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关系,是付出有回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好的关系,是付出有回报

2017-12-06 01:02:04 作者:洞见出品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关系,是付出有回报

  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的观点不一样的故事,数百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点击标题下蓝字“洞见”免费关注,我们将为您提供有价值有意思的延伸阅读作者:洞见Alex

  讲究回报的关系,才能长久。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洞见主播Jessie朗读音频

  《论语·雍也》篇中有云:“己欲利,先利人;己欲达,先达人。”

  想要得到什么,就先付出什么。

  仅仅付出,或者仅仅索取,都不能建立长久的关系。

01

  前段时间,怀孕五个月的小美半夜给我打电话,哭着说她要离婚

  我一下从睡梦中清醒过来。

  “他现在对我十分冷漠,背着我有了外遇,而且没有悔过之心,我想离婚,他都不挽留……”

  我一边听着她在电话那头对老公的种种控诉,一边回忆着我们上大学那会,有个男生十分宠她,三天两头请看电影、请吃饭,隔三差五嘘寒问暖,送礼物,各种讨她欢心。

  一次小美无意中跟朋友说想吃另一个城市的糖炒栗子,这个男生就默默买了最快去这个城市的车票,当天来回,把糖炒栗子递到小美手中。

  当时大伙都十分眼红,觉得小美上辈子肯定拯救了银河系。

  这个把她宠上天的男人,就是她现在指责的渣男老公。

  她问我:“难道曾经的那些爱都是假的吗?”

  平心而论,婚后小美的老公陈晓依然把她当皇太后伺候着,每天晚上连洗脚水都给她打好。

  可这些付出总是被忽视,一次陈晓生病躺在床上,小美却照常赴朋友的约会。

  每次聚餐,小美还总是指责他这里做的不好,那里做的也不好,毫不顾忌她老公的颜面。

  我想起曾经在微博上看到的一个提问:

  如果一个人对你付出8分,你看到了他有2分没有满足你,你指出来了。那么付出8分等于0分,付出0分还是等于0分。换成是你,你还愿意付出吗?

  孔子有云:来而不往,非礼也。

  我们和伴侣的亲密关系其实是一个道场,让我们在里面认识自己,进行自我成长

02

  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是感情能量的流淌。

  而输送这份能量的通道,就在付出与回报之间。

  知乎上有人提问:“一直付出,却得不到回应的关系要不要坚持?”

  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应该放弃付出。

  其中有个高赞的评论:

  “大学时,我帮一室友打了四年的开水。

  结果有一次我想让他帮我从食堂带个饭,却遭到了拒绝。

  当时真的挺伤心的,大学毕业后我就再也没有联系过他。

  很多关系付出得不到回报,让人绝望。”

  对一个人付出的不回应、忽视、理所当然,是对他付出动力的扼杀。

  之前热播的韩剧《请回答1988》开头的情景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故事一开始,就是胡同里连排住的五个家庭,让孩子们把自家炒的菜给邻居们送来送去,结果每家餐桌上原本零星的几道菜,最后变成了满满的一桌菜; 

  它传达的不光是你投之以桃、我报之以李的普世道理,更是让我透过电视屏幕,感受到的汩汩暖流。

  《国风•卫风•木瓜》曰: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珍重、理解他人的情意便是最高尚的情意。

  一次孔子的弟子外出,路遇一人落水,将之救起,对方感恩以一牛相赠,收之。

  回来之后孔子称赞他做得对。

  结果大家争相效仿,民风得以改善。

  不得不佩服圣人的远见卓识:付出有时也要有回报,这样会激励更多的人去救人。

  讲究回报的关系,是为了让温暖自由流动在彼此心间,滋养彼此的心田。

03

  无论是恋人还是朋友,相处下来发现大家不合适都可以重新选择,只有亲人无法替换。 

  我的一个表哥初中毕业就没继续上学,整天游手好闲在家吃老本,后来家里给介绍的每份工作,他都干不长,不是拈轻就是怕重。

  之后我堂哥开了一家公司,他就要求去那里上班,因为都是亲戚,堂哥不好拒绝,就给他安排了一个轻松的闲职。

  可是表哥上班是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还出了几次差错,险些让堂哥错过几单大生意。

  我每次过年最怕的就是回老家,因为每次回家见到表哥,他都会找我借钱。

  “我是你哥,借给我点钱不是应该的吗?”

  后来这位表哥成了亲戚都避之不及的人物。

  对于这种人,蔡康永在《奇葩说》里有句话说得好:

  “亲戚是我们不能选择的,难道他们就可以无缘无故自带光环、不把自己当外人了吗?”

  深以为然。

  亲戚总是说,我们是“亲戚”,这个那个都是应该的。

  当一个人把这一切都当成了理所应当,无论对方付出什么,在他心中都认为正常。

  有一句谚语说的好:“亲戚是把锯,你有来,我有去。”

  以亲戚之名,行利已之事的人,只做到了“来”,却忽略了“去”。

  《红楼梦》里的刘姥姥,当年饥寒交迫无奈跑到远房亲戚贾府那借些银子方才过活。

  一转眼冬去春来,到了夏秋瓜果成熟时,刘姥姥又来了,不过这次不是“打秋风”,而是为了报恩。

  她扛来两大口袋,里面装满了枣儿,倭瓜和野菜,她说,给平日山珍海味的姑娘太太们尝个鲜。

  这是刘姥姥的一片心,大字不识的她却如此知礼数、懂人情,连王熙凤都被打动了。

  你以为这就完了?

  并没有。

  在树倒猢狲散时,她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搭救落难的贾府千金。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这个乡村老妪一生铭记的做人道理。

  亲戚不是用来“啃”的,而是要用心去“暖”的。

  讲究回报的关系,是连接亲情的纽带,是让彼此更好的成为自己。

  ▽

  茨威格在《断头王后》中说:

  她那时候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从现在起,别让没有回报的关系谋杀你的人际关系,全然投入去回报身边爱你的人,去爱身边的人。

  每当有人向你递出温暖,你露出温暖的微笑,你就同样温暖了对方,还会得到了一个深情的世界

  人生路上,如果我们都是带着伤口向前奔跑,那么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温暖,却会让你时时刻刻感受到生命的宠爱。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洞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