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像徐静蕾那样,拥有“七年不吵架”的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像徐静蕾那样,拥有“七年不吵架”的爱情?

2018-01-06 20:47:31 作者:沈十六 阅读:载入中…

如何像徐静蕾那样,拥有“七年不吵架”的爱情?

  

♪ 点击音频即可收听主播 DJ晓苏 朗读音频

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遇见张小娴

♪ 点击音频即可收听主播 DJ晓苏 朗读音频

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遇见张小娴

♪ 点击音频即可收听主播 DJ晓苏 朗读音频

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遇见张小娴

♪ 点击音频即可收听主播 春宴 朗读音频

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遇见张小娴

前段时间,看了一部画风奇特的电影,其中有段台词,我特意截取了一下:

如果要考虑得如此彻底,那男女又是怎样开始交往的呢?

  各位所追求的那种纯爱开幕,说到底不就是不现实的吗?

  越是将所有因素纳入考虑,彻底分析自己意志,我们不就越发止步不前了吗?

  性欲也好,攀比也好,流行也好,妄想也好,愚蠢也好,将这一切都理解领会,哪怕在前方等着我们的是名为失恋的地狱,不也存在着朝向黑暗奋勇一跃的瞬间吗?

  要是现在不跳,那么今后将永远在昏暗的青春一角兜圈子了啊。

  电影《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

  这话简直像一道雷劈开了我内心的软弱。作为一个不敢谈恋爱的人,总觉得是自己身上有太多摇摆不定部分

  可能现在的我还不够好,根本吸引不到人来爱;

  亦或者,我可能会爱的人根本就不会多看我一眼。左思右想,等来等去,就成了别人口中“挑剔、眼光高、孤芳自赏”的女孩

  人言不见得可畏,但可怖的是,你发现你自己可能真的不知道如何去爱了。

  很多人说恋爱无师自通,可有那么一个人,让我知道,恋爱、相处其实最需要的是练习。她就是鲜少露面,但江湖上都是蜜汁传说的——徐静蕾

  人人都叫她老徐,从年轻时候就这么叫她。但其实,老徐跟绝大多数女孩一样,她也有稚嫩莽撞的时候,能做出“对方不接我电话,我能给他打100个”的举动。

  跟现在“冷冻卵子”“可以不结婚”的老徐式style相比,刚大学毕业那会儿,她其实特别想跟当时的恋人结婚,想就这样拴住对方一辈子。用她的话说,这是“有占有欲,不安全感,特别紧张的一段感情。”

  事实上,这样做适得其反。我比较喜欢徐静蕾现在放松自如的感情状态

  一向低调的老徐在和黄立行恋爱后

  不定期就秀个恩爱

  她和黄立行的关系,好到“七年不吵架”,两个人相处起来真的不要太融洽。

  就这样,对于很多人来说,其实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当工作交集频繁,免不了就会有观点角色上的对立;

  成长背景习惯秉性更是要天然磨合去雕饰,可在徐静蕾这儿,好像根本就没有过这些困扰。

  她参加《金星秀》的时候,说黄立行“就像心理医生给我开的一剂良药。他从来都不着急、不焦虑,也几乎从来不纠结。这是太好的品质了。”

  在这段不需要婚姻捆绑仍能持久的关系里,他们有自己的相处模式真爱并不是靠天天黏在一起,更不是你做什么我都必须委身相随。

  就像黄立行所说:

  我喜欢脚踏车,但我一讲她就不太听了。自己有自己的爱好,可我觉得这是健康的。对每个人来说,无论是谁,不能说我不想做,你逼着我做,还要让我假装很开心

  这是一种成熟爱情观,“我可以自己过得好,但跟你一起,我们可以变得更好。”两个人都很放松,不必在一段感情里端着。彼此知道任何时候对方都在,只是在独立空间里做自己的事罢了。

  那老徐是如何变成现在这样的呢?

  第一,爱自己活得快乐些。

  跟名利双收比,更愿意自得其乐。老徐不怎么给自己压力,或者说她不太愿意让自己活得特别累。

  老徐取消《绑架者》发布会,带着三位主演打麻将

  徐静蕾的工作节奏特别自我,随性起来能给工作室的员工放两年的带薪假。“四旦双冰”里,她也是那个最远离人群的,不以讨好观众形象出现自己喜欢什么,就去做什么。

  她从小喜欢服装设计,能在休假期间,看到有手工免费课程就走进去报名参加,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世界各地搜集做手工包的材料,有次还因为带回太多稀奇古怪的材料被扣押在机场。

  跟推荐自己拍过的电影或电视剧相比,她在采访时好像更愿意聊聊自己生活中的爱好。她不怎么在意旁人的眼光,更注重内心的感受。 

  “我的天赋也许只有30%,努力有60%,剩下的是运气。”拍第一部电影《我和爸爸》时,徐静蕾崩溃过,“所有人都问我问题,有些我知道,有些我不知道,乱成一团麻。我来回在走廊里转,想过放弃。”

  但她不羞于提及这些,反而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

  从演员成为导演,她总结自己的经历:“不怕尝试”

  在感情里也一样,她对恋爱要结婚这样的观点不置可否,反而能说出“唯一让我要结婚的理由孩子。” 这样的话。爱自己,不是自私,是你知道你是谁,到底要什么。拎得清,这是种智慧

  第二,对感情敢付出,对对方不依附。

  回顾徐静蕾的感情史可以发现,她奋不顾身爱了好几个人,最为大众热议的一个就是王朔,俩人的八卦都够写本书的。他们现在也成了很好的朋友,经常通电话。

  王朔一向拒绝媒体拍照

  最终同意用徐静蕾为他拍的照片

  徐静蕾在分手后能给王朔买房,而王朔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过“我死后钱全归她。”她是他的红颜知己,他是她的良师益友,这要不是一部又一部王朔做编剧,徐静蕾当导演的电影做背景资料,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是胡扯。俩人就是“爱就爱了”本尊。

  不要做缠人的女孩。徐静蕾谈到爱情保鲜的问题,她非常看重的一点是彼此信任在相处时可以保持适当距离拥有自己的生活和朋友圈。她觉得爱情不是每天必须黏糊在一起,二十四小时不分开。

  所以,老徐在三宝、张亚东这样的天之才子面前,仍是不可多得的“大飒蜜”。

  哪怕分手后,还能很理智地跟对方成为朋友。之前有个像段子的梗,讲徐静蕾拍完《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有网友表示:“现任千里监工参演,一个前任跨刀创作剧本,另一个前任当宣传员发微博支持。能和这么多前任成为分手后的好朋友,徐静蕾才是人生赢家。”

  因此她还被网友戏称:“极品中国好前任。”现在的她可能已经不是极品好前任,也是极品好现任了。

  第三,两个人相处时,需要相互尊重,理解包容。

  她不会在心里把女性当作爱情关系中天然弱势、被动的一方。从前面的事例中,可以说是比比皆是了。但现在很多成年人交往,根本不像在谈恋爱,更像是一场最后两败俱伤的博弈。

  谈恋爱变成了拼输赢,开始计较谁应该主动,谁要付出更多。或者在付出一些后,就开始想这样做会不会显得自己段位低、太过卑微

  两个人相处是舒服、放松、内心的贴近,如果时刻在意这些事情,那是否已经背离了追求爱情的初衷?我想说,认真去爱的人,真的一点儿都不卑微!

  情感经历可能无法完全复制,而敢爱敢付出、独立不依附是值得所有女性去追求的品质。

  那么,普通女孩到底如何去爱?也许以下四个方法能让你参详一二。

   

  1.真诚:呈现自然真实的状态

  在一段长期交往的关系里,如果对方觉得你变了,很可能是你一开始就没有做自己。你要相信最好的你,一定在最真实的你的后面。

  2.体谅:付出是相互的

  谈恋爱是平等关系,“应该”、“我以为”、“你必须”绝不是理所当然,谁为谁好都是一件礼物,一般我们收了礼物,是要回礼的,最次也要感谢对方啊。

  3.尊重:不试图改变对方,保持客观与尊重

  试着客观对待彼此的心理差异,扪心自问:“我心里不舒服真的是因为他做错了,还是因为他没按照我的意思来?”相敬如宾之所以成为佳话,大概是其中饱含了因爱而生的尊重和善意。试图以个人好恶去改变、束缚和纠缠,终究会落空。

  4.独立:爱情不该是你的全部

  永远独立自主,不会有错。你可以画画、唱歌、跳舞、做手工等等,尝试新事物带来的投入和专注,是一个自我塑造的过程,你要知道,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很容易失去吸引力。

  而即便失去爱情,你的生活能力气质才情,仍能让你拥有一个精彩到不需要与男人分享的小宇宙

  徐静蕾戏称自己是“专业裁缝,业余演员”

  并热心公益,义卖亲手制作的首饰

  作家赵格羽曾这么定义过“魅力女性”:

  什么样的女性算魅力女性?独立!精神的独立,经济的独立。

  精神独立,有思想有主见,不会因为男人而丧失自我。这样的女性就算失恋也会很快恢复,她不会被打倒,因为精神气儿还在。

  经济独立,能养活自己,让你不用为物质低头做不喜欢的事情,这样的女性活得有尊严。这就是魅力女性!

  徐静蕾也说过,“如果对方是合适的人,那在一起后会越变越好。如果不是,哪怕本来脾气不暴躁、不爱吵架的人,也会因为这段关系把坏的东西激发出来,两个人相处起来是鸡飞蛋打的状态。”

  2014年七夕徐静蕾自爆和黄立行的恋情

  而她和黄立行一起后,真的越来越好了。一段健康的关系,一定是两个人都能有所成长,而最好的爱情也许就是,两人做伴,一起看这丰沛的人间

  而这样的你恋爱时,男人也是你的男孩,怎会轻言不爱,怎能随便对待。

  互动话题

两性关系中哪些问题让你备受困扰?你憧憬理想爱情是什么模样

本文由遇见张小娴®编辑原创首发,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本平台所使用的图片属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若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策划编辑:张路。

作者:沈十六,青年作家,《哲思》杂志彩版专栏作者,已出版《努力,是为了不辜负自己》。公众号:非典型单身女青年(ID:nv-qing-nian)。

如果喜欢就转发到朋友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