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好,2018!——新的一年,愿你不虚此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好,2018!——新的一年,愿你不虚此行

2018-01-01 02:00:19 作者:传喜法师 阅读:载入中…

你好,2018!——新的一年,愿你不虚此行

  点击上方佛教慧日可以订阅哦!

  收看视频,开启吉祥的一年

  新·年·寄·语

  所有佛教慧日的佛教同仁和网友们,大家新年好,阿弥陀佛!

  冬至刚过,一阳初生,梅花盛开,我们迎来了2018年的元旦。

  所谓“天开新岁月,人改旧乾坤”,我们也给新年、新岁月一个希望,希望我们的命更好、福报更大、人缘更好,也希望这个社会更祥和,我们家庭幸福

  我们也希望改变自己,也能够“一元复苏”、“万象更新”,给自己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始、新的希望、新的人生

  在佛门圣地,我们以诸佛菩萨的大威德力、大悲愿力,回向所有的有缘人,新的一年身心健康、家庭和睦、修行进步、福报增加,就像今年给大家的春联所写的:“佛光照山河,善心保平安。”大家新年一切吉祥!阿弥陀佛!

  ——传喜法师

  又到新年元旦,“元”指没有头也没有尾,“旦”代表一种方便的开始。中国宇宙观是圆的,这是一种智慧

  作为新年的开始,元旦这一天,有智慧的人会因为看到时光流逝而体味到一种苦;没有智慧的人则以过节的名义,吃喝玩乐

  天童寺有一个“新新堂”,意思是时时都是新的。新的一年,对生命而言也应该有一个新的状态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每人每年都是365天。

  这一天天、一年年就串联成我们生命的长度,而时光就像一把尺子。走到今天,我们可以回头看一看,生命已经量过去了多少?迎接一个年,就少了一个年,生命就是在倒计时中度过的。

  时间就是生命。不同的人对待时间的态度一样,赋予生命的内涵不一样,就造成了每个人生命质量的不同。

  修行人常会念佛七、打禅七。“七”就是在七天里放下一切,精进不息,克期取证。我们禅堂里的香板,形状像宝剑一样,这里面是有典故的。

  过去雍正皇帝把修得比较好的出家人召到宫里,尚方宝剑一挂,限他们七天内克期取证,不开悟——杀!这就是禅宗的“逼拶”,背水一战,不开悟就死。有些祖师就是这样被逼出来的。

  我们每天晚课时念“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在你的时光状态里,真的有“如救头燃”的感觉吗?古人说:未悟之前如丧考妣。修行没有觉悟,生命没有达到了生脱死的状态,就像爸爸妈妈死了一样,哪里能高兴得起来呢?

  年没有新旧之分,所谓“新年”是对生命的一种期许,希望新年有新气象,希望自我的生命有改变和提升。提升了才值得庆祝,然后说:新年好,新年好!

  天增岁月人增寿,实际不是增寿是减寿;只有变成“天增岁月人增智”,这增上的智慧才是你生命真实有效的资粮。

  善于惜时,善于用时,善于播种,善于收获,但愿每一个人都能不虚此行

  2018年1月1日,农历十一月十五日,恭迎华严宗初祖杜顺大师圆寂纪念日(请点击查看)

  声明:本文内容、视频均由「佛教慧日」微信平台原创图片来源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