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一抹浪漫的情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一抹浪漫的情怀

2017-12-05 19:52:2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一抹浪漫的情怀

  那一抹浪漫情怀

  山东 魏国华

  远在异地的朋友通过微信传来喜讯——儿子要结婚了。为朋友高兴之余赶紧查查日子,很不幸,那段时间正是单位最繁忙的时候,看来是抽不出时间到那里参加朋友孩子的婚礼了。好在现在科技发达,用微信给朋友发了个红包,说了一通“恭喜”之类的话语。做完这一切,这件事似乎就算完满了。

  然而,几天过去,心中却似乎有一丝惆怅消散不去。身处俗尘,人情面子固不可少,但从什么时候起,我竟俗得这样坦然,这样彻底了呢?到现在,朋友之间的交往似乎只剩下金钱与套话了,年轻追求的那种浪漫情怀怎么就随风而去了呢?

  年轻时,曾一天跑三次花店,就为给女友挑选一枝最最完美的玫瑰;也曾与朋友骑着自行车“穷游”北上,就为了去看一看那“大漠孤烟”的美景;也曾与朋友彻夜把酒,就为感受太白纵饮豪歌的雅兴。也曾品茗畅谈,也曾秉烛赏花……。即使后来我们都工作了,都娶妻生子了,也常常电话联系,书信联系,还时不时的抽空小聚。可是,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一切浪漫的事渐渐远去,书信联系几乎没有了,即使偶尔有电话联系,微信联系,也只是简单聊几句,报个平安而已。我们,一个个都忙成了俗人,在俗世中渐渐淡漠了那一抹浪漫的情怀。

  “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工作之余,我们还会像陆凯一样,折一枝梅花送给远方的亲人或朋友吗? “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寄与饥馋杨大使,尝看得似辅兴无?”俗世中,我们还能像白居易那样把亲手做的胡麻饼送给远方的朋友尝一尝吗?在交通不便的古代,那一枝梅花,那几个胡麻饼,到了范晔、杨万州的手里,恐怕早就蔫了,恐怕早就不脆不香了,但你能想象朋友收到礼物后那且惊且喜的表情吗?你能想象那被朋友关切的感动吗?古人的那抹浪漫的情怀,在高科技的今天,恐怕少有了吧?

  怎么办?难道“老夫聊发少年狂”吗?看来是不可能了,时光不会倒流,往事已成风而去。只能希望,在俗世中浮沉的我,心中还能有“诗和远方”,梦中还能有过去的那一抹浪漫的情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一抹浪漫的情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