

我有一个这样的同学,在普通院校,当身边大多数人觉得能考上211就已经很不错了的时候,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北大。

她说:“北大是我的梦想,我只想去那里。”

使尽全力,但她还是失败了,那个专业只要两个人,而她,最后只考了第三名。

嘲笑来了,“就她那熊样还想考北大,我就知道肯定不行!”;讽刺来了,“哎呀,考得真好,虽然没考上,但你还是第三名呢!厉害厉害。”

这就是最真实生活,无论你成功或失败,身边总会有很多人,要么恭喜,要么嘲笑,看完热闹,一哄而散。

故事到这里还没有完,第二年她选择了继续考,在北京租房,背水一战。2016年的四月,她收到了北大文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泪流满面

“在我可以选择的时候,我只想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这是她后来分享的话。现在她在自己最爱的北大,研二,读着喜欢的专业,梦想成真不过如此

原来想要得到什么,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和努力。

少一分一毫不行,空想,更不行。

04

是的,还有很多人在讨论考研到底有没有用。其实真正长大之后会发现,很多东西,原没有多少意义可言。

喜欢就考,不喜欢就拉倒!反反复复找理由,都是因为不够喜欢。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我们都是成年人了,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认认真真把这件事做好,最后走上考场把卷子写完,给自己一个交代。

其实交代比结果更重要,因为这是自己给自己的。

 

写到这里,我想给马上要考试的学弟学妹分享几句话。

第一,别人付出100%的努力,最后收获100%的结果;你付出80%的努力,最后只能收获0。

 

第二,考研就和打仗一样,当你冲到敌人的碉堡前,然后扔下枪打算放弃时,敌人会打死你,然后给你一个响亮的名号“逃兵”。

 

第三,尊重不是求来的,而是自己挣来的。

算鼓励,也算经验。

希望你,走到最后,走出最好。

05

当年我考研时,每天六点之前起床,六点半开始学习,中午在自习室的桌子上趴会,晚上回屋,接着学习到十二点。

出租屋里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冬天像睡在冰窖里,电热毯铺在下面,裹好两床被子,睡前,再背会英语单词。

那本绿皮书的英语单词,我背了二十遍,阅读真题和文学两门专业课做了五六遍……

最后,英语一阅读全对;最后,索性还是考上了。

怀疑过,挣扎过,痛哭过,难熬过……在最难受的时候,什么鼓励的话都没有了,执念也没有了,希望也快破灭了。

最后只记得一句话,还是别人和我说的。

“很难,你肯定考不上的。”

我不信。

【活动|(第一期)我们约你一起来聊天】

读者们,大家好,这里是【怀左同学】之周末福利时间~

因为后台经常会收到读者留言,有时是长篇大论,有时是简单呓语,有时是生活,有时是学习。我们每次都尽量回复,但无奈时间和精力有限,没法一一仔细答复。

所以这次,我跟聪聪还有小午,决定在今天晚上九点左右,没错,就是今晚,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挑选几位喜欢我们的读者,来跟我们一起在微信群里聊聊天。

你可以问关于大学困惑,也可以咨询生活的迷茫,甚至可以跟我们一起谈论一些写作与公众号的运营心得,一个小时给你,让我们来互相了解彼此,共同成长~

名额怎么选出呢,这个事我们也头疼了许久,最终只能找一种相对公平的方法,就是在今天这篇文章留言区点赞前五位的同学,时间截止到今天18:00结束,前五位的同学加我微信(ID:dapanghuaizuo),排名截图给我。然后呢......就坐等拉群聊天喽哈哈~

-精彩回顾-

我特么如此努力,你们还叫我“贱人”

致老朋友:我不敢再联系你了

爱上你以后,我变成了傻子

怀左同学(公众号ID:woniuriji_huaizuo)

作者介绍:怀左同学,简书签约作者,文学研究生在读。新浪微博:@怀左同学

苹果宝宝赞赏通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