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美王后——以斯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美王后——以斯帖

2017-12-06 07:00:50 作者:香膏飘逸 阅读:载入中…

最美王后——以斯帖

  最美王后——以斯帖

文/张丽红

斯2:1—20

  圣经中记载了许多美丽、贤德的优秀女性,在这些女子中犹太女子以斯帖无疑是最出色的一位。她以被虏孤女的地位,居然被波斯帝国的亚哈随鲁王选为王后,这固然是神要兴起她来完成神对选民的救赎计划,但是也和她本人出类拔萃的综合素质有极大的关系。

  历世历代每一个帝王的后宫都是美女如云之地,以斯帖能够得以从亚哈随鲁王盛大的“选美”活动中脱颖而出,这本身就说明了她与众不同的美丽。一个人的美丽包括外在美和内在美两个部分,从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到被亚哈随鲁王废掉的前王后——瓦实提也是一位美丽的女子。可惜她虽然容貌美的无可挑剔,但是却因为内在美不足惹恼了亚哈随鲁王,最终被王下旨废除王后之位。以斯帖的美丽是由内到外的,她集容美、德美、智美于一身,在波斯帝国的王宫中如鹤立鸡群,使群芳黯然失色;在民族危在旦夕的时刻和仇敌斗智斗勇异国他乡为神作了美好的见证。

  首先

  其 容 美

  以斯帖是南国犹大便雅悯支派的人,是被虏的奴隶,又是失去双亲被末底改收养的孤儿。她以这样一个卑微的身份被选入宫,说明她容貌俊美(一个姿色平庸的人是没有机会来参加这个“选美”活动的)。天生丽质是神的恩赐,以斯帖没有让“美丽”成为自己生命的网罗。

  盖恩夫人曾经因为自己美丽的容貌苦恼不已,因为那美丽的容貌常使她骄傲,使她的虚荣心发作。因此当一场天花夺去了她美丽容颜的时候,她说:“我在最深的寂静里赞美神,因为那常使我骄傲,使人产生情欲的陷阱已经拆毁了。我从来不为所受的痛苦,所失去的美貌有所怨叹,十分感谢神;因为我得着了里面的自由。”像盖恩夫人那样一个属灵的、敬虔的人还常常因貌美而骄傲呢,更何况我们这些普通人呢?

  以斯帖虽然容貌俊美,但是她能驾驭自己的美貌,不使美貌成为生命的网罗陷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圣经上教导我们说:“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箴31:30)圣经不是教导我们反对美丽,乃是提醒我们对自己的“天生丽质”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态度。适度的注意自己的仪容,会让自己的个人形象得以提升;但是过度的注重、追求外在的仪容就本末倒置了,美丽就会成为我们生命的网罗。

  其次

  其 德 美

  以斯帖得以被选入宫是因为她容貌俊美,但是她能够一跃登上王后的宝座,却不仅仅是因为容貌俊美的缘故。其实能够被选入宫的女子,每一个人都有倾城之貌,她能够力压群芳成为王后和她所流露的美德是分不开的。在一个社会里,美德是一种大众所推崇的高尚道德行为;是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的基石。美德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对信徒来说“圣灵九果”是我们当具有的基本美德:“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5:22—23)

  以斯帖“德美”的第一个表现是:得众人喜悦。以斯帖在波斯帝国的王宫中能够蒙管理她的人希该恩待她,并且使众人都喜悦她,这绝对不是偶然的。一方面是因为神的眷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她在日常生活中所流露的敬虔美德使她赢得了众人的喜悦。

  以斯帖“德美”的第二个表现是:在物质上知足以斯帖为人不贪不求,以自己应得的为知足。(斯2:15)那些待选的秀女从女院到王宫的时候,可以随意的要些金银珠宝之类的财物,但是以斯帖面对物质的诱惑毫不动心,除了所派定给她的,别无所求。虽然她有权利得到更多的物质,可是她因为知足而放弃了这个权利。知足是一个很重要的美德,很多的罪是从贪心来的。始祖因为贪吃禁果犯罪被逐;主的门徒犹大因为贪财把主出卖;保罗的同工底马因为贪爱世界,离弃保罗、丢下托付跑到帖撒罗尼迦去了......人生难得知足,因此经上教导我们:“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

  以斯帖“德美”的第三个表现是:知恩感恩、谦卑顺服。以斯帖虽然是末底改的养女,但是她在养父面前是一贯的谦卑顺服。虽然自己的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孤女成为王后),她没有因此而自尊自大,仍然和从前一样谦卑地顺从末底改的吩咐。常言说:环境改变人。在我们身边有多少亲情因环境而变质,有多少友谊因环境而变味呀。 

  以斯帖“德美”的第四个表现是:勇于舍己、甘愿牺牲。当她得知全族被恶人陷害危在旦夕的时候,她把自己个人的荣辱、生死置之度外,情愿冒着生命危险,违例进去面见亚哈随鲁王。以斯帖虽然贵为王后,但是没有王的召见是不能去见王的,王若不格外开恩赦免就是死罪一条。蝼蚁尚且贪生,何况人呢?此时的以斯帖已经没有了起初的恩宠(长达一个月没被王召见),但是在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她不顾个人的安危、甘愿牺牲自己。她说:“我违例进去见王,我若死,就死吧。”(斯4:16)

  最后

  其 智 美

  第一、她有坚定信心经上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9:10)在她违例去见亚哈随鲁王之前,她要求书珊城的犹太人以及自己的宫女都要和她一起为此事禁食祈祷三天。她清楚地知道“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将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将枉然警醒。”(诗127:1)危急中,她仰望神的怜悯。她知道事情的成败不在于自己,乃在于神的眷顾与保守。

  第二她仰望等候神。以斯帖违例进去见王,并蒙王赦免。她没有贸然揭露哈曼的恶行,反而设宴邀请王与哈曼。从故事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她这样做不是故意拖延时间。她在等候圣灵的引导,在寻找最佳的时机。结果“那夜王睡不着觉。就吩咐人取历史来,念给他听。正遇见书上写着说:王的太监中有两个守门的,辟探和提列想要下手害亚哈随鲁王,末底改将这事告诉王后......”(斯6:1—3)这件事情太奇妙了,这是圣灵在引导亚哈随鲁王,使他想起末底改和王后昔日的救命之恩。事情由此急转直下,王后适时地揭发了恶人哈曼的阴谋,把恶人钉死在高高的木架上。正如经上的教导:“凡仰望他的,便有光荣;他们的脸必不蒙羞。”(诗34:5)

  以斯帖得以被选入宫在于其容美;她在众美中得以脱颖而出成为王后在于其德美;她能够得胜仇敌完成托付在于其智美。以斯帖为神的事工,为全民族的安危,尽心竭力勇敢无畏;凭着无伪的信心和美好的德行在异国他乡为神作了美好的见证,是值得我们效法的。

作者: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教会传道

  作者往期文章:基督徒的自由|远离“捷径”的陷阱如何做一个好基督徒|燃烧吧,火鸟凡事交托,得享安息|拒绝诡诈,诚实做人谦卑己心、 等候神|你知道神国的特征吗?|(一)你知道神国的特征吗?|(二)你知道神国的特征吗?(三) |拒绝懒惰 你的眼睛明亮吗? |朋友, 请善加管理你的财富| 宽容与和睦| 弃假归真,迎主再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