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结婚不怕晚,离婚要趁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结婚不怕晚,离婚要趁早

2017-12-17 21:30:24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结婚不怕晚,离婚要趁早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江罗

  主播|忆兰

  《红玫瑰与白玫瑰》共读第三天

  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

  亲爱的小伙伴,我们今天将共读完著名作家张爱玲的名篇《红玫瑰与白玫瑰》。

  昨天,我们一起共读了《聋哑式伴侣比出轨更可怕》,了解了振保与娇蕊分手后,在母亲的哀求下娶了烟鹂。但日子却过得一地鸡毛,母亲被妻子逼到了乡下居住,他不仅要面对乏味的妻子,还要周旋于亲戚与朋友麻烦,对人生充满了绝望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振保邂逅了旧情人娇蕊,发现她不再是那个红玫瑰了,倒像成了一朵白玫瑰。娇蕊似乎看透了这种人生,振保有些嫉妒她的生活

  振保的婚姻生活又会出现怎样的转折呢?今天我们将继续共读张爱玲的名篇《红玫瑰与白玫瑰》,领略这段旧上海的悲情故事

  01

  女人出轨往往更痛苦

  某日,振保代表厂方请客吃中饭,是黄梅天,还没离开办公室已经下起雨来。他雇车兜到家里去拿雨衣。下车走进大门,进去一看,雨衣不在衣架上。

  振保向客室里走,手按在客室的门钮上,开了门,烟鹂在客室里,还有个裁缝,立在沙发那一头。烟鹂问道:“在家吃饭么?”振保道:“不,我就是回来拿件雨衣。”

  裁缝脚上也没穿套鞋,被振保一看,像是昏了头,走过去从包袱里抽出一管尺来替烟鹂量尺寸。振保知道,和一个女人发生关系之后,当着人再碰她的身体,那神情完全是两样的。

  振保冷眼看着他们俩,感觉自己高高在上,望着这一对没有经验的奸夫淫妇。

  烟鹂显得有些心慌,一双手没处安排,急于要做点事,顺手捻开了无线电。振保觉得他没有说话的必要了,转身走了出去。

  振保想道:“我待她不错呀!我不爱她,可是我没有什么对不起她的地方。我待她不能算坏了。下贱东西,大约她知道自己太不行,必须找个比她再下贱的。来安慰她自己。可是我待她这么好,这么好——”

  之后两个礼拜,烟鹂一直窥伺着他,觉得他并没有起疑,她也就放心下来,渐渐地忘了自己有什么可隐藏的。

  振保常常喝酒,在外面公开地玩女人,不像从前,还有许多顾忌。他醉醺醺回家,或是索性不回来。

  烟鹂总有她自己的解释,说他新添上许多推不掉的应酬。到后来,他的放浪渐渐显著到瞒不了人的程度,她又向人解释,忠心地为他掩饰。

  虽然振保在外面闹得不像样,只差把妓女往家里带,可大家都觉得他还是个顶天立地的好人。

  02

  一个虚伪的好人

  雨接连下了一个月,天放晴的一天,振保带着个女人出去玩,故意兜到家里来拿钱。女人坐在三轮车上等他。振保拿了钱出来,把洋伞打在水面上,溅了女人一身水。

  女人尖叫起来,他跨到三轮车上,哈哈笑了,感到一种拖泥带水快乐。振保抬头望望楼上的窗户,大约是烟鹂立在窗口向外看。

  此后,连烟鹂也没法替他辩护了。振保不拿钱回来养家,女儿上学没有学费,每天的小菜钱都成问题。烟鹂这时候倒变成了一个勇敢的小妇人,滔滔向人哭诉。

  烟鹂一下子有了自尊心,有了社会地位,有了同情友谊振保有一天晚上回家来,她坐在客厅里和笃保倒苦水,看见振保回来便闭口不说了。

  笃保走后,振保听见烟鹂进房来,便把柜上的东西扫下地去,捡起台灯座向烟鹂砸去,她急忙返身向外逃。振保觉得她完全被打败了,立在那里无声地笑着,静静的笑从他的眼里流出来,像眼泪似的流了一脸。

  振保在床上睡下,直到半夜里,被蚊子咬醒了,起来开灯。地板正中躺着烟鹂一双绣花鞋,微带八字式,一只前些,一只后些,像有一个不敢现形的鬼怯怯向他走过来。

  振保坐在床沿上,看了许久。再躺下的时候,他叹了口气,觉得他旧日的善良的空气一点一点偷着走近,包围了他。无数的烦忧与责任与蚊子一同嗡嗡飞绕,叮他,吮吸他。

  第二天起床,振保改过自新,又变了个好人。

  也许每一个男子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振保想要一个圣洁的妻,同时又想要一个热烈的情妇。但世上哪有这种婚姻,最后烟鹂被振保抛弃,就像当时抛弃娇蕊一样,而他却拍拍灰尘,重新成了一个好人。

  【结语】:

  今天我们继续共读了张爱玲的名篇《红玫瑰与白玫瑰》,振保发现妻子与裁缝偷情,但却没有当场拆穿,而是捏在手里,成了自己逍遥快活放纵的理由。

  久而久之,烟鹂以为振保浑然不知,开始向周围人哭诉时,振保却将一切告诉她,让烟鹂措手不及。等到新的一天,他又成了一个好人。

  今晚,我们一起共读完了《红玫瑰与白玫瑰》,明天我们将继续新一轮的共读,希望大家能收获更多。

  【今日话题】:

  在你的生活中,是否遇到过如同振保这类的渣男?对于这种男人,你是怎么看待的,又是怎样处理与其的关系?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故事。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可以在文章底部给我们留言、点赞。阅读好书,自我成长,相遇365读书。我们明天见,晚安!

  预告:下周我们将共读【美】马歇尔•卢森堡《非暴力沟通》,感兴趣的书友们,可提前阅读原著哦。

  END

  往期共读目录

  聋哑式伴侣比出轨更可怕

  为何男人偏爱坏女人?

  我们结婚,到底是为了什么?

  婚姻并非女人的最终归宿

  有心机的女人才幸福

  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自己找回来

  序言||张爱玲:这样的女人,才是行走的春药

  领读人:江罗,90后作家,中传扫地烟酒僧,不正经的自媒体人。他曾是个落魄的浪人,同你我一样被生活欺负过,却最终翻身干仗成功逆袭。同名微信公众号:江罗,微博@江罗1992。;新书《命运从未亏欠过你的努力》全网热销中。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忆兰,爱读书,爱写作,游走于老庄和安徒生世界里的笨拙生活家,富有浪漫主义情怀的非典型双子座。我在365读书,你来了,我很高兴

  音频配乐:

  1、胡伟立 - 雪千寻

  2、魏新雨 - 恋人心

  ↓↓点击【阅读原文】养成良好的习惯,从签到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