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多少人的爱情败给了彩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多少人的爱情败给了彩礼?

2017-12-05 19:30:44 作者:潘城王小古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有多少人的爱情败给了彩礼?

  毕业这些年,我参加同学好友婚礼的次数越来越频繁。

  这些当年还是小花童的90后们现在都已经成为婚礼现场的主角,他们走在婚礼的红毯上,穿着西装和婚纱,在亲朋好友面前接受祝福。

  婚礼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幸福时光,两人能够结为夫妻,除了要拥有共同的爱情基础,还要经受相爱过程中的各种考验,而在这些考验里,最让人胆颤心惊的就是结婚前的「 临门一脚 」,两人要携手跨过一道存在上千年的门槛——彩礼

  中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礼的习俗,这种聘礼金俗称「 彩礼 」。

  「 彩礼 」最早出现在西周时期,历经几千年的发展,虽然有过批判,也曾一度被废止,但在民间始终顽强存在。

  新中国成立以来,彩礼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一直在变化中,从上世纪70年代以「 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 」为代表的四大件,到90年代的「 彩电、冰箱、洗衣机、录音机 」,彩礼一直在跟随时代的变化。

  到了今天,除了结婚必备的车子、房子两大硬件,彩礼花样繁多,万里挑一(十万零一块钱)、万紫千红一片绿(一万张5元、一千张100元和若干50元,算下来超过15万元)、三斤三两(面值100元的人民币称足三斤三两,约合13万元)...

  在中国,不同地区的彩礼花样就像不同地区的麻将玩法一样复杂。

  我曾经以为,「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和彩礼这种传统的婚嫁习俗不应该成为我们90后通向幸福之门的阻碍,但现实情况是,在中国广大的城镇和农村,有很多即将走入婚姻殿堂的90后们,因为彩礼这道门槛,像他们的祖祖辈辈一样,被阻挡在幸福的门外。

  昨晚和堂哥聊天,他在上周刚刚完成自己人生大事,我从他的话语中都能感受到新婚青年的甜蜜

  堂哥1991年出生,在成家之前有过两段感情,最后都是因为彩礼的事情没有谈好,不欢而散错过了姻缘。

  堂哥2012年从南航毕业,留在南京工作,当时的女朋友是他的大学同学,两人准备一毕业就结婚。

  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双方父母也都见了面,女方要的彩礼是15万现金加南京一套房子,房子要全款。

  虽然当时南京能够买到几千一平米的房子,但是对于农村出身,父母是乡村教师的堂哥来说,全款购房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堂哥向女朋友表明了自己目前的窘境,女朋友的父母表示可以考虑他们贷款买房。

  可就在这时,堂哥的父亲被查出脑子里长了一个良性肿瘤,需要尽快手术。

  原本提上日程的婚礼只能暂时搁浅。

  等到堂哥的父亲做完手术康复后,堂哥又去找女朋友谈了彩礼的问题,她的父母明确告诉堂哥,必须全款买房,一分钱不能少。

  原来,女方父母觉得堂哥的父亲动了大的手术,以后不能工作,堂哥作为独生子压力会很大,女儿嫁过去跟他一起还房贷会很辛苦,所以结婚必须要让堂哥拿全款。

  那时我才刚上大一,在那个暑假的某天晚上,堂哥在平房顶上哭着对我说:“一场病看人心,平时对你善解人意,一到结婚的时候就胡搅蛮缠,四年爱情敌不过几十万彩礼!

  2015年,堂哥从南京跳槽到了上海,进了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做项目经理,收入也比刚毕业那会翻了好几倍。

  在一次参加活动的时候,他认识了自己的第二个女朋友。

  堂哥和女孩情投意合,为了吸取上次的教训,避免夜长梦多,两人认识才6个月,堂哥就决定跟女孩订婚。

  女孩来自中部农村,她的父亲表示,结婚必须要在老家办事,至少要办66桌,村里面的人都可以来他家吃酒席,这样嫁女儿比较风光;彩礼金要给十万零一块钱,这叫万里挑一;至少要在县城买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再买一辆不低于十万的车。

  堂哥在心里核算了一下,这场婚礼办下来至少要60万块钱,他的父亲术后依然有要花钱的地方,自己的事业也才刚刚起步,而且眼下在老家买房就要背房贷,而堂哥并不想把自己的未来放在老家。

  他去跟女孩商量,能不能把那个66桌的酒席宴减少一些。

  女孩当场炸毛说:“我父母那么辛苦把我养大,你花点钱娶我让我父母脸上有点面子怎么了!我们全村都是这么嫁女儿的!”

  堂哥也很生气:“虽然我现在有点钱了,但我不是傻子,你去找那个愿意给你办66桌酒宴的人去吧!”

  堂哥现在的老婆是上海本地人,家庭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她的父母也很早之前就在上海为女儿购置了一套两居室的小房子。

  堂哥和父亲去女方家订婚的时候,从老家带了8只鸡8只鸭8瓶茅台8条中华和88888元现金。

  这是堂哥给的最多的一次彩礼

  堂哥的岳父岳母倒是善解人意,他们觉得农村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到大城市闯荡不容易,而堂哥又是一个有上进心的人,为人淳朴,把女儿交给他靠得住。至于未来小两口是留在上海还是去其他地方,他们都无所谓

  堂哥跟我说:“爱情经不起考验,尤其是用所谓的彩礼来衡量。两个人结婚,经济情况可能不尽相同,但是三观一定要彼此相合,这样未来才走得长久。女方嫁女儿图的是男人的一个承诺,男方娶媳妇希望得到的是一份理解,我不因为你家的财富去恭维你,你也不必因为我拿不起彩礼看不起我,所谓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就是这个理。”

  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的数据,我国2015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在过去的20多年里,这个比例曾一度高于120,是世界上最悬殊的出生性别比例之一,这意味着,每出生100个女孩,会多出生20多个男孩。如今,那些在出生性别比最高的年代诞生的孩子正在陆续进入婚龄。

  20多年来,市场经济发育,城市化进程推进,计划生育政策实施,所有的这些因素交织影响着中国的性别失衡问题。

  张伟93年出生,在家排行老四,在他前面有三个哥哥,他的父亲曾经穷其一生都在努力践行着“养儿防老”的思想,但是现在,张伟的父亲后悔不已。

  2017年春节,农历正月初三刚过完,63岁的张建平就背起了南下打工的行囊,此去的目的是再辛苦一年,争取给家里的老小娶上个媳妇,而在张建平之前的人生里,他一直在忙着给自己娶媳妇,给自己的三个儿子娶媳妇。

  张伟并没有想过靠他的老父亲打工挣钱娶媳妇,作为一个典型的90后,张伟有他自己的思考方式和婚姻观念。

  张伟高中毕业后出去打工,也在厂里面谈过好几个女朋友,但是一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女方的彩礼总是把张伟拒之门外

  张伟也想找一个不花钱的媳妇,因为这样爸爸就不会那么辛苦。

  但是现实残酷,家境不好的他,至今没有遇到过一个不要彩礼的姑娘。

  在张伟的老家,和他同龄的人早已经过上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张伟每次过年回老家,都会遭到邻居的奚落。

  张建平也找过媒人上门提亲,但是姑娘们一看到张伟家的情况,没有一个愿意的,到了后来,媒人见了他们父子二人也是躲得远远的。

  张伟对于自己的现状倒是看得很开:我现在努力挣钱,以后不行就去越南那边带一个回来,村里就有好几个从那边带回来的新娘,便宜!”

  一份联合国的调查报告显示,根据人类男女性的生物学差别,女童的生存率要高出男童不少,但一些地区长期的重男轻女思想,导致了如今适婚男性比女性多出了近三千万人,在中国很多地区,因为男性之间的激烈竞争直接导致了彩礼攀升

  爱情是幸福的,婚礼是甜蜜的,新郎是帅气的,新娘是美丽的,天空是蔚蓝的,阳光是明媚的,空气是甘甜的,祝福是美好的,生活却是残酷的。

  在彩礼这件事情上,无论是60后还是90后,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彩礼始终是中国人结婚绕不过去的坎儿。

  我记得那天,参加一位好朋友的婚礼,他在婚礼上喝得酩酊大醉,也许是酒劲上来了,他在桌角搂着我的肩膀哭着对我说:“我从小被父母宠着,上学读书靠父母,说自己毕业了要让父母享福,可是我毕业找不到好工作还是靠父母,后来买房买车接着靠父母,现在娶媳妇的钱也是靠父母,将来如果我有孩子,我还要靠父母帮我带,我的父母给予了我一生的全部,但是我却没有成为一个像我父母那样的父母!”

  我看过坐在长江大桥边因为失恋想要自寻短见的姑娘,也看过累的躺在商场外面睡着的快递小哥,还看过很多90后父母头上日渐增长的青丝,在一个人婚礼与葬礼的百年时光中,有多少普通人曾经为了那份彩礼操碎了心,又有多少原本可以相守的恋人劳燕分飞?

  在一个理想的环境下,如果不考虑爱情,选择和一个物质条件有保障的人生活在一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婚姻就是偏偏各种阴差阳错,它里面包含着千年的传统习俗,人类的生殖繁衍,更重要的是它包含着爱情,这一人类最伟大情感结晶。

  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在他的短诗《自由与爱情》中写道:“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写道:“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彩礼已经有了千年的历史,想要根除它绝非一朝一夕之事,毕竟在婚姻这件事上,真正奢侈的不是彩礼,不是钻戒,不是豪车豪宅,而是那颗和你彼此相通的属于你的那颗心。

  我在大千世界的千万人海中与一个你相遇,不想因为一份有价的彩礼错过无价的你。

  lt;end>

  简书作者

  - 潘城王小古 -

  “ 繁杂观点,缤纷故事孤独患者。公众号:理想先森 ”

  推 荐 阅 读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简书-

  国内优质创作社区

  有志青年聚集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